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见证与反证(朱航满)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9月25日09:00 来源:中国作家网 朱航满
 
 

  王龙有关日本侵华战争“笔部队”的系列文章,我去年便读了他写石川达三的一篇,深觉此篇文章别树新意,予人启发。在撰写2014年军事散文写作 综述的文章《冷笔写热肠》中,我特别论述了这篇文章的意义,其一是对于我们认识历史的意义。侵华战争“笔部队”的作家写下的文学作品,同样是我们深刻认识 日本侵华罪行的重要见证,其不经意间透露出对中国人的杀戮与凌辱,虽然抹上了一层文学的油彩,也难以掩饰其丑恶的本质;其二是对于写作者本身的警示,特别 是对于从事战争文学写作的作家来说,意义更显重大。日本之所以走上侵略战争的道路,原因十分复杂,但有一点,便是与包括作家在内的占有话语权的知识阶层的 鼓吹、聒噪、引导有关。读过王龙的著作,我最大的感慨是,作家无论是在哪个阶层、哪种身份,但底线都必须是以人类和平、自由为底线的,都应对于人性中的美 好予以赞美和怜爱,而不应鼓吹战争,扭曲人性。也就是作为战争文学的写作者,无论在怎样的情景之下,都应该把讴歌光明与胜利、正义与和平,同时也应该把关 心人的个性、命运以及心灵的体验作为文学的主题与底色。文学是人学,而不应是工具。

  如今,王龙的这册《刺刀书写的谎言——侵华战争中的日本“笔部队”真相》集结出版,其中散点式地撰写了近十位日本知名“笔部队”的代表人物,同 时将这些人物划分为四种类型:他们或者是“从军作家”,或者是“军队作家”,或者是“转向作家”,或者是“摇摆作家”,这种定位很鲜明。其中两位作家给我 印象很深刻。一位是士兵作家火野苇平,一位是作为坦克部队指挥官的腾田实彦,这两位都是一边拿枪作战一边写作的军队作家,他们以自己的真实身份进行了细致 如生的现场描写,虽然文学成就并不太高,但他们的作品在本国内引起了巨大的轰动。由此可见,日本“笔部队”成员的写作恰恰也是一种特殊的见证文学,尽管面 对惨绝人寰的杀戮,写作者试图用谎言来为侵略者鼓吹,但同时也反证这种不容辩驳的侵略行径。见证也是反证。在此书中,王龙对笔部队写作者的描述进行了大量 的引用,证明了侵略者可耻、可悲、可笑、可恨,这是当初这些“笔部队”作家写作时所没有想到的。

  还需要我们重视的是,日本侵华战争中的“笔部队”作家如果说是战争中的文化侵略,我以为不如说是一种政治阴谋或战争策略。因为这种写作的主要对 象是面向日本国内的民众,发表的园地也都在日本,其书写的文字也是日文,与中国民众基本没有太大的关联。那么,日本政府鼓动这些作家进行写作,无非是从文 化层次上制造有利于战争的舆论。因此,这些作家写下的谎言更多的是面向日本国内的民众。那么,另外一个值得我们重视的问题就是,日本在侵华战争时期,扶持 了一大批的文化汉奸。个人以为,他们的文学修养与水准似远在此书所提及的“笔部队”代表人物之上。因此,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些文化汉奸也是日本军方拉拢或 试图建立的“笔部队”成员,诸如作为新文学运动执牛耳的周作人的“下水”,就曾引起文化界的强烈震惊,而日本军队的这种文化侵略的策略,也就值得王龙以及 关注这个问题的朋友们重视和研究。

  王龙的这册书,虽然揭示了战争“真相”,但我以为写作者又不仅仅局限于真相的暴露,选择近十位重要的作家来论述,又不止步于他们在战场上的所作 所为,而是对于这些“笔部队”成员的人生进行了社会、文化、环境、性格等各方面的分析,试图整体纵深地对人物进行把握,乃是把人物放在时代的复杂场域中进 行综合判断。可贵的是,王龙的论述并非是单线性的,而是给予“笔部队”成员进行深入剖析,诸如有的入过监狱,有的作品曾被删改,有的信仰动摇,有的家庭不 幸,特别是对于牛岛春子这样在伪满洲国充当“笔部队”成员的作家来说,其曾经的“共产罪囚”到身处异域的“著名作家”,其身份转变的复杂、环境场域变化的 急剧、内心世界的极大分裂,都给其写作带来了很大的影响,由此出现了一种十分怪诞的文学“异人种”现象,也就是创造出“比日本人还日本人”的铁杆汉奸形 象,其结果则是这种背离民族伦理的“文学人物”的被唾弃、现实原型的被处决,以及写作者晚年的醒悟和懊悔。也因此,读王龙的这些有关“笔部队”作家代表人 物的论述,便不难发现作家对于人物的命运有一种悲悯的叹息,诸如几位“笔部队”作家代表最终的自杀,令人读后深思,也显示出写作者深切的文化关怀。

  王龙近年来专注于近代史领域的写作,从晚清变革到抗日战争,视野开阔,见识鲜明,但最重要的一条便是,其写作有着特别的问题意识。梁漱溟曾言, 愿做问题中人,而非学术中人。纵观王龙的几部历史纪实著作,我以为他是有着强烈问题意识的读书人,对于我们这个民族、对于我们这支军队,他是抱有强烈的问 题意识和担当精神的,也希冀通过自己的写作和研究,能够为我们的现实多一份佐证、多一种认识、多一份反思。因为历史的错误他人犯过,自然要清醒地认识到他 们的罪责,但同时我们也要以他史为我所鉴,对于我们的写作者来说,也不绝能与人类正义和自己的内心为敌。

  关于王龙这册著述,也有一些令我略感遗憾之处。此书副标题有“真相”二字,但不少文章略感有先入为主的议论,想来乃是热血之心太烈,笔触常带感 情罢了。而我对于此类著述,更为喜欢论述者能够在大量占有材料的基础之上,通过正反材料的分析判断,冷静地阐述,耐心地分析,最后让读者作出自己的判断。

   (《刺刀书写的谎言——侵华战争中的日本“笔部队”真相》,王龙著,广东人民出版社2015年8月出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