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铸造乡村生活日常价值(周卫彬)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21日09:51 来源:文学报 周卫彬

  李明官先生的乡村题材散文是可以当作美文来读的,作为一名散文家,他长期浸淫于中国古典诗文之中,形成雅致蕴藉的为文风格,另一方面,在骨子里,他始终不能忘怀自己曾经的农人身份,每有空余时间,他必定会从城市回到衣胞之地范家村,在此读书、沉思、写作。这部手札正是以古典雅致的笔触为范家村这座中国最普通而又在城市化的风雨中飘摇的小小村落所作的脚注,从中发现并铸造乡村生活的日常价值。

  李明官笔下的乡土精神,绝非乡间的几日采风即可获得,而是必须真的把自己当作存活于乡村的随风起落的一分子,用几十年的积累,才能不断地编织成记忆中的乡村图景。或许在潜意识里,李明官把自己也当成了范家村大地上的一株隙地植物,他的生命、成长经验,他的写作力量与灵感皆源于此地。李明官不是要抽象出一种理想中的村庄文化,以此获得乡土景观的“取景器”,即所谓田园牧歌般生活的切片,而是要在日常中看到乡土文明本真的价值。他迷恋于那些生存的细节,在《园圃之望》《衡门之下》《岁时记略》等诸多篇什中,节令、农事、邻里往来、衣食住行等,这些再琐屑平凡不过的日常生活,在李明官的笔下,重新获得了世俗的美学价值。诸如祭礼、烧荒、蒙鼓皮、弄篙、诵经等等,无不是日常的“做派”,然而在这种日常的普遍意义中,也暗藏了普遍的美学。在作者古雅的行文中,我们看到那些古老而日常的意象,依然具有打动人心的美感,虽然时空经验变了,农耕时代的体验日渐遥远,然而现代乡愁下,渴望从功名利禄中解脱出来,返朴归真、和乐安身的理想是共同的,“我们原不怕过清苦的日子,只是,骨子里,不愿意过复杂的生活罢了。”(《地气》)

  在李明官的笔下,自然、日常、风俗以及审美呈现出一种和谐的状态,但其中也隐藏着某种隐秘的变化,即刻画那些在政治运动与乡土世界改造之下的诸多乡亲邻里时,作者呈现出一种复杂的心态。其实乡民之与村庄,犹如植物之于土地,不同于“草木春秋”的是,李明官在描写那些籍籍无名的乡民乃至村庄的细小生灵时,采取了一种冷静克制的笔触和几乎白描的手法,不动声色地倾注了他内心涌动的一腔怀念与怜悯之情。那些普通乡民的“原生态”生活场景,他们的喜怒哀乐与生老病死,显得艰难而美好,平凡而伟大,无奈而复杂。我们在那些祥和稳定的面纱之下,似乎隐约可以看到生存的压力、时代的隐痛乃至死亡的阴影。读“生民之什”中的诸篇文字,我们仿佛能真实地触摸到乡民皮肤的温度。

  (《范家村手札》 李明官/著,凤凰出版社2015年4月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