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类型文学方兴未艾(杨鸥)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9月30日05: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杨鸥

  故事吸引人 想象力丰富 年轻人爱看 作家有影响

  类型文学方兴未艾(文学新观察)

  科幻小说《三体》获得雨果奖,引起人们对类型文学的关注。类型文学近年来有着蓬勃发展的态势,网络文学更是助推类型文学的发展。类型文学包括科幻、谍战、商战、职场、青春、言情、悬疑、武侠以及网络文学的穿越、玄幻等等。一个时期以来,类型文学得到大众的追捧,数量繁多,但良莠不齐。而近年来出现的刘慈欣等人的科幻小说、麦家的谍战悬疑小说等在国内国外受到好评,表明类型文学也能出精品,与纯文学一道构成文学的美妙风景。

  具有纯文学难以达到的功能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指出,类型文学也就是通俗文学,从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分化出来,金庸的武侠小说、琼瑶的言情小说、海岩的公安小说是较早的类型小说,类型文学与纯文学、网络小说呈平行发展的格局。类型文学读者面比较广,没有太高门槛,情节故事比较吸引人,人物鲜活生动,矛盾戏剧化,想象力丰富,读者爱看,作家越来越有影响。类型文学容易改编成影视剧,借助影视更扩大了影响。

  类型文学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发展起来,年轻读者喜欢读。现代社会生活比较紧张,通俗文学容易看进去,让人放松。

  评论家白烨认为,类型文学这几年借助网络传媒发展得很快,因为门槛相对较低,较易写作和较好阅读,作者和读者都越来越多。这实际上在文学总体结构上形成并丰富了通俗文学板块,它与纯文学在文学的功用与受众上,形成了各自的分工与分野。从文学的社会性、辐射性上说,它执行了纯文学难以达到的功能。因此,它还会在“大众化”与“通俗性”的道路上不断走下去。

  鲁迅文学院副院长、作家邱华栋认为,网络文学大部分是类型文学,它拓展了类型文学的种类空间,如穿越历史小说、玄幻小说等等,在中国有很大发展。武侠文学出现了徐皓峰的武侠非虚构文学,寻访民间武侠高手,较有新意。近年科幻小说异军突起。类型文学近十几年迎来非常好的发展时期,借助新媒体、影视得到读者欢迎,如根据类型文学改编的电影《捉妖记》《滚蛋吧,肿瘤君》《烈日灼心》,票房很高。随着经济发展,大众对文化有强烈的需求,类型文学为大众消费开辟道路,发展空间越来越大。

  与纯文学平行发展也有结合

  类型文学与纯文学平行发展,在世界范围看也是如此。张颐武谈到,在我国两者分化得较晚。总体来说,纯文学技巧比较复杂,长于描写复杂的内心世界,读者读起来难度偏高。类型文学好的方面是接地气,生动,有想象力,故事性强,但在反映人性深度和复杂性上不如纯文学,技巧以写实为主,内容丰富性上比较弱。纯文学与世界接轨程度较高。类型文学在中国没有西方成熟,还有很大发展空间,麦家的小说将谍战悬疑与纯文学结合,说明类型文学写好了也能成经典,达到人性的深度。类型文学与纯文学没有高低之分,只是读者对象不同、运作方式不同,都会出现大作家。

  白烨认为,《三体》是中国科幻小说近年少有的优秀之作,科幻小说属于类型文学,但在类型文学里比较特殊,它要求科学性与文学性的完美结合,作者必须在科学知识的占有上与小说技艺的把握上既有较高的造诣,又有出色发挥。所以,它在综合性要求上要高于别的类型小说。而麦家的谍战悬疑小说也不同于一般的悬疑小说,它更多地具有纯文学的元素,是纯文学与通俗文学的内在结合。像麦家的小说,刘慈欣的小说,确实都是俗文学的外衣包裹了纯文学的内核,所以既具有相当的可读性,又具有一定的经典性。但这样一些作品,在整个类型小说中还属凤毛麟角,整体的类型小说还是以讲娱人的故事为主,从意思、意义到语言、叙述,游戏性成分较多,文学性都不是很足,因而很难经得起认真的阅读。

  类型文学与纯文学在总的方面来看,还是有分野的,在不同的道路上各行其道;但在个别优秀作家那里,确实出现了一些相互糅合的努力,因而在类型文学领域里脱颖而出,但这样的作家和作品为数并不多。

  优秀的作者和作品会越来越多

  类型文学在发展中也存在种种问题。在白烨看来,类型文学在创作方面借鉴经典文学的养分普遍不够,与纯文学的互动也严重不足;还有就是类型小说在网络领域最为流行的一些类型,如玄幻、穿越、灵异、言情等,在传播过程中过于注重对于一些读者的迎合,使其故事显得偏于低俗,乃至媚俗。再有,就是网络上生产与传布的一些类型小说,在工业化的生产方式、链条化的利益关系中,实际上是经济的手段与资本的运作在起着主导作用。

  这些问题分属不同方面,创作的问题,需要通过评论的方式加以引导,而生产与传播中的问题,则需要利用管理的改善、政策的调节和行业的自律等多种方式来逐步解决。在这一方面,我们没有现成的经验,需要在实践中去探索。

  张颐武认为,类型文学还有很大潜力,目前缺乏完备的评价机制和评奖机制,没有被社会充分认知。应该对类型文学创作者多关注,吸纳他们到作协。同时加强对类型文学的研究和认识,加强理论建设,传播社会正能量。

  邱华栋认为,类型文学市场发展前景好,对类型文学不要拔苗助长,而要加以引导。社会既需要有大众化的类型文学,也需要高精尖的纯文学,二者不可偏废。

  白烨表示,总体上看好类型文学的发展,因为类型文学在中国当代产生与形成的时间还不长,尚处于方兴未艾阶段。在其发展演进过程中,作者会逐步成熟,读者也会不断进步,这也会使类型文学像“水涨船高”一样,不断得到新的提升。由麦家、刘慈欣、流潋紫等人糅合经典文学元素实现的优质创作表明,在类型小说领域里,不仅可能涌现出优秀作者和优秀作品,而且在他们的带动与影响下,优秀的作者和作品会越来越多。这是毋庸置疑的,这是类型文学可以预见的前景。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