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活力古城“比列纳”(王迪)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01日09:42 来源:人民日报 王 迪

  数百年来,比列纳一直保持着现在的样子:城区以古城堡为中心向四周辐射开来,黄色矮楼密密麻麻地排列着,蜿蜒的小路交错相连,不知起点,也不知终点,正如同这座城市至今传承的历史文化一般。

  比列纳是西班牙东南部的一座小城。登上城堡的塔楼,整个城市尽收眼底。城市不大,却底蕴深厚。古城堡始建于12世纪,这里居住过西班牙古代著名文学家胡安·马努埃尔。从城堡上远远望去,还能看见公元前800年建成的防御城墙及腓尼基人遗址。市政府大楼里设立的历史博物馆内珍藏着欧洲青铜时代出现的金器,总重量达10公斤,是欧洲重要的考古发现之一。

  历史古城在欧洲并不难寻,难得的是,就在城镇化步伐加快、大多数小镇人气不旺的今天,比列纳依旧焕发着无限活力。

  民间自发成立的协会将所有市民们联系起来,摄影、登山、狩猎、徒步旅行……每个人都能在此找到自己的组织;一到重大节日,全城的人都会走上街头共同庆祝,邀请专业乐队,穿着正式礼服,在大大小小的广场上摆出露天宴席……一切仿佛都在告诉人们:我们的城市虽小,但绝不寒碜!

  事实也的确如此。发现了古老的酒窖遗址,就在此建立一个全新的葡萄酒庄园;看到无人居住的废弃窑洞,就将它改造成摩洛哥文化博物馆;从外地引进千年橄榄树,生产最高质量的橄榄油。在这里,年轻劳动力充足,红酒、草鞋都是它的特产。

  平日里就生机勃勃的小城,到了节日更是热闹非凡。对于比列纳而言,最重要的莫过于3月的“中世纪节”以及9月的“摩尔人和基督徒节”。笔者来到比列纳时,正好赶上“摩尔人和基督徒节”开幕。今年,这个节日首次获得西班牙政府授予的“西班牙国家级旅游节”称号。节日通常持续一周,市民们全体出动,无论男女老少都将换上传统服饰参与这场不眠狂欢。

  今年,有超过1/3的市民参与了盛装游行表演。人们分为摩尔人和基督徒两大阵营,阵营不同,服饰自然也不相同。每个阵营内部又根据不同历史时期和职业分为7个方阵,着装也各异,例如新、旧摩尔人之分,又如海盗、学生、工人之分等等。每个表演方阵身后,还有乐队随行演奏代表这一方阵的传统乐曲。

  庆祝“摩尔人和基督徒节”的传统至今已经延续了200多年。事实上,这一节日是由当地历史上3个不同节日合并而成,目的是为了纪念西班牙原住民(即基督徒)最终收复失地、赶走了摩尔人(即阿拉伯王朝)这段历史。而如今,“摩尔人和基督徒节”早已不再具有宗教意义。当地市民告诉笔者,其实这是一个全民共享的节日,无论何种信仰、何种肤色都是平等的,都能参与游行表演,都能成为朋友。

  这便不难理解比列纳人对外国人的热情友好了!来到比列纳的中国人并不多,然而它却是西班牙友好中国协会认可的“中国友好型”城市,提供中文地图导览手册和城市介绍。从市长到市民,很多人会说“你好”。让人惊讶的是,途中偶遇一个小型私人画展,每幅作品竟然标有中文介绍,连西班牙友协的员工都颇感意外,表示并没有帮助他们进行翻译工作,完全是当地人的自发行为,令我们感动不已。

  比列纳是座古城,千年文物古迹得以保存,百年文化传统得以传承。然而,它并不是只靠历史文物吃饭的旧城,而是一座有自己特色产业、与时俱进、朝气蓬勃的新城。

  文化凝聚人心。传承不灭,小城长存。

  版式设计:蔡华伟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