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激情写人生——读刘高散文集《正步走军旅》有感(程荣贵)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04日20:40 来源:解放军报 程荣贵

  近读刘高散文集《正步走军旅》(解放军文艺出版社),被作者平实真诚、实话实说和充满激情的文字深深吸引。全书从选择从军、新兵训练、新兵下连、军校生活、基层干部、机关干部、人武干部、沙场点兵、军人情感9个部分和108个生动有趣的故事串连成章,全景式展现了一个当代军人的火热生活、喜怒哀乐和奉献精神。

  什么是人生理想?散文集《正步走军旅》围绕个人的奋斗目标、行为准则、精神状态和发展方向进行了细致入微的描述。书中介绍作者是个农村青年,高考落榜之后尽管心情很沮丧,但为减轻家庭压力,凭着优美的文笔和吃苦耐劳的精神,信心满满地给县《农科报》写过稿、去纸板厂打过工、到锅炉房拉过煤。由于他做事专注、激情饱满,不管是写稿还是打工,本着要么不干,要干就干好的原则,让大家对这位身单体薄、不畏艰难的年轻人刮目相看。他在文章中写道:“打工期间,除了时不时地发表一些新闻稿件和科普小文外,还会在寒风刺骨的冬天,光着脚丫下到几米深的油井里清理油渍,尽管手脚冻得通红,但每个月的工资却比别人多40元。”不难看出,面对艰苦的生存环境,他是那么的好强又充满了理想。

  大家知道,在那个年代,有的农村青年要想跳出农门、找条出路、改变命运的一个办法就是参军。由于综合素质过硬,他从报名、体检、政审到面试,一路过关斩将、畅通无阻。书中描述,新训期间,不管是队列训练、站岗执勤,还是整理内务、养猪种菜,作者凭着良好的军事素质和永不服输的实干精神,经过一番劳其筯骨的磨炼,成功地实现了从一名社会青年向合格军人的转变。工作之余,他利用自己写写画画的专长,主动为连队出板报、写材料,很快便脱颖而出。仔细品读散文集《正步走军旅》,从那些富有感染力的文字上,你会深深地体会到作者在布满坎坷与荆棘的人生道路上,凭的是灵魂和本事,靠的是血性和品德,通过饱含激情的奋斗,在部队实现了自己的人生理想。

  作者在书的扉页上这样写道:“不经风雨,怎见彩虹?部队不是享福的地方,军校也不是炼狱般可怕,就像凤凰涅槃,只要瞄准目标,奋发向上,就会塑造一个全新的自己。”学院组织阅兵,他因为身体单薄而不能入选。尽管心里有一些遗憾,但他并没有气馁,反而利用自身的特长来弥补先天不足,不仅每年为学院培养大批的新闻报道骨干,还把学员队的宣传工作做得有声有色。散文集《正步走军旅》中这些积聚生活的气息、穿透心灵的文字,不仅三言两语道出了作者丰富的思想情感、饱满的工作激情,还道出了一名当代军人靠素质立身、凭实绩进步的秘诀。也许,这就是书的思想内涵、文字的巨大魅力所带来的艺术效果。

  对军人的含义和价值,刘高在文章的字里行间作了最完美的表达。他在担任新兵连长时,因一个新兵的训练动作不到位气得脸色铁青。当意识到这与自己的身份极不相符时,内心又产生了深深的自责。他在文章中写道:“小龚,对不起!这是我的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从这些富有人情味的文字中不难看出,部队新时期的带兵人既要有知人的雅量,又要能解决实际问题。全书围绕“能力水平、使命担当”这一主题进行重点阐述,使整本书的层次得以提升。

  任何一部成功的文学作品都不是生活的照搬,而是对生活原材料的艺术加工和思想创造。作者刘高是行武之人,按理说,是文学创作的“门外汉”,但读过散文集《正步走军旅》,不仅彻底颠覆了我的看法、改变了我的认识,而且还加深了我的印象。散文集《正步走军旅》不仅文学性、趣味性和可读性强,而且还立意高远、寓意深刻。作者用直抵心灵的笔触,既写出了部队建设的方方面面,又展示了部队生活的丰富多彩;既写出了当代军人的苦与甜、喜与悲,又生动地描述了他们扎根基层、乐于奉献、顽强拼搏的高贵品质,是一部供新兵借鉴、令老兵回味,传播正能量的优秀作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