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读书是门槛最低的高贵之举(范圣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04日20:37 来源:解放军报 范圣伟

  时下,无论你是青年才俊还是年华垂暮,无论你久居学校还是纵横职场,无论你穿梭于街头巷陌还是行走在万水千山,谈论最多、议论最热、追求最广的,用一个时髦词形容——“高大上”。“高大上”,成了一些人追求高贵生活方式和生活质量的终极目标。

  为了这份高贵,有人孜孜不倦地借助物质打造生活品位,有人乐此不疲地通过培养雅趣提升个人内涵,有人如饥似渴地利用事业成功增加地位阶层,有人常常因为站在高贵的边缘而闷闷不乐,也有人时时因为害怕落入俗套而忧心忡忡。以高贵而乐,为高贵而忧,以高贵而甘,为高贵而苦,可谓是人们在快节奏、高效率时代追求“高大上”的真实写照。

  然而,在努力跨过高贵的重峦叠嶂时,大家却忽略了读书这一追求高贵的捷径。从通俗层面讲,多数高贵的生活都离不开昂贵的代价,并非所有人都能负担得起,并非所有人都具备那样的实力,而读书则相对容易许多、简单许多。只要你愿意,无论身处什么阶层,通过阅读都可以拥有一颗高贵的心。正如有人讲,只要付出一个汉堡的钱,便可以得到一个作者在那段岁月所有的思想与感受。往深层次上看,“书籍是塑造灵魂的工具”,凝聚着过去一切时代的精华,人们通过阅读可以获取知识,找到解答世界的钥匙,敞开通往世界和未来的通道。“读一本好书,就如同和一个高尚的人在交谈;读一切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在谈话。”通过书籍与高尚的人交流对话,必将引起思想共鸣,碰出思想火花,促进思想成长,形成高尚人格。如此说来,无论是古人眼中的“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还是今人眼中的“读书让人进步”,还有哪种高贵的门槛比读书更低?

  诗人豪尔赫·路易斯·博尔赫斯曾在《关于天赐的诗》中这样写道:“我心里一直在暗暗设想,天堂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他以极其优美的语言描述了读书的至高境界,这种表达恰恰说明读书是人类的精神需求。反观我们自己,有多少人正蹉跎岁月,过着唉声叹气的日子,糟蹋着伸手可及的这份高贵?又有多少人好高骛远,感慨卑微的生活,却不曾高看读书这一高贵之举一眼?

  当前,青年官兵中也存在着盲目追求“高大上”的现象,少数官兵喜欢用价格衡量品质,对部队生活感到无聊枯燥……这些不仅有悖于当代革命军人肩负的使命,更给官兵成长、部队建设带来负面影响。读书,给人以智慧,给人以情怀,给人以快乐,给人以光彩,给人以才干,给人以高贵。读书能丰满精神世界、陶冶高尚情操。对于青年官兵来说,读书正是一个既现实又易实现的高贵之举,大家没有错过它的理由。孟德斯鸠曾说过:“爱好阅读,就能把无聊的时刻变成有趣的时刻。”我想说,捧书阅读,我们官兵就能把枯燥的日子过成高贵生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