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正说历史,未必不敌八卦历史小说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16日09:50 来源:新闻晨报 徐颖

  继《张居正》后,熊召政再推《大金王朝》第一卷

  正说历史,未必不敌八卦历史小说

  《张居正》问世十年之际,有着英雄情结的作家熊召政,再次拿出了《大金王朝》——一部讲述女真首领完颜阿骨打及其后继者的历史小说。昨天,该系列第一卷《北方的王者》在首都博物馆举行首发式。据出版方长江新世纪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副总编安波舜透露,熊召政为写《大金王朝》 的第一卷——《北方的王者》,花费了三年时间,在大金遗址上行走了3万公里,翻阅了300册史料研究中国中世纪时期的历史。

  实现与总书记的约定

  2014年10月1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当时习总书记对湖北省文联主席熊召政说:“你的《张居正》我很爱看,希望你能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熊召政回答:“我正在写一部新的多卷本长篇小说,会比《张居正》 更好”。习总书记说:“好,我等着看你的新作。”

  此次新书首发,正值大金建国900周年,也恰好与习总书记的文艺工作座谈会相距整一年。熊召政说,写少数民族政权金国,是想“抛弃汉人自大的心态,平行地看待中华民族各个民族的英雄们”,通过完颜阿骨打等人的英雄创业,来观照北宋灭亡的原因,6万人如何打败辽国的30万军队?为何打败北宋80万禁军?如果国家无英雄之气,亦无产生英雄的土壤,腐败丛生,那么注定娱乐致死。他深知所有的历史都是当代史,在娱乐发达、思考渐退的今天,写历史小说最弥足珍贵的品质便是以史为鉴,为此,他以“北方的王者”为《大金王朝》第一卷的卷名,书写一部关于王者与亡者的家国启示录。

  比《张居正》难得多

  《张居正》后,《大金王朝》算是熊召政的第二部长篇历史小说,中间仅相隔一部话剧《司马迁》。相比这部话剧的创作,《大金王朝》光史料阅读、古战场实地踏勘就耗费熊召政七八年的时间。安波舜特意提到了熊召政腿上的伤疤,那是在冬天的阿什河上实地考察时留下的。800多年前,金国铁骑正是跨越此河进军中原。

  “写这部书比《张居正》难得多”,熊召政说,“张居正我只要注意明朝的汉文史料,而这部书我必须得考虑三类不同的行事、说话风格,三个不同的政治文化形态”。

  翻读《大金王朝》第一卷,完颜阿骨打等女真集团的说话多俚俗之语,与北宋官员的谈吐典雅形成对比。“我20多次深入东北,与当地人聊天”,熊召政说,“看了很多二人转,也了解当地风俗,就是要突出女真集团的草根性,书中的女真人说的基本上是东北话、燕京话”。

  正说历史也有不错的销量

  在众多戏说、八卦说、恶搞、虚构的历史小说、影视作品充斥大众视野的当下,正说历史是否还有读者和市场?

  十年前,《张居正》以全票获得茅盾文学奖并被改编为电视剧,赢得广泛好评。如今《张居正》获茅奖有十年了,熊召政说,每年还要销出几万套。“这说明什么?观众就真喜欢八卦历史的小说吗?”

  熊召政披露,“去年习总书记在座谈会上走到我跟前说:好的历史小说就是教科书,但要有两个前提,浓厚的史学修养,深厚的文学修养,两者缺一不可。”

  在熊召政看来,写那种戏说的、胡编的东西容易,写真实的还原历史的东西要难很多。“但我们这个年龄的人还是有这样的理想,参与中国改革进程。我愿意选择难的,要让读者觉得好看,又要树立正确历史观。文学和历史的尺度加起来就能达到理想的高度。”

  不宜过分渲染宫斗

  面对当下宫斗剧流行,熊召政指出,如果我们都以勾心斗角的方式、心态来处理政事,必然自食其果。所以电视剧过分渲染宫斗,是给观众引导了不健康的历史观。2006年,熊召政曾撰文《醉里挑灯看剑》,表达了这样的观点——一个国家没有英雄不可怕,可怕的是失去了产生英雄的土壤。君子政治就是今天的法制。一切东西都在规范里运行,而不是后宫争宠,朝令夕改。

  熊召政不满足于只做一个旁观的批评者。“只有参与进去,自己来写一个东西,才不会只是旁观。”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