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完美”偶像——我读《不可为自己雕刻偶像》(富廷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22日14:39 来源:吉林日报 富廷顺

  每一个孩子心中都有一个美好的偶像。或者是明星,或者是英雄,或者是伟人,或者是神仙。当这个孩子情窦初开的时候,白马王子或者白雪公主就不约而至闯了进来,占据了心里最重要的位置,他或她为此茶饭不思,朝思夜想如痴似醉,重者意乱情迷精神失常。

  俄罗斯作家维·托卡列娃的小说《不可为自己雕刻偶像》(《世界文学》2015年第4期)中的特罗菲莫夫从十五岁起心中就植入一个偶像,西尔瓦娜,并且爱得如痴似醉。

  西尔瓦娜,一个意大利女电影演员。“西尔瓦娜高大、华丽、仪容尊贵。她有一双美丽的不可思议的大眼睛,雪白而平整的牙齿简直世间少有。”为了西尔瓦娜,“特罗菲莫夫好长时间无法恋爱,无法结婚,因为所有的追求者跟西尔瓦娜这个汪洋比起来,都只是小水洼和小溪流,最多是条小河。对西尔瓦娜的爱情,使特罗菲莫夫成了其他女人无法接近的男人。高不可攀的感觉不仅使女人的美丽加分,同样也使男人平添魅力。特罗菲莫夫给人一种莱蒙托夫式的英俊、神秘、怅然落寞的感觉。女人们的身心为之倾倒,有一个姑娘竟然冒着被摔成残废的危险,在冰场上直接摔倒在他的脚下……”这个姑娘就是特罗菲莫夫的妻子嘉丽雅。“她得到了特罗菲莫夫的人,却无法得到他的心……怎么能有幸福可言呢?”同样,特罗菲莫夫怎么能说幸福呢?这个家庭幸福吗?

  “特罗菲莫夫的忠诚也可能有另一个原因。他是一个稳定的人,稳定是人的天性特点,是人品正派的诸多因素之一。特罗菲莫夫不喜欢给家具换地方,数十年穿同一件大衣,在同一个地方工作。他只有一个妻子嘉丽雅,一个心爱的女人西尔瓦娜……”

  西尔瓦娜来莫斯科参加电影节活动。特罗菲莫夫终于如愿以偿,见到了自己朝思夜想的梦中偶像。

  “她坐在靠墙的小桌旁,比同桌的人高出一头。她像三十年前一样高大、华丽和耀眼。”特罗菲莫夫“有意拖延着这一刻。他害怕这一刻。”“他觉得浑身像着了火一样烧起来。”“西尔瓦娜微微点了下头,伸出白皙的大手。特罗菲莫夫看着这只手,不敢去触碰它。”

  “特罗菲莫夫将一只手放在西尔瓦娜的腰际。她的腰部像是裹了绷带似的硬邦邦的。可能是紧身衣的缘故。特罗菲莫夫想。她的胸部紧贴着他,也是硬邦邦的,像是塑料做的。他们的脸处在同一个高度。”“西尔瓦娜的眼睛周围一条皱纹都没有。皮肤像鼓面似的紧绷绷的。”“西尔瓦娜的身体,既不散发温情,也没有寒意,特罗菲莫夫突然觉得,他是在和一个巨大的玩偶跳舞,觉得她的背上有一个上发条的小洞。”一个“人造的”美女。偶像,金黄色葡萄杆菌,“三十年前是西尔瓦娜将它深深地植入他的体内,三十年后又是她亲自将它清除了。”“他突然觉得心静如水。”

  “特罗菲莫夫从酒会出来已是凌晨时分。他走在深夜的城市里,听着自己的脚步声。他一路走过的这些房屋都铭刻着时间的痕迹,特罗菲莫夫第一次意识到:他的城市是多么美啊!过去他一直都没注意过它。过去他有好多东西都没注意到,仿佛他仅靠一只眼睛、一个肺活着。而今天他用整个胸腔呼吸,用双眼来看世界了。原来这样要比过去好一倍……至于西尔瓦娜,他终于摆脱了她,成了自由身。

  偶像的自造使特罗菲莫夫失去了自我,失去了幸福。偶像的坍塌,又使他找回了自我,找回了幸福。

  小说最精彩的地方是,西尔瓦娜用意大利语和水暖工维塔利用俄语交流的情节,并且谈得那么投机,那么和谐。既荒诞离奇又在情理之中。显示出作家非凡的想象力和表现力。小说的结构、情节、细节,人物、语言处处表现出作家的精巧立意和娴熟技巧,许多妙趣横生的环节,登峰造极的描绘,因篇幅关系就不再面面俱到奢望周全了。

  小说的结尾不但没有落入情爱小说窠臼,并且深刻地揭示了一个人生的真谛,诠释了《圣经·旧约》“出埃及记”里的神谕,不可为自己雕刻偶像,雕刻偶像与杀死一个活人是同等之罪。而当下,我们身边的影视、广告、粉丝、追星族等现象不正是“为自己雕刻偶像”吗?像鸦片一样对个人对社会的严重危害不是已经昭然若揭了吗!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