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灵魂深处的歌谣(徐国亮)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9月25日09:01 来源:中国作家网 徐国亮
  

  几年前,我第一次读到曾若水的诗,是他的那首《郑板桥》,“啃诗书充饥/卖字画糊口/无限才情/养不肥/一个县吏……现代人/把你装裱成/糊涂的时尚/挂在生活中/以求通过一座/艺术的板桥/活出/你难得的潇洒”。用词简洁,诗句明快,富于张力,让我有些惊叹。

  此后,我还拜读过他一些以古代人物为素材的诗,如《杨贵妃》《王维》等,堪称经典。

  我称曾若水为曾老师,当然是尊敬。他以前是个老师,写着写着,从乡村写到了都市,成了一名专业作家和诗人,发表了一千多首(篇)作品,有的诗歌 作品还被选入中学语文教材。曾若水不仅写诗,也写散文和小说,还喜欢书法和绘画,其书法作品刚柔相济、苍劲厚重,曾获过全国书法比赛的大奖,被韩国、新加 坡、日本等国收藏。作为朋友,我很乐意分享他的成功。

  这本诗集名叫《时光的禅意》,那我就先说说《禅》吧。禅是什么呢?我理解就一个字:静。自然的静,内心的静。喧嚣的闹市,震耳欲聋的矿区,恐怕 谁都难以找到禅的踪影。同样,一个人的内心如果烽烟四起,充满杀机,禅,也会逃离。诗人通过诗的语言,把禅的意境表现得很自然很有新意,又富于哲理,诗人 写道:“寺庙说/禅像香火/万事如云烟/燃后皆是灰烬”。难怪诗人李小雨赞曾若水的诗“朴实自然、清新活泼、雅俗共赏”。

  《老年》写得很残酷,也很真实。手术刀一样的笔触,把人到老年的酸楚和无奈表现得鲜血淋漓:“他无精打采地低着头/像沉思的智者/她佝偻着背 /像背着行囊的歪脖树……他听到战友逝去/愣在深深的皱纹里/半天无语/她听到同学走了/心贴着雀斑哆嗦了一阵/半夜无眠/走着走着/怎么就到了人生的边 沿”。

  每个人都会老去,坦然面对,需要勇气。勇气的背后,需要一种内心的力量和宁静。一个人愈是老去,愈要活在愉悦的心情里。这是这首诗给我的心理暗 示。这种人生的感悟,在《体检》里也有别样的表达,只是表达的方式有些不同,显得有些幽默俏皮:“腰椎间盘突出/颈椎间盘突出/唯独/业绩不突出//血压 高/血脂高/可惜/收入不高//肩周炎/前列腺炎/原来/世态最凉炎//心态/才需要天天体检/好心态/才有好心情/才有幸福的一生……”这样的诗句,似 乎没什么技巧,但是读着就扣人心弦,就是让人喜欢。

  诗歌评论家谭五昌曾赞扬曾若水的诗写得“机智俏皮,诗意盎然”,充分表现了诗人“不俗的才情”。这在本诗集中又一次得到了证实。《麻将》《斗地 主》《鸟巢》,颇有一些调侃的意味,如日常生活的调味品,轻松,略带俏皮,如《麻将》:“抓牌打牌碰牌吃牌和牌/牌牌人性的速写/胜局败局/局局一段缩影 的人生”。相信常玩麻将的人,对于这样的描述,会有心照不宣的共鸣。《斗地主》也是在娱乐之中,发现诗意和传达哲理:“为了胜利的彼岸/有时宁可自己受伤 /拆牌/做搭档的桥”。《鸟巢》表达的是小人物的生活状态和内心,现实生活中,作为小人物,难免“在单调的时光里/扔下几句易碎的鸟语/或是不经意间/撒 一点鸟趣”。可是“不知什么鸟人/总想捅我的窝/手够不着/心里就生出一把锋利的斧子/想让我/无家可归”。最后,诗人感叹:“聪明的人哦/也许你会幡然 醒悟/春天里/怎么可能没有鸟语”。读到这里,让人忍俊不禁。诙谐的自嘲,轻松之中藏着寓意。我想,在当今社会,诗人也属于一种鸟吧,诗歌,最多算是一种 鸟语。喜欢的,看着赏心,不喜欢的,听着烦人。

  《狼毫》和《绝壁》在较短的诗句里,透出一种人的狼性和刚毅,值得回味。《肩膀》写出了新意:“人一辈子/担风雨/担道义/最担不起的/是太多 的别离”。在《母亲晒的笋干》里,写母亲一生的缩影:“小小的笋干/去了叶和壳/蒸发了辛酸/就成了笋干//小小的笋干/多像母亲的风格/去了做人的水分 /全是实诚”。最后一段,写母亲沉甸甸的爱:“小小的笋干/拿在手里/好轻好轻/吃下去/我的心里/好沉好沉”。

  诺贝尔文学奖获奖诗人布罗茨基曾说:“一首诗开了头,诗人并不知道这首诗怎样结束,有时,写出的东西叫人吃惊,因为写出的往往比他预期的更好, 他的思想往往比他希求的更远。”你看《听琵琶名曲〈十面埋伏〉》就是这样,诗人把战争的场景搬进诗里:“庄严的军威/从扣抹弹的指间森然走出/在柔美的乐 音中/展开震天的厮杀”,在生死的间隙“谁布阵的音符/像肆意弥漫的心灵鸦片/时急时缓瓦解军心”。纸上的古战场,刀光剑影,夺命的厮杀声里,横尸遍地; 而“戛然而止的节律/像一把钢刀/刎断项王灿烂前程”。最后,“琵琶累了/沉默地站着/空气里/沾满了血腥”。这场从琵琶曲里听出来的战争,是诗人运用诗 的语言呈现出来的,读起来,比电影里的血腥画面,更凄美,更震撼人,这就是“他的思想往往比他希求的更远”的效果。

  诗歌怎么写?众说纷纭,无一定律。但我相信,优秀的诗人,一定具有悲悯的情怀,善良的品质;而打动人的诗句,一定是从灵魂深处流出来的,就像《时光的禅意》,流淌的就是时光的诗、心灵的禅。

    (《时光的禅意》,曾若水著,文汇出版社出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