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鸡汤”为什么不招人待见(春满)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07日13:40 来源:解放日报 春满

  鸡汤,在人病体初愈,或者身弱劳累体力不济的亚健康状态下,是很好的滋补美味。对于我们这个讲究药食同源的民族来说,是非常受欢迎的。尤其是乌鸡汤之类,还号称额外的美颜润肤,更受女性青睐。但是,当文字融进了“鸡汤”,却远没有这种人见人爱的待遇了。

  为何有些文字会被称为鸡汤文字,而不是鸭汤文字?没有考证过,我猜大约是与多年前的一本畅销书《心灵鸡汤》有关吧。时过境迁,如今,当博客、微博、微信、论坛成堆出现,能够满足个人书写的平台简直都使用不过来的今天,鸡汤文字的威力却一年不如一年。流行的东西都一样,过了时效,只有萎落成尘。

  我以为“鸡汤”之所以越来越不招人待见,主要有两个原因。

  原因之一是情绪泛滥。想起自己后知后觉使用微信时,曾好奇点开过亲朋好友分享的各种类型的鸡汤文字,比如人生感悟、恋爱婚姻、自我反省、励志成长、人生哲理、女人必看、男人必懂等等,不一而足。生活中能遇到的小感悟、小心情、小感动、小心机甚至小矫情种种,以及它们的各种变体小文,在鸡汤文字中比比皆是,比起当年《心灵鸡汤》的涵盖面不知要宽广多少倍。看看鸡汤文字的基本类别,心思密,情绪多,分享便利,互动参与感强,是其共同特点,这些都能让鸡汤文字像风一样地发散开来。然而,凡事过犹不及,超负荷的情绪堆积,即意味着挤占了思考的空间。而只有情绪、不见思考的阅读,认识再多的文字也是枉然。当鸡汤文字泛滥成灾,便如真正的鸡汤,喝一碗刚好,多喝两碗,肠胃也会抗议。连篇累牍一个招式的轰炸,任是多情也无法让人招架。

  “鸡汤”还总想走捷径,动辄掀起不分青红皂白的喧哗鼓噪。比如,成功的20个法则谁看谁成功、比尔·盖茨为什么成为首富、有钱人都有的性格你有没有、价值一个亿的管理学、马云送给想创业的你、看懂某某某胜读十年书……诸如此类。这些文字天然过滤了成功者们磨难艰辛的一面,只给你看鸡血的红艳和诱惑。在这个浮躁的世界,十年、数十年磨一剑的积累和踏实,似乎天然地成了“撒一把鸡精就鲜”的鸡汤文字的对立面。问题是,读这样惊悚蛊惑的所谓励志格言,除了被煽动起盲目的亢奋外,跟传销的自我洗脑和强制催眠,也根本没什么分别。

  原因之二也是我最不能认同的地方,就是“鸡汤”从不尝试解决问题,也不鼓励你面对问题,却不停地告诉你别较真,要放下,要接受,要常常诘问自己,人生有八度,而你在几度;要退一步海阔天空,忍一时风平浪静;要了解人生不过短短几十年,争也是一辈子,不争也是一辈子;要高瞻远瞩地领会离去的都是风景,留下的才是人生。并且,为了具有说服力,一会儿释迦牟尼,一会儿又抬出上帝耶稣。最后,往往还给你一个总结:缘是缘,命是命。那高高在上而又老气横秋的调门,仿佛他人皆俗物,唯自己独醒,又仿佛只要读了这些文字,人人都能不战而胜、大彻大悟。其实细品这些道理,也并非全都不对,但是如何能做到,比如如何做出一个严重超出你底线的选择而不动摇,如何放下让你寝食难安的困境而不纠结,如何接受让你一伤再伤的人而能心如止水,如何潇洒地转身不带走一片云彩,然后自己还能全身而退面带微笑,最关键的过程,“鸡汤”却从不告诉你,或甩一甩衣袖,避而不谈。其实,这些“鸡汤”可以再坦率点,不妨告诉大伙被隐去的真相好了:着什么急呢,时间到了,年龄到了,火候到了,不读这些“鸡汤”大伙其实也个个都能活明白,而且都大体做的不错呢。不信,看看周围的人。还有什么是比生活本身的磕磕碰碰、风吹雨打更好的修行呢?

  这种打着修身养性旗号的“鸡汤”,看似高雅、温和、超脱,底子里的价值观却是扭曲的。在人生的重重困境前,不能勇敢地面对问题,无法解决人生困境,片面强调压抑真实感受自我洗脑,烦恼就会消失。这种过度的自我压抑,不可能是真正的解脱放下,只能造成性格分裂和自我欺骗。这类“鸡汤”非但没有营养,甚至有毒。想一想,人生那么多风口浪尖,怎可能一直回避忍耐,必要时你当然应该主动出击,或者反手还击,你也可以尝试失败,退出后再战,而不是一遇到问题就端着一碗心灵鸡汤,嗅一嗅,说,我的人生没问题,我的人生很美好。

  当然,除了左一下让你亢奋、右一下让你放下的恼人鸡汤文字,“鸡汤”偶尔也有养眼顺目的。比如,插图极美而文字较为精简的“鸡汤”,我会留恋好一阵子。另外,当你不得不开一些长而空洞的会,听一些毫无章法的分享报告的时候,刷着无论什么样的“鸡汤”,又似乎都没那么面目可憎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