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老朋友伊甸(梁晓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9月28日11:37 来源:文学报 梁晓明
伊甸 伊甸

  伊甸,我认他为老朋友,老兄长。他长得比我高,但高得不多,有一阵子,忽然很胖了,再过一阵子,又忽然很瘦了。我也胖,便问原因,答曰:“吃鱼肝油,效果极好,越吃越瘦,都不敢再吃了。”于是回家开吃,一瓶下去,胖了五斤。就像30岁那年,跑西湖,一个冬天跑下来,也胖了五斤。于是又不敢再吃了。自此彻底绝望:凡别人会瘦下去的办法,到我身上,必然相反。于是安静睡觉,尽量不运动,果然,不胖了。至少,保持原样了。于是开始心安,也算是找到了心安的理论。

  前些天,伊甸忽然告诉我,女儿要出嫁了,希望我去。这是当然。我很高兴,但是他忽然又有些羞涩地说:“本来是好事,却要你破费了。”我笑了:“这算什么啊,完全应该啊,大好事啊。”他听了,又说:“不过等你孩子结婚,刚好可以还的。”我看看他,这就是伊甸,总把事情想得极为周密,让你觉得,只要和他一起永不会吃亏,只要一起即可,连脑筋都不需要动了,因为他早就事先帮你想得周到细致了。

  终于女儿出嫁了,白白的皮肤,小小的蒜鼻头,还有些张惠妹的意味。我告诉他,他回身去问老婆,老婆说,是的,也有人这么说过。他笑了,似乎从未发现自己女儿竟然和张惠妹有那么点像的意味,于是喝酒。过一会,他上台作为长辈郑重发言。当说起自己对女儿关心不够,又说女儿从此可以多爱一个人的时候,不知为何,我远远看着,总觉得他真的有些伤感。

  人的思想真的混乱,在这高兴的时刻,我却不能遏制地联想起了伊甸就在不久前,在另一个台上的发言。那是湖州沈泽宜先生去世的追悼会上,伊甸作为学生代表上台发言,神情自然也是庄重,言谈之间,也是极为伤感,回忆过去的点点滴滴都带着不可挽回的哀婉与悲痛。

  一个逝去,一个结婚,一个彻底消散,一个重新开始。人的生命就这么匆匆忙忙地轮回着,就在这轮回的两端,短短的时间内,伊甸就已经完成了两次最为严肃庄重的发言。

  我在婚宴的坐席上,看着鹤发童颜、身材俊拔、风度极佳的伊甸满面笑容地在大厅之内来回应酬,不禁想起在上海华东师范大学作家班报到时的狭窄走廊上,我们相互端着脸盆行囊,对面走过却相互高傲地直目而行,连基本的招呼也不打一个。直到夜晚,小小房间内,我和他竟然被分配在一个宿舍,临床相对,黑夜深沉,终于不得不开始说话,终于越说越多,终于抛开一切创作的不同,终于,我们成了一辈子的好友。

  恍惚太快,二十多年过去,除了头发变白,伊甸似乎没什么变化,而在我看来,现在的伊甸,似乎风度更加儒雅,更加魅力十足了。说了这么多,其实都不对,只有一句话想说的是,二十多年过去,从认识到现在,唯一珍贵的,是老伊一点没变,说话方式,耿直大胆的态度,行事做人的细密周详,都令人惊讶却又忍不住心中暗举大拇指。

  举例子两个:一、大约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在黄龙宾馆对面的小山上,省里来了领导直接参加一个诗歌座谈会,领导讲完,老伊似乎第一个发言,开口就直接批判臧克家在全国大批“右倾”翻案风时,以诗歌名义跟风写作。一年之后粉碎四人帮,又是这个臧克家,迫不及待地发表了这样的诗:全国人民高举铁拳,砸向四人帮的狗头。老伊继续发言:诗歌难道就应该这样紧跟形势,不停地把拳头砸来砸去?满场寂静!别人不知,至少我当时心中凛凛的,也就彻底记下了伊甸的名字。

  二、一次在莫干山开诗会,我和他住一个房间,睡前聊天,他说,男人过四十岁,身体就真的跟年轻时候不一样了。那年我大概三十左右,身体正是最好的状态,当然不相信他的话。但四十来临,终于有一天发现身体确实跟年轻时候不一样了,不禁凛然想起老伊这句话。也可谓记忆深刻。

  拉杂乱写,似乎戏谑了,又似乎沉重了。其实就只是一个感慨,几十年过去,一个老朋友,始终保持不变的风骨,确实令人尊敬,故而就随手写来。老伊,看到这文字,也不知你是否高兴。但我也不管,文责自负,谁叫我半夜睡不着,也没事干,便刚好写点字玩玩。

  此刻窗外天就亮起来了。我再睡,就会心安,觉得自己终于又没有浪费,算是做了点正事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