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一部爱国主义教育的优秀教材(刘健萌)

——读王振平《抗战精神与抗战实践》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16日09:39 来源:河北日报 刘健萌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战胜利70周年,由王振平撰写的《抗战精神与抗战实践》今年8月由花山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作为我省重点推介的优秀抗战主题作品之一,该书出版后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全书理论视野宽广,研究视角新颖,论从史出、史论结合,把珍贵史料研究与严密逻辑思考紧密结合,梳理了抗日战争历史脉络,开掘了伟大抗战精神的丰富内涵,礼赞了无数中华儿女的英雄壮举,对我们继承和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抗战精神,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重要意义,堪称一部爱国主义教育的优秀教材。

  融历史性、理论性、实践性于一体

  全书以全景式的俯瞰视角,有血有肉地再现了波澜壮阔的抗战历程。作者对抗日战争中所涉及的政治、经济、军事、民生等诸多方面内容进行了深度解析,既有敌我双方的战略战术、力量对比等,又有形形色色的典型人物、典型事件等,充分体现了抗战的复杂性和多样性。写战争,既写出了战争的激烈紧张,又有积极昂扬的精神格调,行文从容,有张有弛;写事件,笔法丰富,波澜曲折,把整个抗战历程叙述得有条不紊,前后呼应,层层推进;写人物,最大限度地尊重历史真实,尊重“人”的思想和行为逻辑,如英姿飒爽的女神枪手、英勇牺牲的初中学生、以身殉国的郝梦龄军长,甚至包括色厉内荏的敌军参谋长等,人物形象鲜明,情感充沛,感人至深。

  全书以辩证的逻辑思维,有理有据地综述了抗战精神的丰富内涵。目前,国内对于抗战精神的科学内涵、时代特征、作用意义等的研究尚处于起步阶段,而这部25万字的专著的问世,无疑对我国抗战精神的深入研究起到了“拾遗补缺”的作用。作者根据自己对抗战精神的理解认识,提出了新颖独到的观点。他既论述抗战精神来源于抗战实践,也阐明抗战精神的地位和作用;既分析抗战精神的性质与特点,也论证中国共产党对抗战精神形成发展的历史作用;既剖析抗战精神与中华民族精神的相互关系,也指明继承与发扬抗战精神在新时期的重要意义,力求阐述抗战精神的客观性、时代性和历史性。文章字里行间蕴藏着深刻的哲学思悟,读来大气磅礴、充实厚重。

  全书以强烈的爱国情怀,有张有弛地阐述了抗战精神的现实意义。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今天,发扬光大抗战精神仍然有着现实的客观必要性,对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深刻的现实意义。在当今某些青少年心目中,抗日战争的记忆太过遥远,那段屈辱悲壮的历史、那些可歌可泣的英雄也许早已成为过去,这是多么令人痛心的现实。该书的核心是阐述、弘扬、倡导伟大的抗战精神,而抗战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体现在责任和担当、勇气和力量。该书的出版发行,有助于培养广大青少年对抗日战争、抗战精神、抗战英雄的全面认识,引导他们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

  拨疑云、驳谬误、明真相以正视听

  近年来,在一些抗战题材的影视作品、文学作品、学术研究中,关于中国共产党领导抗战的中流砥柱作用,关于敌后抗日根据地的历史地位,关于国共合作为基础的统一战线,关于英勇不屈的历史英雄人物,存在一些不同于主流的认识和看法,甚至出现一些误解和偏见,主要表现为:一是扭曲历史,观点荒谬。某些别有用心的杂音噪音,常常以“再评价”“揭秘”“纪实”为名,过度渲染正面战场的功绩,有意淡化中国共产党在敌后战场的作用,扰乱视听,严重违背历史事实。二是思想庸俗,情节荒诞。不少影视作品娱乐化倾向严重,以抗日剧为外壳,实际内核早已替换成武侠剧、偶像剧、言情剧甚至搞笑剧,披着民族情感的外衣,在历史的伤疤上纵情娱乐。如引发争议的手撕鬼子等“雷人”桥段,令人啼笑皆非,严重破坏了神圣悲壮的历史。三是质疑英雄,消解崇高。有些论调宣扬抗战英雄舍生忘死的牺牲是没有意义的,华人华侨捐献财产的行为是无法理解的,国际友人支援抗日的举动是夸大宣传的。这些人用个人利益至上观去评价历史、衡量英雄,却冠冕堂皇地宣称这就是普世价值观。

  之所以产生这些问题,有的是因为对历史的研究宣传不够,导致人们对历史真相的了解不全面、不准确、不深刻;有的是因为一小撮人或出于不可告人目的、或受市场利益驱动而故意淡化甚至丑化历史。这既是对历史的严重歪曲,也是对民族感情的极大伤害,对青少年人生观、价值观、历史观的培养造成不可逆转的负面影响。

  针对这些疑问、偏见和谬误,《抗战精神与抗战实践》从历史的角度做了全面准确的回答。全书正面指出,中国共产党是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倡导者、组织者和实践者,担负起了挽救民族危亡的历史重任;党领导的边区、根据地、游击区是抗日救国的模范和榜样;党领导下的武装力量是抗日的中坚力量。全书客观评价说,国共都有抗日目标,都愿维护民族利益,故而形成了国民党正面抗战、共产党敌后抗战的两个战场,两大战场共依共存、相辅相成。同时,全书以充沛的情感力量歌颂了千百万抗战英雄的献身精神,指出这种精神是抗战胜利的坚实基础,是民族复兴的不竭动力。

  铭记历史,勇挑重担,践行中国梦

  近年来,个人主义、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在一定人群当中有滋长蔓延之势。长此以往,民族精神堪忧,国家发展堪忧,党的凝聚力和执政基础堪忧。面对这样的现实背景,我们需要一种声音、一种感情、一种力量来警醒,《抗战精神与抗战实践》正面回应了这一时代要求和社会关切。

  作为青年一代,我们从这本书中得到的是启迪,也是激励。

  一要坚定信念,志存高远。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高扬爱国主义伟大旗帜,自觉把个人理想、追求和抱负,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中,融入全国上下经济社会发展的美好愿景之中,融入全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谱写和平年代的人生精彩篇章。

  二要牢记历史,勇挑重担。伟大的抗战精神虽然形成于革命战争年代,但具有超越时空的恒久价值。我们要从那段悲壮历史中汲取伟大的精神力量,脚踏实地,奋发有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三要创业实践,成就未来。青年人要始终保持旺盛的学习热情和求知欲望,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勇于实践。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抗战精神与抗战实践》一书,是为当代中国而写、为中国青年而写,更是为反思我们的民族精神而写。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