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我是文天财》的悲剧意识(宋庄)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19日13:39 来源:光明日报 宋庄

  齐鲁的长篇小说《我是文天财》(北方文艺出版社2015年3月出版)是一部不同于一般的悲剧。这部独特的小说讲述了普通百姓的故事,让人们在感受“小人物”喜怒哀乐的同时,体验到现实的残酷,领略到百姓的悲欢情怀。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得到了极大改善,但人的精神世界却遇到了一些问题。经济发展本来是一件好事,但由于人们过度信奉“经济就是一切”的理念,忽略了人的内心善的维护,人心的恶被激活,以至于一切向钱看,亲情被忽视,底线被突破,人的纯朴善良的本性遭到践踏。

  纵观文天财的一生,他的人生分为三个阶段。少年时期、在政府工作时期和经营企业的时期。少年时他是无忧无虑的,在政府里的日子也意气风发,顺风顺水,但他到了企业,情况就大不相同,那个狂傲的农村青年,无论如何也想不到日后会去从事企业的工作,这与他理想的世界是何等的格格不入。他应付不了那些复杂的人际关系,更受不了由于人格的屈辱而带来的心理疲劳。但这些,还不足以让文天财走向穷途末路。要想战胜一个人,首先要打垮他的精神。在文天财那里,磨难只是他生活的一部分,真正让他产生悲观厌世想法的,是感情的纠葛和家庭的羁绊。他所面临的,是一个四面包围的世界,如何突出重围,就成了他首先要过的难关。

  面对妻子贾红的歇斯底里,文天财采取的是步步防守的策略,为了母亲,他宁可忍让,他甚至想过要换一种活法。但当他回到老家,询问自己的责任田的时候,却发现早已被轮包出去了。所有的路都是死路,他看不到方向,这何尝是文天财追求的方向?发展经济本身并没有错,错的是监督并没有跟上,恶的病毒在心灵的田野上疯长,以至于人的精神世界崩塌,一个连自己都救不了的人,还能好好地活着吗?还能胸怀天下、放眼世界吗?

  这或许就是这部小说的寓意所在。大凡悲剧,除了撼人心魄的力量,还有警醒世人、教人向善的作用。《我是文天财》的悲剧意识也在于此,文天财的悲愤辞世具有一种超拔的力量。此外,这部小说呼吁社会关注小微企业的境遇,关注空巢老人的现状,关注人的心灵世界,唤醒一些人沉睡麻木的良知,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