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朱夏妮的眼睛(黄一鸾)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9月25日09:02 来源:中国作家网 黄一鸾
  

  阅读朱夏妮,超出了阅读前的想象。一个生活在城市的女孩,原本——或者可能——是怎样的?歌唱着还是沉思着?欢笑着还是矜持着?撒娇着还是“高 冷”着?但是,如果你读过朱夏妮的作品,读过老师的评价,读过秘密花园……貌似与朱夏妮同处一个时代的我们,会蓦然发现,她的飞翔方向是你的想象远不能到 达的地方。

  老师是朱夏妮文字中一个重要部分,无论诗歌,还是小说。那是一双何等清澈,又何等锐利的眼睛。那是一颗何等柔软,又何等敏感的心。在《老师的 笑》里,老师的笑如阳光如甘露:“你的笑可以让我欢欣/就像被铁网锁住的人/手指能穿越它/有外面一切带来的感觉”,但是,这样的如救死扶伤之神丹的老师 的笑——“可惜只有一下”。读到此句,那种莫名的遗憾和慨叹,竟然是无法言说的。另一首《扎辫子——2012年4月9日星期一,政治课上》:“你叫起立的 时候 /我在扎辫子/你说不行/我披着头发/你黑色的制服/映得你的脸凹凸不平/……你的辫子有不自然的卷/与你的衣服磨擦/你扎起的头发/后脑勺看起来是方 的”。她看着老师“方脑勺”的倔强眼睛,脑子里浮现出简·爱在寄宿学校似曾相识的童年。

  当然,爱是顽强的,爱也是长着翅膀的。可爱的孩子们依然热爱着一草一木一事一物,哪怕簸箕扫把,比如“我的血液有毒/有粉笔的一小截/和一个黑 色笔盖/卡在讲台与地面/的缝隙/我要用我长指甲的手指/把它们抠出来/扫把和簸箕/住在一个房间里/那里潮湿和温暖/我每天都会去看它们/把手浸在有光 的盆里/把带有阳光的水/带给它们”(《关于黑板之三:有阳光的水——2012年11月16日,又被罚擦黑板了》)。没有批判,也没有控诉,朱夏妮只是平 静叙述学校生活,平静叙述心灵和事实,却能给读者留下深刻的印象。

  有一些诗涉及到家长主题,比如《送给妈妈》:“你穿着白色的棉袜子/涂着黑色的大拇趾露出/被你用黑色的粗棉线缝上/……你在吃晚饭没人吃的 /油炸小鱼 有点苦/你用肩膀挠你下巴的痒痒/……喝酸奶的勺子/被你的嘴用力嗍干净/你的蓝色拖鞋/不停地抖”。这里面深藏着对妈妈的怜爱,不希望妈妈吃苦;这里面 又深藏着对妈妈说不出口的期许,深望妈妈即便在外人看不见的家里,也更加高贵、有尊严。事实上,朱夏妮的诗,是一本写给所有教师和所有成人的教育诗篇。

  大自然是朱夏妮诗歌中让你微笑的主题。“在一个蚊子很多的湖上/那些蚊子是我的好伙伴” (《湖边的晚上》)。“湖岸的唯一一盏灯/很暗却很温暖/它是萤火虫的家”(《湖边的晚上》)。朱夏妮的爱,没有任何设定和界限,没有被任何固有概念所浸 染,朴实而广博,温暖而动人。“巴松措的湖边/下雨了/太阳还在 我猜/是上帝感动的哭了/雨后 彩虹下 牦牛走过/山间的雾和阳光/自己都分不清自己是谁了”(《遥远的地方》)。这样的诗句,这样的场景,我们读着,想着,也分不清自己是谁了。而在《夜中天》 里,诗人写一个“小小的生灵”,不记得它的来去和与它的相遇,“它却记着一个 /不经意的回眸/等我彻底忘记/又让我重新想起”,这样的诗句,更让人仰面长空,慨叹不已。

  朱夏妮,从不对现实扭开头。她总是睁大眼睛看这个世界,看她的学校,她的老师,她的同学,还有她的草原和小院,或更近,或更远;无论快乐和悲 伤。她的倔强和善良,她的敏锐和热情,她的聪慧和才思,时常同她身处的现实无声碰撞。她不躲闪,默默承受;但是,因此有了这些诗。

  读朱夏妮,时时感到她的眼睛像把利剑。她看到你看到的,她看到你没有看到的,她还看到你没有想到她会看到的。所有的遮盖都无济于事,她锐利的眼睛和敏感的心挑开一切。如果有一天,当我们愿意接受朱夏妮们的眼睛检查和审阅的时候,世界会不会变得更好一些?

    (《初二七班》,朱夏妮著,东方出版社出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