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天使与魔鬼的较量(左根永)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9月30日15:04 来源:西安晚报 左根永

  人有亲疏远近,这就好比在人的脑子中有“家人”和“外人”这样的圈子,它控制着人性中“天使”与“魔鬼”这两股力量,一旦魔性占主导时,就会出现人与人的冲突、家族械斗以及国与国的战争。更严重的还会发生大屠杀,大屠杀的执行者习惯将受害人以“害虫”“蛀虫”或“蛆虫”等名义开除出人类的圈子,从而可以对这些人为所欲为,人的魔性也就发挥到了极致。

  魔性为什么会出现,又为什么会超越人性中“天使”的一方面呢?常见的解释是“基因说”,即冲突来自于人的基因自利。此观点由理查德·道金斯在《自私的基因》中明确提出,由汉密尔顿加以发展,主要内容是:人的利他程度与人与人共有的基因数量成正比,子女共有父母基因的50%,所以子女与父母最亲。2014年7月,美国科学院院报有一篇文章提到两个人能够成为朋友,不只是因为投缘,更是因为基因相近,朋友之间基因的相似度相当于第四代堂兄弟。这种基因的相似度可能是人“物以类聚”的根源,可以限制暴力的发生。

  但是,中国历史上的皇位更替对这一结论提出了挑战,唐初玄武门之变是兄弟萧墙的经典例子。霍布斯的《利维坦》相比“基因说”更有说服力。霍布斯在这本书中指出暴力源于人求利、求安全和求名这三种动机。而皇位恰恰集中了霍布斯的这三种动机。

  暴力在“本族人”和“外族人”、兄弟姐妹、父母子女之间时有发生,好像真的进入了霍布斯所说的最悲惨的人类生活困境,但是我们今天活得还算不错,这中间到底发生了什么?史蒂芬·平克在《人性中的善良天使:暴力为什么会减少》中集合30多年数千篇文献的学术思考,对这一现象提出了疑问:“人类久经厮杀,处境到底是改善了,还是恶化了?”

  大部分人往往会因为身旁发生的类似“9·11事件”这样的暴力事件,从直觉上判断“今天的世界在变坏”,而平克则从历史和理论两个角度,从事实和逻辑上以令人信服的证据和推理证明“暴力事件一直在减少,并且这种趋势还在持续”。所以,他认为寻找“暴力一直存在”和“人类错在哪里”之间的关系固然重要,理解“暴力减少”和“人类对在哪里”之间的因果关系对人类的长久和平更为关键。

  那么人类做对了什么?平克引用彼得·辛格的观点,归因于人类不断扩大的圈子。平克指出“人们的伦理圈子之所以在向外扩大,不是因为软心肠的移情,而完全是冷静思考的理性结果”。但是圈子的扩大并不是自然而然的,需要进一步归因于人脑结构和认知能力方面的进化。

  平克指出人脑结构分为热系统、冷系统:前者主要是边缘系统,包括愤怒回路、恐惧回路和优势回路,处理平克所指出的五大魔鬼(捕食利益、支配欲、复仇心、虐待狂和意识形态),这些都是从漫长的觅食社会进化而来;后者主要是脑额叶部分,处理遥远或假想的未来。四位天使(移情、自制、道德和理性)是两大系统较量的裁判。人的行为究竟偏向于天使,还是偏向于魔鬼,要看具体情景下,天使能否压制魔鬼的魔性。但是,可惜的是,人脑的进化没有足够的时间,人类文明几千年在有人类以来的几千万年时间内只是一个点,人性基本未变,人的天使和魔鬼的两面性主要来自于不同社会的环境诱因。

  那么,人类在改变环境方面究竟做对了什么,使人类走向了暴力减少之路?平克在这本书中分析了强力政府的平靖过程,使人与人之间的暴力冲突减少了,但是也诱致了政府与人民之间的新型暴力。同时,平克引用罗斯的观点指出:“一个有效的政府可以安定民众,将凶杀率从十万分之一百降至十万分之十,但进一步的工作则取决于人民在多大程度上接受其政府、司法和社会秩序的正当性。”

  照上文所说,人民对政府合法性的承认是暴力进一步下降的诱因。那么,人民的意识在什么情况下发生了改变,从而促进了暴力行为的减少?平克指出阅读和识字率至为关键,辅之以公共卫生环境的改善,人们开始认识到自己生命的价值,也开始移情尊重他人的生命,人头脑中的圈子扩大了。在此基础上,城市化进一步使识字的人之间通过读书会、沙龙等形式加强了联系,使知识创造进一步加快,人类开始认识微观的生物世界和宏观的宇宙;同时,不识字的人也开始从农村向城市流动,扩展了视野;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开始形成社会网络,这使人头脑中的天使机制进一步加强。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理性在扩展人脑圈子的同时,也在加深知识创造的专业化。其负面作用是精英头脑中的知识圈子在缩小,学科内部、学科之间的偏见在增强。精英学者普遍认为像平克这样的百科全书式的研究者,已经是明日黄花,专业化才是学术研究的唯一出路。平克的这本书恰在此时对这种知识创造方面的偏见提出了挑战。

  总之,这本书告诉我们:人脑中的圈子可以从亲人扩展到陌生的本国人、外国人,最终驯服暴力。只有这样才可以压制人的魔性,弘扬人的神性,使暴力减少、和平成为永远的趋势。

  《人性中的善良天使:暴力为什么会减少》,斯蒂芬·平克/著,中信出版社2015年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