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人性的坚硬和柔软(朱小如)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21日09:51 来源:文学报 朱小如

  记得初次读东西的小说,感觉很酷。作为一个职业读者,唯有这样的小说读着才过瘾,才觉得棋逢对手,才觉得有挑战性,才觉得“技痒”有写评论的冲动。我曾经用这样一句话来评价东西:他是一个特别喜欢讲一些特别故事的特别作家。十几年过去了,在他的长篇新作《篡改的命》里,我是否还能读出他当年《耳光响亮》《没有语言的生活》 小说里那种不依不饶的“仇恨”,那种一击毙命的“力量”呢?

  我的这份犹豫,在读完此小说最后一个字时,才彻底打消了。

  我为什么这么说,又为什么非要读完最后一个字,才能彻底打消我的犹豫?假如,该小说,只写到汪长尺为篡改儿子汪大志的苦命,不得不接受老板林家柏的“契约”从西江大桥纵身一跃就戛然而止,我可能也就觉得东西这次只是写了个“悲催”的“底层”故事。

  假如,该小说,不写林方生(汪大志)从警校毕业后,发现“汪长尺案”有漏洞,并开始调查,以致发现假冒的汪长尺尽然还活在人世,且当上了“副局长”。假冒的汪长尺原名牙大山,“高考那年没上线,由他父亲运作,改用同班同学汪长尺的名字,并截留了汪长尺的录取通知书,冒名顶替上了大学。”林方生决心深入调查,却又在汪长尺老家发现自己小时候的照片。随着进一步调查自己,却“越调查越感到恐怖”。于是,林方生一天深夜来到西江大桥,在当年汪长尺跳下的地方,站到脚发麻。最后只能把调查到的所有证据丢了下去。

  的确,该小说在作家东西接连抛甩出如此峰回路转的情节包袱之后,小说的效果顿时产生了“屌丝逆袭”式的意义:

  “善良”、“纯朴”、“苦命”的汪长尺,被他人一度“篡改”,最后逼迫得拿起“自杀式”的武器,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地实施了自我的“篡改”。我们有理由“哀其不幸”,但,我们却没有丝毫理由“怒其不争”。

  假如,该小说,也只写到这为止,我们也就可以得出某种结论:似乎东西这位小说家要告诉我们在人生中不要被动地接受“命运”的安排,而要与“命运”作“拼死”的抗争,不仅要与现实社会生活中的“魔鬼”打交道,更要善于和现实社会生活中的“魔鬼”打交道。但是,作为小说家的东西,却不可能如此简单明了地直白写来。

  他必然要不断地合理扩展其中每一个离奇而又曲折的故事情节,以及人物性格发展的详细过程,必然要不断地丰富其中的每一个足够支撑小说整体的独特生活细节。

  于是,小说从汪长尺高考上线却没被录取的那一天开始,现实社会生活中的“魔鬼”就没有一刻停止过纠缠和打击他。

  先是父亲带他举着字牌到教育局示威,不仅没人搭理,父亲因此还闪了腰,送进医院,欠下同学黄葵不少医疗费。到城里建筑工地打工,又碰到黑心老板林家柏拖欠工资,甚至还替老板林家柏顶罪坐过几天牢。回到乡下娶了妻子,没过几天,又险些被当作谋杀黄葵的罪犯被警察调查。用父亲的话来说,汪长尺一生下来就输了,就“输在起跑线上”,“要怪就怪你爷爷,怪他当年为什么不跟着闹革命?”为了让孩子不再“输在起跑线上”,汪长尺夫妻再来城里生活。汪长尺不幸又遭遇“工伤”,妻子小文也只能到不干不净的“洗脚店”工作。受以前工友刘建平挑唆,汪长尺走上索赔道路,官司没打赢想在工地“跳楼”,又被父母以“儿子”出生的理由劝阻了。小文生下儿子取名“大志”,但,养育孩子的日子自然也越发艰难了。

  于是,无巧不成书的事情发生了。汪长尺到孤儿院去做油漆活,因为做得好,被介绍到孤儿院捐助人方知之家里油漆家具,而巧的是,原来方知之正是他老冤家林家柏的妻子,偏偏又自己生育不了,想从孤儿院收养一个孩子。于是,汪长尺瞒着小文把儿子“大志”送到了林家当儿子。方知之和林家柏,自然对“大志”十分喜爱。而小文却因为儿子“失踪”痛苦万分,最后离开了汪长尺。汪长尺一边独自生活,一边监视着儿子“大志”在林家的“幸福生活”。一直到得知林家柏有了外遇,威胁到“大志”的幸福生活。于是,暗中警告林家柏,但没有效果。不得不铤而走险直接出面与林家柏“摊牌”。于是,林家柏答应给“大志”留下一千万,并给汪长尺父母二十万,而“契约”的条件则是汪长尺必须彻底消失。于是,才有了汪长尺从“西江大桥纵身一跃”的结局。

  这似乎就是社会的矛盾之处和人性的复杂之处。

  这似乎也就是 《篡改的命》这部小说的特别之处。

  这似乎也就是体现东西这位小说家的特别之处。

  难得东西这样的小说家,敢于把生活中所有的不幸,全部集中地投放在一个人物身上,敢于把看似有些“蹊跷”,却又合符情理、合符生活逻辑的故事情节推向极端,敢于把人性的坚硬和柔软同时拽出最大的张力。令人读着不知不觉地感同身受,感慨不已。

  (《篡改的命》 东西/著,上海文艺出版社2015年8月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