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金银岛》:自教训主义完全解脱(彭懿)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9月23日10:09 来源:中国作家网 彭 懿

  说到《金银岛》,人们总是不忘提到斯蒂文森创作该书的一段轶闻:1881年8月的一个阴雨天,新婚不久的斯蒂文森和继子劳埃德·奥斯本住在苏格兰的一座木屋里,为了娱乐12岁的继子,他便画了一幅海岛的地图,起名叫“金银岛”。他后来回忆说:“当我望着金银岛地图时,本书中未来人物的面孔一一浮现在我的脑海里……我记得我做的第二件事便是铺开一张纸,在上面写出本书各章目。”接下来,他一天写一章,一边写,还一边读给命令他“故事里不能有女人”的继子听。不但继子听得入迷,连他那曾经对“文学那荒芜的歧路”非常轻蔑的父亲都听得欲罢不能……

  斯蒂文森后来还创作过“塑造了文学史上第一个双重人格之人”的《化身博士》等,但惟有《金银岛》,他承认是真正为孩子而写。

  一百多年后的今天我们再读《金银岛》,只是被其中的海盗故事所吸引,把它当成了一部“从小孩到大人,再挑剔的读者都会爱不释手地一口气读完”的冒险小说来读。其实,它的意义可远远不止于此。它打破了自18世纪以来的儿童读物“充满了世俗的说教和伦理道德”的传统,高扬起“好玩”的大旗,让儿童文学与教训主义彻底决裂。约翰·洛威·汤森说斯蒂文森:“不假思索地将以前童书作者小心维持的道德态度抛入海中。自教训主义完全解脱,是《金银岛》的不寻常特质之一。”

  这个故事是用第一人称来写的,所以孩子们读着读着,就会慢慢地忘记这是一个虚构的故事,而跟着“我”,走进17××年,变成故事的讲述者吉姆。关于吉姆,李利安·H。史密斯在《欢欣岁月》里说到了他的作用:“他是为了说故事而出场的,由于吉姆以一个少年的眼光来看这个事件,所以阅读的儿童就以为自己是吉姆,而随着吉姆的讲述,踏入种种叫人心情跃动的场面里去。”

  《金银岛》写得实在是好看,有读者说它“是一列令人震惊的悬疑和冒险的过山车,如果可以,我要给它十颗星”。确实,阅读它,会让人产生跟情节赛跑的感觉。约翰·洛威·汤森说它最大的特征就是“速度、色彩和刺激”。

  当然,人们不会仅仅因为《金银岛》有一个波澜迭起的好故事,就说它“照出了少年小说的一条新路径”,就说它“具有一种可以进行各种解读的深度,给后世的作品带来持续的影响”。他们这么说,是因为它里面有太多的东西可以讨论,并不像80年前哈维·达顿在《英国儿童书》中所形容的那么简单:“这次探险肇始于贪婪,并饰以谋杀和背叛,结局则是出于运气,而非公正。”例如,少年吉姆和海盗高个儿约翰·西尔弗,是书中的两个主要人物,在中文版《金银岛》译序中,几乎都认为吉姆和约翰·西尔弗一个代表正义,一个代表邪恶。然而,在国外儿童文学研究者看来,在《金银岛》里,“黑白分明或非对即错的人物刻画不复存在了”。

  吉姆沉着、勇敢,是一个有正义感的好少年,但他身上也有缺陷。比如,他的两次擅自而轻率的行动——一次是突然离开大船,跳到海盗的划子上,破坏了船长的计划﹔一次是突然丢下船长,乘坐小艇去割断大船的锚索——就表现出了自我主义的萌芽。他性格暧昧,更多的时候不过是一个人性的观察者。

  弗雷德·英格里什说高个儿约翰·西尔弗“仅仅一个人,就把斯蒂文森为儿童小说所写的一切都给具体地呈现出来了”。说起来,他才是《金银岛》真正的主人公(该书原来的书名就叫《船上的厨子》)。这个只有一条腿的海盗,绝对没有那么坏。他既残忍又可爱,是一个具有双面性的人物。不然,查尔斯·弗雷和约翰·格里菲思怎么会在《重读童书》里这样问我们:“为什么我们目睹他行凶杀人,却还被他吸引?为什么我们希望他能从手下那帮船员的黑券仪式上逃脱?为什么我们最后愿意看到他逃之夭夭?”

  高个儿约翰·西尔弗在一群肮脏而丑陋的海盗中是那样的鹤立鸡群,倒不是说他少了一条腿,而是他“整洁而和气”,口才好,快乐,还幽默,从来不喝得烂醉如泥,“完全不像那号人”(谁都不会想到,他竟是斯蒂文森以一个好朋友为模特创作出来的,这个好朋友也失去了一条腿。他把他善良的一面剥下来,贴到了高个儿约翰·西尔弗的身上)。而且,他总是能从容不迫地面对困难和危机,有勇气,有胆量。当然,他要是坏起来,比谁都坏,他不但策划了整个叛乱计划,还用拐杖杀死了不肯屈服的正直的水手。然而没有办法,读到最后,我们就是会被这个具有英雄气质的坏人吸引,于是,李利安·H。史密斯在《欢欣岁月》里说到的现象就发生了:孩子们发现了这个既可怕又可爱的海盗,“他的个性在儿童的心中清晰地浮现出来,到了后来竟然把他当成理想人物了”。

  至于吉姆和高个儿约翰·西尔弗的关系,也是一个可以讨论的话题。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他们之间的关系更像是一对父子。高个儿约翰·西尔弗从不掩饰他对吉姆的喜爱,不止一次地对吉姆说,“我最喜欢的就是你”,在第十章里甚至叫吉姆“我的儿子”(中文版将my son译成了“我的孩子”)。吉姆虽然没有叫他父亲,但在故事的开头就失去了父亲的吉姆,确实是自觉不自觉地与他形影不离,佩服他,学习他,不说别的,至少是从他身上学到“自己的命运自己决定”这种人生哲学。

  从表面上看,《金银岛》是一部冒险小说,实际上它更是一部思想深刻的心理小说。它透过少年吉姆的一双眼睛,观察每一个人,将人类那种赤裸裸的贪欲展现在我们的面前。在故事的结尾,吉姆面对那一山洞的宝藏,便发出了这样痛苦的声音:“这些财宝在积聚过程中流过多少血和泪,多少艘大船沉入海底,多少勇敢的人被蒙住眼睛勒令走板子,多少发炮弹在空中呼啸而过,多少耻辱、欺诳和残忍的行为干了出来,恐怕没有一个活着的人讲得清楚。”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