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文铸英豪 心怀卫国——读姚雪垠的抗战文学作品(张炯)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19日07:57 来源:中国作家网 张 炯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在这样的时刻,再读姚雪垠老人写于抗日战争时期的文学作品,让我们仿佛回到了那早已逝去的时代,感受到那时的生活氛围和时代精神,真是特别具有历史意义。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场战争带来的灾难,使我国军民伤亡达3500万人。也让我国全民奋起,浴血苦战,终于迫 使日本侵略者无条件投降。这场战争使国家面临极大考验,也使人民空前团结起来,焕发出高度的爱国主义和英雄主义精神。我国文学艺术工作者在这场战争中以笔 作刀枪,在鼓舞人民抗击敌寇中起着团结人民、战胜敌人的伟大作用。

  姚雪垠是我国具有卓越成就的大作家之一。他不仅在抗日战争中创作了许多引人注目的作品,新中国成立以来更以历史小说《李自成》皇皇五大卷数百万 言饮誉中外。他在抗日战争初期便以短篇小说《差半车麦秸》获得茅盾好评而广受文坛重视。当时他不仅写有许多战地通讯,以散文的朴实、灵动、清新的笔墨,报 道了前线的许多英雄人物和群众抗敌的英勇事迹,也描写了敌人的种种暴行和沦陷区人民的苦难。他还写出如中篇小说《牛全德与红萝卜》、长篇小说《春暖花开的 时候》等人物刻画生动丰满、篇幅内涵厚重的作品。他的这些作品可以用八个字来概括,那就是“文铸英豪,心怀卫国”。他相当多的作品都是写抗战期间舍身卫国 的英雄人物的。如散文通讯集《四月交响曲》中所写的执法锄奸、战斗在雁门关外而英勇牺牲的梁雷烈士,如血战蒙城而壮烈倒下的周副师长,如娘娘庙战斗中以少 胜多、以手榴弹杀敌的普通战士,如郝家店之役牺牲的上尉连长农振等,都在作者朴实无华的笔下,显示出无比的英雄气概。还有《差半车麦秸》中绰号“差半车麦 秸”的游击队员和兵痞出身却在革命队伍中获得进步而舍命救助战友的牛全德,更写得有血有肉,真实可信,可歌可泣!即如描写后方青年训练班生活的长篇小说 《春暖花开的时候》,其中刻画了许多男女,也都是站在时代前列的追求进步和革命的青年。姚老笔下的英豪人物尽管出身不同,地位有异,文化水平也不尽相同, 但都在自己的生活进程中醒悟,燃烧起爱国主义激情,义无反顾地投向反侵略的战斗中,向往新中国的光明未来。他们既是时代的推进者,也是时代的弄潮儿。他们 不愧为英雄,是当时也是后代足为垂范的英雄。

  上述作品虽然写于不同的年份,但无一不表现出作家的爱国情怀,表现出作家对乡土和人民的热爱。这些作品都产生于国共合作、全民抗战的年代。可以 看出,姚老站在团结进步的立场上,站在支持中国共产党的革命立场上,特别是像《春暖花开的时候》这样的长篇小说中,作者不但写出特定时代的儿女情,对于几 个少女的情感波澜,都刻画得非常细致、真实。小说还写出当时国共的矛盾和社会各阶层的矛盾,从一个小县城写到“一二·九运动”、卢沟桥事变、台儿庄血战等 全国斗争的大形势背景,视野相当开阔。姚老曾在《学习追求五十年》一文中说:“在抗战初期,关于如何表现抗战生活,作家们有各种写法。我是较着眼于抗战期 间坚决抗日与阻碍抗日两种力量的斗争,进步力量与顽固力量的斗争,封建势力与反封建势力的斗争。通过写这种斗争,表现中国人民同时要进行的反帝反封建的双 重历史任务。”他在《春暖花开的时候》的前言中说:“我写《春暖》时所遵循的创作方法,以现实主义方法为基调,融合了浪漫主义方法。个别章节,我有意识地 发挥浪漫主义的表现手法以增强小说的艺术感染力。不仅小说中曾经脍炙人口的‘红灯笼故事’是浪漫主义的,而且有些曾经被读者所喜爱的富于诗情画意的描写, 也是浪漫主义的色彩较浓。”这完全符合作品的实际。

  了解到这部小说是作者写于兵荒马乱的年代,写于敌机不断轰炸的乡间,以简陋的稿纸铺在小桌小凳上写成,这就更加难得,更加令人钦佩!这部小说, 当时在重庆印行一万本,在香港还被重印。有的评论家却攻击它是“色情文学”。这是不实之词,应该给这样的作品以公正的实事求是的评价,应该还它在抗战文学 史中应有的地位。

  抗日战争期间,姚老还写了不少政论文章。如《对于保卫河南的几项紧急建议》《河南青年救亡协会宣言》《论南洋风云——对于太平洋大战的预测》 《日本行动方向之谜》《德苏开战后的世界新局势》《一九四三年国际局势展望》等,或直抒爱国胸臆,积极建言;或剖析当时的国际形势与战局,卓具见地、鞭辟 入里。他对当时苏德战争爆发后日本是北进还是南进的分析和推测,十分准确,便充分说明他对国内外情势的深刻洞察。

  在姚老105岁周年纪念的时候,又正值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重读姚老青年时代创作的抗战文学作品,倍感应继承他的爱国 主义和追求革命的高尚情怀,发扬他的扎根现实生活又富于理想主义、不畏艰难困苦的勤奋创作精神,为进一步繁荣我国社会主义文学而努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