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艺术是神圣的(刘绪源)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06日21:59 来源:光明日报 刘绪源
《布伦迪巴》 刘耀辉著 青岛出版社

  在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日子里,青岛出版社出版了刘耀辉的《布伦迪巴》。本来,《布伦迪巴》是上世 纪30年代的一部儿童歌剧,是捷克音乐家汉斯·克拉萨为当时的一次全国性儿童歌剧大赛创作的,但成稿后仅几个月,德军就入侵了。克拉萨是犹太人,很快被关 进捷克最大的特莱津集中营。不料,在这个通往灭绝营的中转站里,德国法西斯却要制造一种自由的假象,让那里的艺术家们为犹太孩子办美术班、音乐班。三联书 店出版的林达那本感人至深的《像自由一样美丽》一书,就是写这个集中营里美术教育的故事,书中也提到了《布伦迪巴》。克拉萨的作品正是在这样一种奇异的环 境中排演的。无论是音乐家,还是台上的小演员,或者台下的观众,大家随时都会遭到杀害,但他们演得非常认真、非常投入。演员队伍不断更换,许多孩子刚才还 在表演,下场后,马上被运往灭绝营了。克拉萨本人也于1944年死于奥斯维辛毒气室。这个歌剧前后演过55场,到苏联红军占领这个集中营时,曾关押过 15000名儿童的集中营里只剩下100多名犹太孩子,参加过《布伦迪巴》演出的则只有一名幸存。

  这是残酷的往事! 然而,在惨绝人寰的年代里却有那么执着的艺术家,他们把生死置之度外,一丝不苟地教儿童绘画,给儿童排戏,一如面对前程无限的艺术天才。这是为什么?是他 们不知道等待这些孩子的也是死亡?是对德国法西斯还抱有幻想?还是只想用眼前的工作麻木自己?不,都不是!这时的他们已清楚地知道了自己的命运和当今世界 面临的劫难,因此他们不放过任何一点机会,全身心地投入到艺术中去。对于这时的他们,艺术是神圣的,生死、危险、苦难,都不能和这神圣相比。

  《布 伦迪巴》一书写的是两个为救病中母亲的孩子,急于到集市弄一点牛奶,但他们没钱,牛奶商人又不肯施舍;这时有个叫布伦迪巴的丑男人,拉开嗓子胡乱唱歌,却 有很多人投钱给他。孩子们受到启发,也亮开美妙的嗓音歌唱,却遭到布伦迪巴和警察的驱赶。原来在这里唱歌已成为布伦迪巴的专利,没人敢违背。两个绝望的孩 子得到了小猫、小狗、小麻雀和镇上所有小学生的帮助,大家齐心协力赶走了布伦迪巴,孩子们纵情高歌,赚到了一桶硬币,赶紧买牛奶回家救妈妈去了。那时候, 集中营里的孩子面临绝境,看不到任何希望,让他们排演这样的戏,他们一定能从中看到正义对邪恶的抗争,看到小动物和孩子们联合起来的力量,这能让他们感受 到黑暗并不会永远存在。音乐家克拉萨在教孩子唱歌时,心中一定有这样的愿望,但这还不是全部。他们这时候所想的,一定不只是眼下,更有人类和艺术的未来。

  《布伦迪巴》一书分两个部分,前半是根据当年的歌剧改写的童话,后半是介绍这个故事的来龙去脉及70多年来有关法西斯、有关艺术、有关儿童的重要史料和感想。这是童话和散文的结合,是一种新颖、合宜的编撰方式。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