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把芬芳留给岁月——谢华英儿童文学创作一瞥(朱圆)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9月24日10:32 来源:吉林日报 朱圆

  斯坦福大学的文学教授罗伯特·哈里森写过一本名为《花园:谈人之为人》的书。他在书中讲到,在如今的社会里,最受冷落的莫过于“观看”这门艺术了。纵使世界上遍布着花园,很多人已经压根儿看不见了。因为,现象世界的光芒只在时间的深度与心智的求索二者交汇中方可显现——而这恰恰是我们身处的这个时代越来越被淡化的。

  吉林省儿童文学女作家谢华英的作品,却能够给她的读者建构出美丽花园般的童真世界。像她的新作《端午节那些事》中,每个中国人都熟悉的端午节,在谢华英笔下充满童趣,亲切质朴,“叠葫芦”“分鸡蛋”“系五彩线”三个小故事读来如同和邻家姐妹同享小时候的节日快乐。

  学会“叠葫芦”的那个童年的端午节让华英终生难忘,她从“不能够叠出妈妈手里的葫芦,就给妈妈打下手”,到“学会了叠葫芦,心里充满了神秘的喜悦”,最后,看着窗外迎风招展的自制葫芦,感受着成长的美好。

  艰辛的岁月隐在“分鸡蛋”的小故事里,“从打春开始,鸡蛋就很少上到饭桌了,因为妈妈要一个一个地攒鸡蛋,到了端午节,我们才能多分上两个。我有妹妹,我分不到最大的,也分不到最多的。但是我还有哥哥,和哥哥相比,我还是优越一些。”现在,生活条件优越的孩子是不会认为鸡蛋是美食的,而华英真实地写出了七零后那物质匮乏的童年岁月。作家乐观开朗的人生态度,让谢华英能够以苦为乐,度过困顿岁月中的节日——“端午节一大早,妈妈就煮好了一大盆鸡蛋,用凉水泡着。等我们起了床,妈妈就从厨房里端出鸡蛋盆,鸡蛋在盆里‘咯咯咯’地碰撞,我们兄妹几个也‘咯咯咯’地碰撞着跑向妈妈,心里充满了节日的幸福。”

  五彩线,“是妈妈平时绣花的时候精心挑选好保留下来的”。“系五彩线”,会让那个年代的孩子在梦里都笑出声;系上了梦寐以求的五彩线,孩子们才真正感觉到了节日的来临。即使不知道这节日的喜庆能维持多久,唯恐雷鸣和风雨天,孩子们爱不释手的彩线最终将为了迎接好运的风俗,要在雨后被无情地剪断扔进水里,“我仍忍不住偷偷抬头仰望一下蔚蓝的天空,期望阳光就一直这么灿烂地照耀着我们……”

  从1992年开始文学创作,发表作品百余篇。多年来,70后作家谢华英一直用手中的笔表达着她生命深处的蜕变与成长,和那难以言表的喜悦与隐痛。

  “当我在电视上看到运动员跳水比赛,我就常常想到我的残疾舅舅,想起他像青蛙那样完美的一跃。”《我的舅舅像青蛙》是谢华英深情怀念已故舅舅的一篇散文,舅舅虽身有残疾,但他坚忍、顽强,自尊自立,不但尽量不给别人添麻烦,还能帮着姥姥做饭烧柴,编织渔网卖钱。华英的观察是专注而敏锐的。她对舅舅“完美一跃”的描写可谓传神入骨——“他把因日久而磨得发亮的双拐举手递放到炕沿上,然后双手紧紧攀住炕沿,脖子微微向后仰着,还努力地清了清嗓子。他蓄积着力量,看得出他的力量都聚集到胳膊上,因为胳膊上的血管都像是一条条蜿蜒的小蛇剑拔弩张地依附在树干上。旁边的我也攥紧了拳头,试图要帮助舅舅完成这艰难的动作。可是就在我那紧张的刹那,舅舅已经攀越成功,蜷缩的肢体已经在喘息声中坐落到炕沿上。像一只青蛙伫立在岸边,遥看着窗外的世界。”笨拙躯体的血脉贲张,呈现出一种强悍的生命意志。

  当你近距离的看一个很熟悉的东西,它会渐渐变成陌生。每个人大概都有过类似的经验。所谓“观察”,就是在最平淡无奇的地方寻找新颖有趣的东西。人生况味,人人经历而往往不觉。谢华英却可以把自己的故事写得动人心弦,不与人重复。2013年,谢华英凭借《母亲的喜鹊》一文,获得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佳作奖,文章笔涉作者的父病故、兄离乡、考落榜,最终慈母也离世的家庭变故和命运变迁,却贯穿着母亲常常念叨的“喜鹊当头叫,必有喜事到”的音调——从童年的懵懂到长大后,理解了母亲对苦难的坚忍和对生活无尽的期盼。这荏苒的时光与心路历程,在华英温情地娓娓道来中,哀而不伤,清新明丽。

  谢华英感恩生活的历练,感恩文学的洗礼,感恩父母的养育和兄长的引领……写作的生活早就开始了,荣誉和奖励也得到过,谢华英牢记冰心老人为新作奖的题词:“得奖仅仅是创作的开始,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我在演绎一个时代的故事。我是故事的主角。我要讲述一个同一时代女性的情与爱,思与想。”谢华英将继续拨亮梦想的曙光,去抵达自己文学道路的远方。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