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中国网络文艺有五大特点(杨霖怀 吴倩)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12日10:1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杨霖怀 吴 倩

  有不少粉丝、草根性、娱乐性、读者年轻、与资本对接

  中国网络文艺有五大特点

  《琅琊榜》  《琅琊榜》
  《花千骨》  《花千骨》
 《盗墓笔记》 《盗墓笔记》

  在未来数年内,中国将“大力发展网络文艺”。这是9月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上释放的重大信号,并写明在《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之中。事实上,早在去年10月召开的文艺工作座谈会即打破惯例,邀请2名网络作家参加。这被视为中央高层对网络文艺极为重视的一大信号。

  在“网络是重中之重”的时代,网络文艺日渐成为中国文化政策的关注焦点。什么是网络文艺,它的发展状态和趋势如何,备受关注。

  网络文艺走过16年

  网络文艺到底是什么?目前,学界并无精确的定义。而提起它的具体形式——如网络小说(文学)、网络自制剧、网络动漫、依托网络小说改编的影视作品等,大部分网民都不陌生。

  从1994年4月20日互联网接入中国,到1999年网络文学代表作《第一次亲密接触》出版,从依托传统出版行业到线上自负盈亏,网络文艺的发展道路越走越清晰,创作和盈利模式也日趋成熟。而1999年这一年,可称作网络文艺元年。

  依托中国庞大的网民数量,到现在,网络文艺的用户和产业规模已蔚为大观。以网络文学为例,来自市场研究机构易观智库的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网络文学市场收入规模达46.3亿元,较2012年大幅增长66.7%。预计在2015年,网络文学整体市场规模将突破70亿元;截至2013年底,网络文学用户达到4.3亿人。这意味着,3个中国人中有一个是网络文学的读者。

  由网络文学改编而来的影视作品,也大都获得市场认可。据不完全统计,截至去年底,有114 部网络小说的影视版权被购买,其中90部计划拍成电视剧,24部计划拍成电影。

  网络文艺发展分前后两个阶段。北京大学中文系副教授邵燕君分析称,2003年网络文艺“VIP制度”的建立,是网络文艺的一个重要节点。在此之前,网络文艺属于文青阶段,特征尚不明显,而“VIP制度”的建立,则使网络文学形成了一套依靠网络生产内容、获得利润的机制。

  以今年上半年热播网剧《盗墓笔记》为例,该剧定档于6月12日由爱奇艺网独家首播,每周五更新一集,但爱奇艺VIP会员在7月3日就可以观看全集,这为该网短时内吸引大量付费VIP用户。

  网络已逐渐成为一批作者和作品实现名气发酵和商业价值的重要平台。与之相伴,网络文艺创作和其衍生品开发,在近几年呈现井喷之势。

  2013年国产电影票房冠军《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2012年最火的电视剧《后宫甄嬛传》,2011年国产电影票房冠军《失恋33天》,近期《花千骨》《盗墓笔记》《云中歌》《琅琊榜》《鬼吹灯》等炙手可热的影视作品都改编自网络文学作品。网络小说的衍生品涵盖了电影、电视、话剧、图书、音乐、游戏等多种大众艺术的表现形式。

  网络文艺有5个特点

  粉丝文化是网络文艺的重要特征。邵燕君认为,网络文艺所独有的粉丝经济和粉丝文化,是实现“VIP制度”的关键所在。以成功改编为影视作品并收获大批观众、取得良好商业效应的《何以笙箫默》和《盗墓笔记》为例——两部作品的前身都是网络连载小说,连载时即获得大批的读者粉丝,作者与小说粉丝之间形成了良好的互动,改编为影视作品之初已经拥有相当的受众基础,推出之后在收视率和社交网络话题热度上也都成绩不俗。

  网络文艺有明显的草根性。从其创作主体看,网络文学的写手,大多并非原先的职业作家,而是一些钟情文学写作的平民写手。典型的网络文学作家,如痞子蔡是工科研究生,邢育森是工科博士,安妮宝贝学的则是经济学。网络的低门槛,使得全民都可以书写自己的情感,“草根味”十足。

  网络文艺的另一个显著特点是娱乐性。这主要体现在题材上,相比传统文艺的相对严肃的题材,穿越、盗墓、仙侠等网络文艺题材“脑洞更大”、娱乐性更强。刚刚完结的58集仙侠奇幻大剧《花千骨》是由同名网络小说改编而来,在该剧的播出期间,社交媒体持续引发了对该剧场景、主演造型、对白等的讨论,相关话题多次占据微博热门排行榜前三名。《花千骨》已经超越了单一的文艺形式,成为一种娱乐现象。

  读者年轻化是网络文艺的另一特点。网络文艺的读者主要为“80后”、“90后”年轻一代,能够在网络上实时更新连载小说,又能在看剧的同时参与社交媒体上的讨论。伴随着网络文艺的成熟,绝大多数的“80后”、“90后”也步入社会,有独立的经济支配能力,同时也可以随意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文艺作品类型,他们已经是名正言顺的网络文艺受众的主力军。在读者与作品的双向互动之下,网络文艺方兴未艾。

  网络文艺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日趋与资本对接。作为文艺和市场接轨的典型代表,当前的网络文艺正朝着投资更高、制作更精良的方向发展。以搜狐视频和唐人影视联合制作的民国玄幻季播网络剧《无心法师》为例,该剧投资成本4000万元,其中特效就占了800万元,制作精良,并创下7.1亿人次的播放量,在豆瓣网上的评分是8.6分。

  长期从事互联网视频工作的霍亚男说,去年,网络自制剧单集成本过百万的只有《匆匆那年》和《暗黑者》。而今年,仅搜狐视频单集制作成本过百万的自制剧就有6部。

  制作成本的不断攀升源于市场和观众的需求。观众想要看到越来越好的内容,制作方就得加大投资力度。观众欣赏水平提高,需要好作品,好作品受到观众欢迎,收获口碑和利润,这是一个良性循环。

  “接地气”也“高大上”

  发端于草根的网络文艺,娱乐性和现代性元素极为明显。但是,一味的娱乐、消遣,也会带来追求短平快、一味逐利等问题。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尹鸿直言:“网络文艺最早是民间自发的创作行为,因此文艺品质良莠不齐,不可避免地存在粗糙、粗俗、粗鄙化的问题。”

  这些问题,需要政府制定规范,加以制约。十八大以来,政府出台了一系列针对网络出版、网络视听节目制作播出的相关管理规定。网络文艺并非“法外之地”,对网络文艺的规范越来越细。

  当然,规范网络文艺,要尊重网络文艺的发展规律,顺应互联网传播的大众性、便捷性。

  除了硬性的制度规范,软性的引导也是需要的。如何引导网络文艺的发展?尹鸿说,政府主要是从正面积极引导网络文艺的发展和繁荣,鼓励网络作家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民族和时代的精品。

  邵燕君表示:“最好的方式是因势利导,引导网络文艺寓教于乐。网络文学最基础的功能还是‘乐’,‘教’是目标而不是目的,如果我们所有的‘乐’都是为了‘教’,那么可能会把文艺搞死,反而达不到目的了。但这并不意味着网络文学就是快乐文学,它可以承担德育形态的职能。”

  知识界也应当发挥引导网络文艺的作用。有分析指出,目前文学精英和思想精英,在互联网的文艺生态中创作和发声的意愿、本领都明显不足,这种状况需要改变。对网络文艺作出有数量、有质量的评价、研究,挖掘其中对社会主流价值观有积极作用的部分,加以关注和解析,促成其高效传播和正面影响,是知识界的分内之责。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