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田华的“靠自己”诠释了为人从艺的双重美(魏青)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9月25日09:31 来源:中国艺术报 魏青

  田华的“靠自己”

  诠释了为人从艺的双重美

  这两天,新中国电影事业的开拓者、 87岁高龄的老艺术家田华,因为家中接连出现了四位重病患者她不得不再度背负起家庭的重担,甚至开始“疯狂”地接各种工作的晚年生活引起外界热议。

  连日来,虽然有许多圈内艺人和慈善机构表示愿意为田华捐款,希望帮助这位令人尊敬的老人。但田华对大家的关心表示感谢,却不愿意接受捐款,凡事都要靠自己,怎么着都要笑对生活。这不禁令笔者对这位老艺术家肃然起敬。

  面对家庭生活出现的疾病厄运和巨大变故,田华没有怨天尤人,没有一蹶不振,更没有消极对待,而是以一种乐观心态坦然面对,并以自己暮年的羸老之躯努力“接活” ,以此获得收入帮助家人摆脱疾病的折磨,其表现出来的坚韧和刚强令人感动。这位老艺术家在别人欲捐款资助面前表现出来的文化风骨更是令人肃然起敬,其身上体现出来的德艺双馨激荡人心。

  更让人敬佩的是,田华不仅有自己和生活的底线,更有艺术的底线。从艺60年,田华从未接拍过一条广告,就算是非常缺钱的现在,她也宁愿放弃两百万元的广告代言费而去接一个只有一千元酬劳的婚庆活动。一位老艺术家如此“害怕”广告,善待广告,拒绝广告,生怕广告出问题而影响观众对自己的看法,背后折射出了艺术家的人生观和艺术观。

  向来低调的田华从不对外讲述自己家中的不幸,即便是做客电视节目,对于家里的事情也是一笔带过。为了给家人看病,田华省吃俭用,一个月全家只有一千元伙食费,尽管如此,田华依然乐观,并不以生活轨迹的变化而忧怨和垂头丧气,而是以老当益壮的努力安抚亲人们的病痛,哪怕自己多吃些苦,多受些罪。一位老艺术家如此隐忍,如此内敛,这样的做人境界难能可贵。

  笔者以为,田华在人生的暮年身上还能够体现出这么多的做人和艺术美德,不仅是做人的境界,更是艺术事业的福祉和财富。人们能够从这位年近九旬的老艺术家身上汲取做人、演艺和生活的精神力量,这对于当今社会的年轻人更是一种生动的励志教育和励情教育。面对家庭变故,面对困顿,面对金钱和物质,该怎么样看待,田华不仅给演艺圈做出了榜样,更给社会做出了表率。田华用她的“靠自己”诠释了为人从艺的双重美。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