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残酷与良善的别样较量(周其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21日09:52 来源:文学报 周其伦

  在最近这一波“纪念抗战胜利”题材的文学作品中,我读过小说、散文、报告文学不下10部,这批作品或立意深远或史实鲜活在读者中引起阵阵好评,也为最近的大型庆典活动增色不少。而我却比较看好军旅作家黄国荣先生的长篇小说 《极地天使》,这部作品没有仅仅把文学的视角聚焦于战场,而是别开生面地选择了1942年日军在山东潍县建立“乐道院集中营”来营造故事情节,用饱含深情的笔墨,翔实而生动地为我们描写了发生在这个亚洲最大的“敌国人民生活所”里那些鲜为人知的往事,为我们呈现了一个战争年代残酷与良善的别样较量范本,具有深厚宽广的艺术感染力。

  1942年,日军在山东潍坊乐道院设立了“亚洲最大的敌国人民生活所”,这是对“珍珠港”事件以后,美国强行集中6万多日侨统一居住,隔离其与外界的联系举措的报复。日寇在中国大地上搜捕各同盟国在华的牧师、教师、商人等,将其全分别关押在香港、上海龙华和潍县三处,而且一关就是三年。直到1945年8月30日,美军驻华代表率领在华驻军正式接管,重获自由的侨民才得以分期分批安排回到各自的国家。对于这些离开乐道院集中营的幸存者而言,这段特殊的经历,必将成为他们终身永远都挥之不去的噩梦般记忆。

  这是一段过去了70多年的往事,作家黄国荣先生是在偶然中听说了这件事,他觉得自己作为一个有担当有良知的作家,应该也有必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把这段历史用文学的手段梳理出来。在大量走访和积累素材的基础上,作者决定用小说形式来涉猎这一题材,这在国内还是首次。他以艺术家的眼光去审视、打量、还原那段刻骨铭心的历史,并把运笔的艺术重心放在了极端环境条件下的民间生活情态的刻画上,着力在人性的纠结与心灵的挣扎上做足文章,在写法上把虚实结合、情景再现、多节点交叉叙述的文本结构发挥到最稳妥状态,为我们呈现出了一个催人泪下而又发人深省的动人故事,让今天的我们能够通过这段历史史实,去关照今天的言行。

  长篇小说《极地天使》在为我们讲述那场正义与邪恶、人性与兽性的惨烈搏斗时,塑造了“苗雨欣”这类重要角色。作为“纪念抗战胜利”的作品,《极地天使》的故事是很有悲情浪漫色彩的。黄国荣向我们介绍这个事件“真正打动我心的,是当地的老百姓的言行,他们出于善良淳朴的品性,自发地组织起来对饱受磨难的侨民们进行了长时间的营救”。黄国荣觉得,自己的这部作品应该着眼在“战争对人性与心灵的影响”上。当我们今天读完《极地天使》以后,真是能够品味出作者对所塑造的人物,在那个“极地战场”上内心波动的传神刻画。

  (《极地天使》 黄国荣/著,作家出版社2015年8月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