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铁血柔情铸史诗——读长篇小说《心结》(练建安)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05日15:08 来源:光明日报 练建安

  蓝云晖长篇小说《心结》(福建人民出版社2015年8月版)的主人公蓝镇东是一位有志青年,曾求学东瀛,后回国组建民军,参加革命军北伐。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因不满内部错误的“肃反”斗争,拥兵自重,在永平地区建立“白皮红心”的“独立王国”。日寇进犯,蓝镇东率自卫队与吴雪成第三十四旅摒弃前嫌,共御外侮。抗战胜利后,“两个前途”“两种命运”大决战,蓝镇东率独立纵队全歼国民党军新二十七师,师长吴雪成悲愤自杀。

  《心结》的历史大背景是真实的存在。熟悉中国革命史及福建地方史的读者可以发现,大革命、北伐、红军入闽、十九路军淞沪抗战、福建事变、红军游击队改编新四军北上抗日、福建抗战、闽粤赣边纵斗争、闽西起义等等,事事有出处。小说艺术地浓缩了近半个世纪的福建历史风云。

  然而,仅有宏大叙事的历史构架是不够的,小说是虚构的艺术,必须写出“典型环境中的典型人物”。小说精心结构了多组复杂的人物关系,随着小说的展开,恩怨情仇,国仇家恨,环环交织,跌宕起伏。

  蓝镇东是有历史原型的。这是一位一生充满传奇色彩的人物,是大名鼎鼎的“闽西傅先生”。《心结》里的蓝镇东,既然是小说人物,又是一个综合体,当然不可能完全是“闽西傅先生”。同样的,小说中的吴雪成、钟少京乃至谢赛琼、黄奎等等,皆可以从地方史中找到大致相对应的人物或事件。

  《心结》作者扎实的历史功底,赋予了这部长篇新著厚重的、史诗般的质感。作者着力于闽西南风情、风物、风景的描述,使小说洋溢着明显的地域色彩。特殊的地理环境和文化背景,为小说提供了独特的故事氛围。

  “铁血柔情”,是小说人物的一个显著特征,蓝镇东有“大侠”的气度,他正直、仗义、仁厚、智勇双全,充满了理想主义色彩,同时,他也是一个柔情脉脉的客家汉子。他把对异国恋人私密的情感,深深地隐藏于心底。与之相呼应的是吴雪成与刘晓晴的爱恋,吴雪成是个坚定抗日、骁勇善战、残忍、虚伪、性格复杂的地方军阀,他对记者刘晓晴的爱恋,至死不渝。当被吴雪成抛弃的“山大王”刘婕愤怒地举枪射击刘晓晴时,旅长吴雪成挺身挡住了复仇的子弹,身负重伤。

  这部三十万言的长篇小说,时间跨度长达半个世纪,涵盖了诸多历史大事件。小说对大背景大历史的引入,多用概述,似大写意。人物的活动,则细细写来,急管繁弦,一笔不拘,似工笔。小说简繁相间,徐疾得宜。

  《心结》书名大有深意。作者自撰故事梗概说:“一个进步青年参加党,离开党,又回到党之前之后的各种命运交结;孩提同窗、异国恋人恩爱情仇之结;世外桃源和战火硝烟之结。有的撕裂永无弥合,有的弥合才下眉头却上心头……”

  小说的结尾,几乎所有的心结经过九九八十一难都有了一个了断。胜利者蓝镇东之妻刘红梅的姐姐刘晓晴携带幼子及养子,渡过海峡,前往台湾。这是个未解的大心结。于是,红梅一脸惆怅与迷茫地说:“海的那边是姐姐。”

  纵观《心结》,厚重,史诗般的质感,传奇,浪漫,铁血柔情,大气磅礴,充满了令人荡气回肠的家国情怀。

  (作者练建安为冰心文学馆副馆长)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