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二战历史的超越叙事(汪守德)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23日09:08 来源:中国作家网 汪守德

  丁晓平的《另一半二战史:1945·大国博弈》

  二战历史的超越叙事

  丁晓平的《另一半二战史:1945·大国博弈》对广大的读者来说,所带来的不仅是阅读上的乐趣,更赋予我们深刻的历史认知与现实启迪。

  叙述历史要以史为鉴,理清楚历史向现实的发展与延伸,搞明白大国对世界政治格局的影响与左右,这既是对今天的提醒,也是一个重大的时代课题。

  在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抗战题材的文学出现了一个创作的高潮,出版了一批各具特色、内容厚重的新作品,值得加以认真的盘点与 推介。其中,丁晓平的《1945·大国博弈》,无疑是一部尤应给予关注的重要力作。擅长扛大活的丁晓平,以其驾驭宏大题材的惯有气魄和缜密细致的非凡笔 力,为读者奉献了这部堪称“另一半二战史”的著作。相信读者从其独具匠心、表达准确、令人激赏的写作中,能够领略其深蕴的思想警策。

  中国作家在这样一个具有巨大历史意味的日子来临之际,以怎样的姿态、成果与深度来面对它、迎接它,显然是个直接而严峻地拷问我们责任、灵魂与才 能的重要问题。丁晓平凭着他固有的政治敏感与写作激情,自然不会坐待此一历史时日来而复去。更何况二战又以其旷日持久与空前惨烈,似乎是个永远也书写不尽 的题材,其间仍有可供施展腾挪新拳脚的巨大空间,十分契合其写作的路数。仅其个人收藏的有关二战的书籍,已可谓卷帙浩繁、堆集如山,那些战争的亲历者们以 及后来的研究者们,或以他们的笔记录下生动精彩的经历,或以触隐显微的钩沉发掘出更加精微幽深的历史真相,这一切都成为信息丰富的历史存储与沉积,为今天 进一步了解和研究二战始终敞开着方便之门。但如何寻找、解读和重述二战的故事,乃至进一步讲好属于中国的故事,这仍然是颇费思量的。然而丁晓平却知难而 上、昂首挺进至二战的广阔地带。

  我们常以为对整个二战的历史似乎有了较为深切的了解,而仔细地读完丁晓平的《1945·大国博弈》之后,才恍然意识到事实远非如此,因此我不免 深深地为这本书的写作初衷及其呈现而纳罕称奇。作者并不是再去费力地叙述二战那悚动人心、惨烈曲折的战争进程,而是找到了一个别具的叙述角度,即站在宏阔 的高处来观察历史,以天花板式的视角来进行顶层的叙事,从而成就了这部视野开阔、立体简括、收放自如的大书。作品从战争伊始政治人物如毛泽东对整体战争形 势所做出的“中必胜,日必败;苏必胜,德必败”高屋建瓴的判断,依次围绕开罗会议、德黑兰会议、雅尔塔会议、波茨坦会议等重大历史事件展开叙事,并以此作 为纲领统摄全书,使对历史的再现、透视与分析,贯彻在“政治的战争和战争的政治”的深刻形象的诠释中,具有汪洋恣肆、江河奔泻般的宏大架构与气魄,不仅看 起来清晰、一目了然,而且令人醍醐灌顶、震撼心扉。

  作品最令人瞩目的地方便是对政治巨头们的描写,作者把笔墨对准了罗斯福、斯大林、丘吉尔、杜鲁门、蒋介石以及希特勒等历史的风云人物。在书中, 喋血的厮杀统统退居成为次要的背景,仿佛被放置在了远远的那一端。为解决现实和决定未来的各种重大问题而艰难聚首的历史主角们,仿佛在场合讲究、程序稳 妥、杯觚交错、谈吐优雅的外交仪式中,进行着各种各样、费尽心机的刻意表演。巨头们在会上会下、会里会外的纵横捭阖、盘算博弈、讨价还价,仿佛成为引人关 注的真正戏剧性的焦点。作品形神毕现的精细描摹与刻画,所呈现的正是这些身居权力最高端的巨头们独具的性格和品行,其神态、表情、内心刻画可谓入木三分、 跃然纸上。作品呈现了大国领袖们既露在水面之上,又藏在桌面之下的那种令人眼花缭乱的洗牌、角力和交易。这种从全局的角度对同盟者阵营最高决策者所做出的 还原历史的勾勒,如同带领读者飞行于历史的高空,以未曾有过的全息视角系统地看清二战政治斗争、较量、角逐的全貌。这是特别需要作者认真揣度和依据可靠书 籍资料加以厘清和评述的。这种既与战争紧密联系又超越战争的书写,使之与惨烈无比、波谲云诡的战争本身成为更加有机的整体,从更加宏观的层面能看清其发展 的内在逻辑及其真实的发展走向与脉络。

  作品还使我们深受震撼地认识到,尽管这些巨头们代表着正义和胜利的一方,影响和决定着战争的进程,然而又在其各自利益的追逐和妥协上、在战后政 治的布局上、在势力范围的划分上,在会址的选择上,甚至在推心置腹、唇枪舌剑、相互揣度、笑里藏刀之中,隐藏着多少明争暗斗和不可告人的东西。这不仅可以 让人清晰地看清其作为领导者卓越的胆识、气度与眼光,又可以让人一睹其阴鸷和无情,一下子洞悉了“赢得的胜利与失去的和平”的秘密所在。其中特别是他们对 于中国利益的罔顾与漠视,甚至是以宣言的形式给予明目张胆的损害,作者以痛切之心进行了激愤的书写。作者以历史铁的冰冷事实告诫读者,这种事实早已存在并 公行于历史当中,是我泱泱中华难以隐忍的痛,但又是无法不吞咽的苦果。这就是国际秩序最真切的现实,不是只凭正义,更要凭国家的实力立足,否则就可能遭受 被忽略、被出卖的结局。如果我们今天对此仍没有清晰而透彻的认识,而以一种幼稚和天真的眼光来看待历史,看不清历史本身的冷酷与严苛,那将是很可悲的。作 者的写作就是要站在今天的距离上看历史,以达到进一步看清历史本质的目的,而这也是这部书最重要的价值所在。

  同样重要的价值还在于,叙述历史要以史为鉴,理清楚历史向现实的发展与延伸,搞明白大国对世界政治格局的影响与左右,这既是对今天的提醒,也是 一个重大的时代课题。当代的中国作家担负着讲好二战故事、讲好抗战故事的责任,作家既要讲清历史和吃透历史,更要以历史的视角和现实的眼光找到重述历史的 准确坐标。作家要以史料的精确性与可靠性、描绘上的客观与公允、叙事上的清晰与精当加以搜求大量我们也许并不熟知的细节,还原别具意味的历史现场,努力使 作品本身具有巨大的魅力。同时还要把握好历史和现实的关系、整体和个体的关系、中国与世界的关系,从中国的角度来看待那场世纪大战,认清一个弱的大国缘何 与怎样在有利的形势下受损和受辱,有助于我们弄清今日的国际形势,懂得在越来越尖锐复杂的国际局势下,怎样从既维护世界的和平与正义又维护中国的根本利益 出发,正视自己,面向未来,真正作为一个强盛的大国在世界上行事。从这个意义上讲,丁晓平的《1945·大国博弈》对广大的读者来说,所带来的不仅是阅读 上的乐趣,更赋予我们深刻的历史认知与现实启迪。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