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他们的英雄气与赤子心(李骏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9月23日09:45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骏虎

  我最爱读的三部书是《三国演义》《悲惨世界》和《战争与和平》。少时读书,听老年人说,读《三国》可炼英雄气,于是30余年来未知读了几多遍,从没想到有一天可以成为写历史小说的底蕴。不怕人笑我狭隘,我没那么多世界大同的观念,我就是个爱国主义者,所以每当阅读《战争与和平》,看到托翁在叙述中用“我军”来指代俄军,我就心潮涌动——就算世界公认的大师,他也是爱国的,他也有着一颗赤子之心,何况我等耳!

  几年前读完《战争与和平》,就想像托翁一样写一部中华民族的“卫国战争”史,为此我从2011年起做了一个三到五年的创作计划。在没有任何历史小说创作经验的前提下,我详细地阅读了托尔斯泰当年创作《战争与和平》的背景资料,渐渐感悟和掌握了一些思想和方法。这段时间的学习使我醒悟到,要想写好这部中华民族的“卫国战争”,与其直接去写对日作战,不如去追溯到民族危机的源头:“九·一八”事变。展现在“九·一八”事变和“华北事变”后面临亡国灭种的危局下,中国的各党派、各阶层是怎样凝聚起民族精神,从而捐弃前嫌、共赴国难,这种反抗精神的凝聚,就是抗战的前提,他的表现形式就是“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而统一战线是在矛盾和斗争中形成的,体现核心矛盾和斗争的事件就是红军东征。于是通过红军东征山西来表现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最初形成,就成为一个必然的选择。这也就决定了小说的叙述线索是两条:“战争线”和“政治线”交叉并行、相辅相成。

  毋庸讳言,就抗日战争的历史来说,之前有不少史料和人物是被遮蔽的,而现在已经得到了正视和尊重。当我用托翁的治学方法进入对史料、回忆录的研究,同时对健在的当事人和事件发生地进行访问和实地考察时,仿佛一个站在远处观景的人终于走入了丛林的深处,在历史的天空下,那些林立在风烟中的人物渐渐清晰起来。曾经被概念化、脸谱化的不同阵营当中的历史巨人们,身上落满尘埃的泥壳渐次剥落,他们血肉丰满、个性鲜明,向我袒露了他们在家国风雨飘摇、民族生死存亡之际的英雄气概和赤子之心。诚然,人性是复杂的,利益的诉求是不同的,但当此之时,救亡图存却成为了时代的主题,这是符合民族利益和最能体现民族精神的。这也是我最终放弃以虚构的人物投射历史,而选择了更加困难和有风险的正面书写历史人物的原因,在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用一部近40万字篇幅的历史小说呈现不同阶层和营垒的大大小小近200位历史人物的“救亡史”,还有什么比这更能纪念和告慰他们拯救了中华民族的丰功伟绩的呢?我没有理由偷懒和逃避。

  这近200个人物里,有几十位曾经影响过历史进程、主宰过民族命运的历史巨人,但更多的是不为我们所熟悉的普通革命者和爱国人士,就个体的牺牲和奋斗来说,他们的付出和贡献同样伟大,同样可歌可泣,我之所以选择用真实人物的真实事迹,就是为了吹开历史的尘埃,让这些在国难当头的时候同样有着赤子心和英雄气的人们重新被我们所感恩和纪念,为了在这个全世界和中华民族共同纪念的日子里,用他们的事迹和情怀向他们致敬。我希望用自己的笔,使那些曾经挽救了国家民族于倒悬的英雄们,让他们永远鲜活在青史当中。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