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我为什么写《日美对决启示录》(李庚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10日10:40 来源:解放军报 李庚辰

  《日美对决启示录——太平洋战争日本战败秘史指要》(长征出版社)一书,是揭秘太平洋战争内幕的一部历史读物,也是我与赵尚朴同志精诚合作,凝聚着激情、汗水和友谊的书,更是一部在新形势下对我军如何强军备战提出深度思考的书。

  我们为什么要写这部书?

  据实讲,一是出于对日本国内“改史”反华叫嚣的忧虑和愤慨,一是出于对我国安全环境的忧患意识和历史责任感。

  太平洋战争处于中国抗日战争的延长线上,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时间最长、作战样式最多、最为惨烈的海空战,战争的过程最具体、最生动地说明了日本军国主义分子阴险、狡诈、疯狂和无比狂妄、不自量力的凶残本质,同时也全方位地展现了美、日交战双方的战略、战术、战法,及其制胜落败的必然性和经验教训。它对之后美军的作战思想、作战原则的形成和发展产生了长期而深远的影响。迄今为止,美军的海空作战韬略,诸如“海空一体战”“反拒止战”等等仍主要源自这场战争的实践。

  这部书是依据太平洋战争史和日本战后陆续解密的关于太平洋战争的大量机密文件,和众多战争亲历者关于实战的记述,从太平洋战争爆发的历史渊源,中、日、美、苏、英等有关国家外交活动的台前幕后,太平洋战争的各次重大战役的谋划和实现,全景式地展现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太平洋战争的军事斗争、政治斗争、外交斗争和经济斗争全貌,记述了日本军国主义者大发魔性,摒弃良知和正义,不顾综合国力远逊于美国的国情,丧心病狂地压制日本广大人民爱好和平的愿望,孤注一掷发动侵略战争的野蛮罪行,以及侵略战争给被侵略国家人民及日本本国人民造成的巨大灾难,和战争罪犯最终遭到玩火自焚的必然下场。据统计,交战双方仅伤亡作战人数即达200多万人,战时日本普通百姓则饥寒交迫,整日生活在恐怖统治和惊慌不安中,艰难困苦无可名状。

  1945年8月15日,日本投降后,广大爱好和平的日本人民深刻反省侵略战争罪行,无情揭露军国主义分子的丑恶嘴脸,正视历史,从中吸取教训,并且接受和执行了“和平宪法”。然而,也有少数人忘记了这段历史,日本国内的右翼势力和法西斯余孽甚至不承认日本发动侵略战争的历史事实,硬说日本侵略中国“不是侵略战争”,甚至否认“南京大屠杀”;美化日本发动太平洋战争是“为了生存”“自卫”,妄称在东京审判日本战犯是“复仇的仪式”“是胜利者对失败者的惩罚”“是美军为了掩盖自己的罪行”等等。他们的行为与日本广大人民的和平意愿和民族良心背道而驰,在明目张胆为侵略战争辩护的同时,修改“和平宪法”,甚至重温“大东亚共荣圈”旧梦。种种迹象使人深深感到:日本军国主义贼心不死,阴魂不散。

  本书正是鉴于日本右翼势力不肯正视和正确对待历史,不愿从发动侵略战争并惨遭失败中接受历史教训,对发动侵略战争拒不认罪,没有悔改之意,甚至重温帝国旧梦的现状,力求通过历史这本教科书向世人提供翔实准确的认识和思索材料,使之从无可争辩的历史事实中觅得鉴戒,汲取智慧和力量,以明辨方向,沿着正确的社会发展道路前进。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对于我们军人来说,这部书对研究美、日军队的作战理念和战略战术,对我们知往鉴今,知己知彼,建设一支能打仗、打胜仗的正义之师、威武之师,无疑会起到积极有益的作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