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思想缄默和内心顿悟(杨斌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07日13:38 来源:解放日报 杨斌华

  这些年,学者散文一直以其独赋价值的精神魅力和文体风貌为众多读者所品赏,也为学界所关注。但以往论述的切入角度大多为这类散文的历史容量与文化底蕴,而较少从文体和语言特征的视角来予以考量。我觉得,我们不但应该重视这类作品所显现出的理性思辨与发散思维相交融的表达方式和语言品质,而且需要细致地考察它们为中国当代散文注入了怎样新颖而独特的生活元素和思想意味。

  张锦江《人界》给我们的一个重要启示,就是所谓学者散文最主要的,不应该仅仅呈现为知识材料的堆砌,华丽辞藻的铺陈,而是一种学养才识的剔透毕现,一种语言的灵性和表现力的飞扬。这是因为它以语言文体这种外在形式呈现出来的表层结构与形制,内在却时时折射出作家独特的个人性情和语言技艺。从这一意义上来说,《人界》无疑是锦江先生创作历程中,有代表性和标示意义的作品。文体并不能分三六九等,更不应有等级主义的区分,小说散文概莫能外,但它同时又是对一个作家个性、学养功力、语言特色的自然观照。尤其是散文,在文学界域中绝非可以简单将其归为性情挥洒的闲适文类,一个作家有无自觉先知的文体意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他(她)与一般的随情任性、平滑雷同的轻松写作的云泥之差。《人界》的写作,或许可以归纳出以下特点:一是作家自由性情的呈展,平实质朴,从容雅致;二是学者严谨思维的集聚,内敛节制,收放有度;三是在取材和语言技艺层面,摒弃蹈厉激扬,远离抒情感怀,亦与急近的现实生活稍稍疏离。作为海上老生代散文的别样代表,它多少显示出一种思想的缄默风采,这种“缄默”不是空洞无物,不是内容寡淡,而是不事张扬的某种生活和内心顿悟的智慧。

  其次,是《人界》在追求学者散文的智者风采的同时,尽力抒写了生活的本相。对人生和内心世界本真性的书写,实际上反映了作家人格主体的内心的学识和底蕴。《人界》 分为“童语”、“微言”、“世说”、“文话”四个部分,多侧面地映现出作者的人生经历、视野和学养,是一种率真的、恣肆的、具有从容情致的写作,并使得他的文学才情、阅历和感知,任情任性地挥洒呈现。

  我赞同一种说法,就是要把散文写作作为一种生命化的写作,这应该也是学者散文孜孜以求的一个目标。一个作家的人生履历愈加丰富,心灵宇宙愈加强大,生命力愈加深广,他的作品才会有更感人的思想和情感的力量。就《人界》而言,它精心汇聚了多方面的生活内容,有童年记忆,有生活随感,有对世情的观察,对自然历史文化的审视,有文人书话与作家剪影,作者又有极为丰繁的人生经历,对生命的体验和感悟无疑较通常的散文作家来得深邃阔大,而富有蕴藉。

  再者,怎样在学者散文中体现更多人生历练的智慧的结晶,也是从事散文创作的人们必然心向往之,努力经营的一个目标。对《人界》而言,它凝聚着作者“人无不死,人无不生,一山枯荣,阅尽人界。”的纷繁丰沛的生命体验,表现出一种超然旷达的生活态度和经验,是他的人生履历及其心路历程的别致的呈展。我以为,它在体例结构编排上却不尽合理和齐整,文章格局上能否更为阔大,更显现出思想和智慧的内力。此外,在文体与语体上如何更错落有致,张弛有度,语态语势上如何更为灵动和富有变化,都有待于作者在他的散文三部曲第三卷的创作中勉力精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