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直观反映抗战历史进程(李力安)

——贺《中国抗日战争史地图集》再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13日09:51 来源:光明日报 李力安
《中国抗日战争史地图集》  武月星 主编 中国地图出版社《中国抗日战争史地图集》 武月星 主编 中国地图出版社

  2015年,《中国抗日战争史地图集》被中共中央宣传部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确定为“百种经典抗战图书”,再次出版。

  该图集1995年由中国地图出版社推出,主编武月星教授。它以左图右史的形式,运用地图、照片和文字说明的相互结合,鲜明而又形象,直观地反映出中国抗日战争的历史进程。在出版的翌年获第十届中国图书奖,这从一个侧面说明了它的学术性和生命力。

  20年来,凡是阅读过此图集的人们,不论是经历过抗战的老人、研究抗战史的专家还是普通读者,都会从中得到深刻的体会和感悟。

  作为一名参加过8年抗日战争的老战士,那段烽火岁月是刻骨铭心的。1937年“七七事变”发生的时候,我秘密参加中国共产党还不到两年,是一个不满17周岁、已被太原一中高中录取的学生。战火中断了我的求学梦想。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我义无反顾地投入到抗战洪流中,开始了职业革命者的生涯。在此后的8年里,在晋察冀抗日战争游击区,我和同志们按照党的指示,领导群众开展对敌斗争和各项工作,配合军队作战。1941年至1942年在日寇“三光”(烧光、抢光、杀光)政策的残酷形势下,领导群众进行反“蚕食”反“扫荡”的艰苦斗争。

  回首抗战的峥嵘岁月,我感慨万分。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给我们的国家和民族带来了巨大的灾难。我清楚地记得,当年日寇对根据地进行“扫荡”,仅山西盂县就有146个大小村庄被日军烧毁,粮食、牛、羊等财产被抢劫一空,两万多群众无家可归。盂县后东山的大峪村从1941年到1945年日本投降,没有一个孩子出生。在这极其艰苦的年代里,根据地的老百姓在生存条件异常困难的条件下,仍全力支持我们的工作,掩护我们一次次化险为夷。我们深切感受到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体会到人民战争的伟大力量。

  为了抵御外侮、捍卫国家独立和民族尊严,中国人民以空前的觉悟和团结,万众一心,同仇敌忾,最终取得了民族解放战争的完全胜利。为了这场胜利,我们的国家和民族付出了极大的牺牲。我的很多战友为此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我至今仍记得他们的名字及音容笑貌,衷心地尊敬和怀念他们。

  1945年8月,我在晋察冀边区盂平县获悉了抗战胜利的喜讯。同志们兴奋地放声高喊:日本投降了!我们胜利了!老百姓也都欢呼雀跃,尽情释放自己内心的喜悦。时隔70年,这一情景仍然历历在目。我是这场战争的幸存者,每当想起牺牲的战友我都感慨万千。我把17岁到25岁的最美好的青春年华贡献给了我的祖国。我的牺牲了的战友们,他们贡献了青春还有年轻的生命。我比他们至今已多活了70年。他们牺牲了,我还活着,这已是天壤之别。我们还不应该奉献自己的一切吗?

  在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结束后的70年里,我们的祖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昔日贫穷落后的旧中国,正在走向繁荣富强。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光明前景的时候,我们必须坚守在岁月沧桑和战火磨砺中培育出来的奋斗精神。几十年来,学术界孜孜以求,对抗日战争史的研究取得了很大成果,有许多优秀作品问世。

  当人们纪念神圣的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时候,我衷心祝贺《中国抗日战争史地图集》再版。相信它更会发挥其独特的资政育人的作用。

  借此文再次寄托我对牺牲了的烈士们的怀念。

  (作者为原中央顾问委员会秘书长)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