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明星应传递怎样的幸福价值观(黄启哲)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09日10:04 来源:文汇报 黄启哲

  昨天,“黄晓明baby1008大婚”相关话题新浪微博数直逼12亿,从奢华程度和大众关注度来说,这场婚礼几乎能与“皇家”婚礼相媲美了。而婚礼举行之时,正值工作日下班高峰期,因为这场“大婚”,交通一度严重堵塞,花瓣散落一地,警察和交通协管员不得不集体出动维持秩序,更有黄牛瞅准“商机”,吆喝兜售价值5000元的内场请柬。真是成全了一对有钱任性的明星新人,却难为惊扰了普通市民。

  举办婚礼,向大家公布喜讯本无可厚非,身价不菲的影视明星结婚希望引发大众集体行“注目礼”也在情理之中。只是作为具有社会影响力的公众人物,用极尽奢华之能事来“秀恩爱”“晒幸福”,其背后暗含的价值观真是难以令人苟同,不少网友直言:“有必要这么夸张吗?”

  黄晓明在偶像剧《锦绣缘》中曾喊话:“我要让我的女人站在上海的最顶端。让所有人都仰望她,让她成为全上海滩最幸福的女人。”如今,他把这股子霸道总裁劲儿带到了现实生活中。恋爱时女友生日送百万豪车,订婚时秀奢华钻戒,伴郎伴娘更是将半个娱乐圈搬到现场,数百位明星宾客捧场不够,干脆来了一个“红毯秀”。

  有网友评论,“周杰伦给昆凌一个婚礼,黄晓明给媒体一个婚礼”,前者远赴欧洲低调浪漫,只有几张照片流传网络;后者的婚礼与其说是一场见证爱情的仪式,不如说是娱乐时代惊扰全城的“真人秀”。从结婚照、到婚前访谈、再到现场布置,甚至婚宴菜单和宾客奔赴上海的行程,一一都巨细靡遗地向公众披露。每一个新消息的放出都能刷爆微信朋友圈,想不看都难。更有不嫌麻烦的时尚博主把过去女明星的订婚戒克拉数盘点一番,成了一场“秀恩爱”的竞赛。

  在明眼人看来,这单花费千万级的婚庆像极了一场生意,昨晚网上流行的热帖是:“男VC娶了女VC估值超3亿。”在黄晓明身后,不止有长衫墨镜打扮的娱乐圈弟兄,更有珠宝、礼服、酒店、汽车等一系列品牌赞助商组成的“隐形迎亲团”。明星婚礼的商业价值几何,看看黄磊与孙莉近期补办婚礼的微博消息中一长串品牌赞助商名单便能明白一二。当明星婚礼成了讨好品牌商的工具,忍不住问一句,作为婚礼主角的你们,这就是你们想要的幸福吗?身为明星,究竟应该传递怎样的幸福价值观?

  幸福与否,如人饮水,冷暖自知。有意思的是,同样是在昨天,为减轻交通压力,传递低碳环保理念,一对河北石家庄90后新人乘坐公交车,与亲友们快乐地驶向婚礼现场,公交车上的市民纷纷送上了衷心的祝福,温馨的一幕吸引了媒体的关注。

  奢华物质的极致集结与真诚爱心的朴素传递形成鲜明的对比——两场婚礼,让人感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