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当互联网巨头杀入影视界(张焱)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9月23日10:16 来源:光明日报 张焱

  9月17日,腾讯在北京宣布成立全资子公司腾讯影业,其新发布的logo是那只著名的企鹅打开了一扇厚重的大门,向外面的未知星空张望。新出任腾讯影业董事长、腾讯集团COO(首席运营官)的任宇昕说,过去腾讯一直都非常希望能够进入影视这个行业,但是一直在等一个机会,现在腾讯已经准备好了。

  影视业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仅中国电影行业,截至目前,今年的票房已经达到300亿元,年内有望突破400亿元。市场预计,按照30%的年增幅,2017年中国将会超过北美,成为全球第一大电影市场。今年国产电影的票房黑马们——《捉妖记》《大圣归来》《煎饼侠》《滚蛋吧!肿瘤君》等有个显著特征,均为非著名导演,甚至是导演的处女作。相比之下,《太平轮》《刺客聂隐娘》等传统意义上的大师之作,票房仅在几千万上下,而陈凯歌的《道士下山》票房虽然过了4亿,口碑却委实欠佳。不得不承认,随着观影人群中出现越来越多的80后、90后,具有票房号召力的导演也在进行着代际交替,电影人所构建的电影秩序正在经历“转型升级”。

  不光是制作人,整个影视行业都处在一个大变革时期,传统有实力的影视制作公司在寻求改变和注入新鲜血液,而新兴的公司不断崛起,寻求用新的方式方法来进入这个行业,并屡屡斩获佳绩。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互联网进入影视业,会给业界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让我们记忆犹新的是,互联网进入零售业、制造业、物流业,甚至出租车行业,对这些行业都造成了极大冲击,传统业态甚至可以用生死存亡来形容。对于互联网进入影视业,不少人带着恐惧将之形容为“颠覆者”。“电影圈未来都将为BAT打工。”这是2013年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博纳总裁于冬的预测。这里所说的BAT是指中国互联网三巨头:百度、阿里巴巴、腾讯。BAT们不仅凭借上千亿美元的身家和充裕的资金,频频入股华谊兄弟、光线传媒等传统影视公司和星美等院线,而且磨刀霍霍要进入电影的内容行业,抢占产业链上游,生产自己的影视作品。

  其实,互联网巨头们进入影视业并非坏事。互联网企业天生带有广阔的全球视野、创新和创意以及重视用户体验的特性,加上在过去十几年制作数字内容的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强大的资金支持,为中国影视业探索更大的空间和可能创造了条件。

  著名编剧周智勇曾说,这个时代最需要的不是激励,而是赋能。希望腾讯进军影视业,可以给电影从业者以更高效创造的环境,大家一起共赴人不笨、钱很多、慢慢来的中国电影未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