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共话“一带一路”(刘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13日09:55 来源:光明日报 刘伟
 刘伟著 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 刘伟著 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

  去年7月,在光明日报上海记者站的撮合下,光明日报《光明讲坛》版与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合作,开办了光明·元济讲坛。首次讲座邀请上海交通大学法学院院长季卫东和上海交通大学东京审判研究中心主任程兆奇以“东京审判是文明的审判”为题,解读这场世纪大审判。《光明讲坛》版整版刊出后,众多网站也予以转载,反响相当好。

  今年上半年,我在上海出差时,再次拜访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商谈进一步办好光明·元济讲坛,以及在出版方面的深入合作。

  不久,该社常务副总编辑刘佩英给《光明讲坛》版主编刘茜打来电话说,最近他们看到《光明讲坛》版连续刊登了多位学者有关“一带一路”的演讲,内容都不错,建议尽快把这些学者的演讲结集,出一本书。

  我们商量以后,欣然同意。

  上海交大出版社很善于抓重大社科文化类和社会热点选题。比如皇皇80卷本的《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庭审纪录》和50卷本的《远东国际军事法庭证据文献集成》等,都是该出版社承担的国家级出版项目。去年,他们策划出版了《平易近人——习近平的语言力量》一书,内容好,销量好,社会反响也很好。这一次,他们又敏锐地看中了《光明讲坛》版有关“一带一路”的系列文章。

  “一带一路”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伟大战略构想,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来说,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甫尔提出,便反响强烈。国防大学教授乔良认为“这是迄今为止中国最好的大国战略”。清华大学教授胡鞍钢则评价说:“‘一带一路’,从经济学的视角看,是一场规模宏大的经济革命,从重塑中国经济地理到重塑世界经济地理;从国际关系的视角看,开启了一个共赢主义的时代。”韩国记者在采访胡鞍钢时提出,有观点认为这是中国版“马歇尔计划”,胡鞍钢回答:中国的“一带一路”建设,也可以称之“中国计划”或“习近平计划”,但这不是“马歇尔计划”;后者只面向发达国家,而前者主要是面向发展中国家,兼顾发达国家,向所有国家开放,互利共赢。

  光明日报是中共中央主管主办的全国性大报,从1949年6月创办以来,一直秉承的办报方针是:主要面向知识界,报道知识界,报道知识界专家学者。

  《光明讲坛》是光明日报的一个品牌栏目,创办于2006年。每周一个版,专门刊登专家学者的演讲和学术讲座稿。这个版也沾了光明日报的光,但凡编辑约知名学者就某一专题作个演讲,无不欣然应允;编辑有时看到知名学者的演讲信息,觉得本报可以采用,打个电话或是发个邮件,基本可获赐稿。

  学者声名愈显赫,对学术态度愈是认真。比如,我看到汤敏和林毅夫有个关于“一带一路”的演讲,观点新颖。汤敏提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政治、法律、社会差别巨大,存在风险,还有可能因挑战国际秩序引发大国战略冲突,如何处理好这些关系事关重大。林毅夫则认为“一带一路”这一以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转移为主要抓手的发展合作新模式,对国际发展有很大意义。汤敏是著名的经济学家,国务院参事,我和他同在“清华—哈佛班”学习过。于是我给汤敏打电话约稿,次日他即将修改稿发给我。在向林毅夫和胡鞍钢约稿和编稿期间,他们好几次都是在旅途中发来邮件,以商榷的口吻认真地提出某段要修改,有时甚至为修改某个词、某个字专门发来邮件。

  张元济,现代中国出版事业的奠基人,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前身南洋公学译书院的首任掌门,商务印书馆创始人,也担任过上海交通大学第二任校长。2007年12月15日的光明日报曾发表《张元济,在出版中安身立命》一文,对这位文化大家有长篇报道。当然,此前此后涉及张元济的报道也为数不少。因此,光明日报与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共同举办“光明·元济讲坛”还是有些历史渊源的。

  日本侵略中国,除了残忍的军事打击,还实施了“文化灭绝”战术。1932 年,日军飞机专门轰炸了上海商务印书馆总部和东方图书馆,46万册藏书以及无数善本孤本古籍化为灰烬。日寇对我中华所犯之罪,千夫戟手,莫不痛贯心肝。80多年后,光明·元济讲坛首次以“东京审判”为题开讲,张元济的后来人历数日寇罪行,也算是对元济先生的一种告慰。

  早在共和国成立之始,新中国领袖诚邀张元济赴京参加第一次全国政协会议。开幕前的9月24日,光明日报记者谢公望专程拜访张元济,问及他的身世及对新政府的感想,张元济赠给谢公望《刍荛之言》《新治家格言》及《奇女吟》各一册,并嘱咐他说,如果要将采访内容登报,“请先以稿本见示”。这段与光明日报的直接交集,记述在张元济的日记中。

  这次光明日报与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合作出版《改变世界经济地理的“一带一路”》,是对中国一批知识分子观点的展示,我相信这本集子同样会产生良好的社会效果。

  “一带一路”,既把中国传统文化理念的“和”带给世界,也把中国传统的经济理念“互利共赢”奉献给世界……

  “一带一路”,如何向前走?上百个国家如何接招?对世界政治格局、经济格局将产生什么影响?等等。读者诸君请翻开此书,且看葛剑雄、胡鞍钢、 林毅夫等13位知名学者专家怎么说。

  (此文为《改变世界经济地理的“一带一路”》一书前言,作者为光明日报副总编辑,标题为编者所加。)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