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一位将军的家国情怀——读《田爱习散文集》(陈建平)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22日10:01 来源:中国文化报 陈建平

  《田爱习散文集》是一部军旅散文集,作者田爱习,出生于1942年11月,山东省莱芜市人,1961年应征入伍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96年7月晋升少将军衔。曾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文化部副部长、总政治部宣传部副部长、总政治部直工部政委,中国文联副主席、党组成员,系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委员。

  《田爱习散文集》19岁参军,离开家乡50多年,乡思渐浓。姥姥家门前的老槐树、清香的山东大煎饼、终生耕耘在黄土地上的父母弟妹……文集中许多回忆家乡旧物风貌、思念亲人的文章,让我们看到戎马半生的将军内心深处的细腻情感和赤子之情。饱蘸浓情的笔墨,将家乡的故人和旧事融入中国波澜壮阔的时代变革之中,客观地反思社会变革对个人命运产生的深刻影响,展现了一位将军家国一体的博大情怀。

  作为长期在军队从事宣传文化工作的领导者,田爱习不遗余力地宣传和推广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他认为,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发生了令世界瞩目的巨大变化,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种变化归因于中国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归因于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创造力,归因于中华文化的力量。

  在《文化导读》一文中,将军回忆,有位美籍华人朋友找到他,希望在美国策划举办国际民间艺术节。将军欣然同意并向这位朋友建议取名“中国民间艺术节”,可美籍朋友说最好不要挂“中国”,因为美国人对中国文化艺术不理解、不接受,可以叫“国际民间艺术节”。将军坚持要举办就必须叫“中国民间艺术节”,中国民间艺术历史悠久,内容丰富多彩,可以借此次美国展览的机会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让外国友人了解和接受中国文化。

  田爱习将军认为,美国对中国文化艺术不了解,这其中年轻人居多,而未来的世界是年轻人的世界,中美之间的交流与合作要靠年轻一代。让中国文化走进美国展示,让美国人走进中国看看,对中国文化了解多了,他们自然就能接受了。

  田爱习从一个连队战士到从事全军文化领导工作,为了提高自己的文化素质和工作能力,他对文化进行了认真的学习和研究。“学习越深入,研究越深刻,对文化的认知反而感到越浮浅,难以准确把握文化的内涵和发展规律。”在《文化断想》中,作者进行了深刻的反思,遍查典籍,终于悟出:“文化是人类历史的积淀和发展,了解文化必须沿着人类发展的长河寻根求源,文化是人创造的,研究文化应该从对人的认识入手。”他总结说,中国的改革开放说到底是文化的改革开放,是人才建设的改革开放,是解放文化生产力,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改革开放。

  上世纪的对越自卫反击战中,田爱习带领军区文化部工作组来到云南前线,实地考察战场文化工作,并看望慰问浴血奋战的部队官兵。眼前的一幕让人震惊:潮湿狭小的猫耳洞里,战士们争抢从营房里带来的几本小说,无奈之下只好将书撕开一人看几页,看了一遍又一遍,内容全能背下来。长时间远离娱乐、没有运动的战场生活,让年轻战士们精神压抑、体力下降。目睹这一切,作者在《感悟战场文化》中写道:要战胜敌人,就必须加强战场文化建设。文化是战斗力生成的源泉,是战场建设的灵魂。

  弘扬和传承民族文化,是田爱习毕生的追求。在2006年3月的全国两会上,他作了关于弘扬中国传统节日文化的提案。在洋节的冲击下,中华传统节日逐渐被冷落甚至被遗忘。他大声疾呼,中华传统节日是传承民族文化、寄托民族感情、体现民族认同感的舞台,是植根于民间的文化瑰宝,在海内外华人中有着广泛而持久的影响。不同季节,不同特色的传统节日,对于焕发民族精神,增强民族向心力和凝聚力,建设文明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将军少小离家,毕生精力都献给了军队的文化建设,及至古稀之年,乡思之情日渐浓厚。“清晨,老屋顶上的一缕缕炊烟,静静地飘向南山,缭绕山头,亲吻老槐树树冠,朝霞为炊烟染了五彩,那是一道赏心悦目的风景线。”离家五十多载,其间虽偶有回乡,却始终不解乡愁。常年忙于工作,母亲去世都未及送行。母亲临终前留下的“鞋拔子”,以黄铜做成、刻着精美的花饰,是将军最熟悉的记忆,它是旧社会用缠足方式摧残妇女的时代见证,也是帮助“三寸金莲”艰难立足于社会的特殊产物。没有鞋拔子,母亲寸步难行,“每日凌晨,母亲就用这个鞋拔子用力蹬上那双小鞋,行走于碾道、山路、田野。”黄黄的鞋拔子,跟随母亲80多年,清楚地见证了母亲一生的苦难,诉说了千年缠脚陋习给女人带来的身心折磨。

  “父亲身体健壮,思维敏捷,精力过人,一向争强好胜,从不怕难、不气馁、不言败,对生活充满希望。在风云变化、灾难频发的年代,父亲的愿望屡屡受挫,但他没有动摇过、灰心过,在困难面前迎难而进,寻求新的生机。”这是父亲留给作者小时候最骄傲的记忆。到了2002年5月,父亲病重,将军与老伴携儿女回家探望时,父亲已处在半昏迷状态。一生历经磨难,一生以自己的言传身教不断鼓舞将军成长进步的老父亲,走到了生命的尽头。

  自然质朴的字句,饱含深情的文章,彰显出将军的文化情节、家国情怀。这部记录将军成长历程、带有自传体性质的散文集,是一部当代军人履行使命、提升信仰、实现梦想的心灵笔记,记录了一个从乡村走出的青年成长为共和国将军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