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文艺理论评论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9月23日09:41 来源:本报评论员

  去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文艺评论是文艺创作的一面镜子、一剂良药,是引导创作、多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重要力量。今年9月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会议再次强调,要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强文艺理论和评论工作。在新形势下,文艺理论和评论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文艺理论和评论工作做得好,社会主义文艺的繁荣发展才有保证。

  加强文艺理论和评论工作,首要的是坚持价值引领,把好当代文艺发展的方向。要牢记举精神旗帜、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这个中国当代文艺的崇高使命,自觉承担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凝聚中国力量这个中国当代文艺家的神圣职责。要善于运用历史的、人民的、艺术的、美学的观点评判和鉴赏文艺作品,建立经得起人民检验的文艺评价标准,不囿于狭隘利益,不害怕得罪人,敢于追求真理和捍卫真理,在抨击不良文艺现象方面,在校正错误文艺思想方面,一定要立场坚定、旗帜鲜明。

  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是改进和加强文艺理论批评发展的重要一环。既要深刻研究阐发古今中外文艺经典,更要面向中国当代文艺现状现实。作家艺术家要深入实践、贴近生活、联系群众,理论评论工作者同样要与现实保持密切联系,站在文艺现实发展的前列,用创新性成果积极引领文艺创作和文艺消费。理论研究要切近当代文艺发展需要,增强现实感、针对性,文艺评论既不是否定一切,也不是“颂赞”满天飞,而是要面向文艺发展实际,实事求是地“指其所短,扬其所长”,要放低身段和放出眼光发现和扶持文艺新生力量及其文艺作品,满腔热情地为当代新人成长鼓与呼。

  加强理论评论工作,一定要致力于中国话语的建构。要发扬中华美学精神,大力改进学风文风,说真话,讲道理。要言之有物,有的放矢,深刻解剖,整体把握,切忌繁杂琐碎,不得要领。良好学风的根本在于尊重文艺规律,优良文风的要义在于尊重艺术创新,给文艺发展吹新风、立新标。文艺理论和评论工作者要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基本原理,吸收融汇古典文论、西方文论和中国现当代文论精华,以创新性理论评论成果,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展现中华审美风范。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