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思想·知识·艺术——李志远杂文集《人生碎片》的特色(张延)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04日20:38 来源:解放军报 张 延

  李志远是当今文坛思想敏锐、个性鲜明的杂文家,其作品既有逻辑的说服力,又有艺术的感染力,是评论性与文学性的有机统一。其新作《人生碎片》,以幽默锐利的笔触和审时度势的能力,向读者展示了杂文震撼心灵的精神力量。

  李志远的杂文紧扣时代脉搏,以敏锐的目光审视和思考现实社会中出现的一些重要问题。杂文集既有批判,也有歌颂,多是有感而发,有着很强的思想性。

  《尊重自己的尺度》颂扬了吴祖缃等知识分子坚持“精神独立,思想自由”的品格。《英雄主义是军人的永恒》展现了方志敏“为革命理想而勇于献身的崇高品德”、赵一曼“坚贞不屈的革命气节”和黄继光“不畏艰险的坚强毅力”,这些都是“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的重要内涵”。《他首先是“共产党员”》则是赞美钱学森的“高尚品德”,文章在叙述了钱老三个“不在意”之后说:那么钱老“在意”什么呢?看他一生的三次“激动”便可找到答案。第一次是回到祖国而“激动”,第二次是成为一名共产党员而“激动”,第三次是成为群众中享有崇高威望的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而“激动”。文集点评的人物是民族的脊梁,时代的骄子,他们身上彰显着崇高的品德和鲜明的时代精神。

  作家旁征博引的资料绝非大段生搬硬套,而是举其要义,点到为止,有分析,有鉴别,更注意总结其现实意义,给人以多方面的启迪。《诸葛亮用人的教训》指明其用人的不当之处:该重用的没重用,不该重用的反而重用了。蜀汉北伐应取长安而不是陇西,这一点魏延看得明白,诸葛亮却认为冒险不予采纳。马谡善纸上谈兵,却与诸葛亮关系好,委以把守街亭的重任,败得一塌糊涂。对此,作家归纳三点用人教训:一是,“用人首先要识人”,如果从“个人好恶出发”,就会酿成大错;二是,现实中“有开拓型干部,也有守成型干部,各有千秋。”着眼于事业发展,“理当注重选用类似魏延那样的开拓型干部”;三是,“要用忠诚老实的人”,而像马谡那样“言过其实”,“爱说大话、空话、套话的人”和“理论脱离实际的人,断不可用,更不可大用。”经点染评析,让读者折服受益。其他如《百姓之友苏东坡》等,都是旁征博引的优秀作品,使读者在美的欣赏中获得新鲜知识。

  作家博学强记,生活洞察能力又强,他的杂文常有新意。一些公众习以为常的事物,或是熟悉的成语典故,经他深入分析总能揭示出内在的含义,或是道出常人所未道的深意。而且自然和谐,浑然一体,没有斧痕,给读者以回味余地。《俗语别议》中引用了成语“亡羊补牢,未为晚也”。作家评论说:上千只的羊群,若是跑了两三只,四五只,便去“补牢”,自然不迟;若是跑了十之八九才去“补牢”,还真的“迟也”。如果环境污染死人了,才去“根治”……此时,还说“不迟”,那么,这个成语岂不成了官僚主义者的挡箭牌?《感恩戴德之弊端》《学人的生活“怪癖”》等,都赋予古语以新的意义。作家没堆砌材料,不炫耀博学,读者却有茅塞顿开之感,自然会引起共鸣,从而增长知识,启迪智慧。

  读完《人生碎片》,感到李志远是一位学者型的杂文家。独到敏锐的感悟思考,自由自在的艺术表达,为人生留下了一串闪光的足迹。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