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作家与普通人(凸凹)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9月30日15:10 来源:今晚报 凸 凹

  伟大的作家总是把自己看低,甚至低到尘埃之下——

  阿赫玛托娃全面地认同人民,她的诗歌总是倾向于俗语、倾向于民歌用词。她永远鄙视“诗人”这个词所包含的优越性气息。“我不明白这些大词,”她甚至说,“诗人,台球。”意即诗人与台球手无异。这不是谦虚,是她对自己的存在始终保持清醒认识。所以,她亲近普通人,努力表达民间情感,呈现人民性,因而她的叙述伦理从不受历史调整的影响,保持了个人的独立。

  1885年底契诃夫第一次去彼得堡,结识了《新时报》主编苏沃林,两人相谈甚欢。此后契诃夫佳作迭出,1888年写出了第二个剧本《伊凡诺夫》,短篇小说集《黄昏》摘得普希金文学奖。他从幽默小品作者,进阶成了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作家。在接踵而至的声名面前,契诃夫没有忘乎所以,他在写给苏沃林的信中说:“您和我都爱普通人,但人们爱我们却是因为在他们眼里我们不是普通人。比如,现在到处都要请我去做客,招待我吃喝,把我当作将军一样地请去参加婚礼。于是我想,如果我们明天在他们眼里变成了普通人,他们就不再喜欢,而只是为我们感到惋惜,这是很糟糕的。”

  次年,从名利场莫斯科来到市郊苏梅过上村居生活后,契诃夫对生命有了新感悟。他迫不及待地写信告诉苏沃林:“大自然是一服极好的镇静剂,它能让人心平气和,也就是说,它能让人变得与世无争。”并说,因为过上了普通人的宁静生活,他能够“把自己身上的奴性一滴一滴地挤出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