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白银河》:儿童冒险小说的朝圣之路(舒辉波)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9月22日11:11 来源:文学报 舒辉波

  我一直觉得,有时写作是一件令人恐惧的事情。写作在于将自己推向悬崖边上,去看到你以前不敢去面对的东西,但对于优胜者,去写作的需要要远远强于恐惧感。他们站在风暴之中,经历蜕变,背悬崖而立,于不可能处寻得可能,首先与自己为敌。

  《白银河》大概就是这样的情形之下产生的作品———没有写薛涛自己的根脉所在白山黑水大东北,而是写离他遥远的香格里拉雪山藏民,没有写热闹刺激新鲜好玩儿的儿童冒险,而是写了一段自我救赎与自我发现的朝圣之旅。

  从《奥德修纪》开始,写冒险游记或历险流浪的作品层出不穷,如 《鲁滨逊漂流记》《格列佛游记》《汤姆历险记》《哈克·贝恩历险记》等,如今,“冒险”甚至成为了儿童文学里一个重要的题材。当然,把《白银河》归类为儿童冒险小说未必准确,好的文学作品应该绝世而独立。不是说《白银河》列为儿童冒险小说不够格,而是说相对于儿童冒险小说,《白银河》有更多的内涵和外延。所以,我说《白银河》是儿童冒险小说的朝圣之路。

  好的结构和故事就像一个冰块和水的关系:冰块具有一定的晶状体结构;而水具有的是分子结构。那么当冰块在水中融化时,你能够将冰块的分子结构同水的分子结构分开吗?结构就像是地心引力,如胶水般把故事凝集在一起。它是基础,是脊梁,是故事的骨骼。《白银河》是从老兽医的死开头,他的死让两个人和一匹马陷入了一种从来没有过的新境地:让屠夫段老倌开始思考生与死,并在这样的思考中怀疑自己现在的存在———一个背负了四百九十七个生命的屠夫能否像老兽医那样去到天堂?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么放下屠刀,是否能够立地成佛?如果不做屠夫,又该何去何从?老兽医的死同时也让爱慕白青的龙雀看到了希望,他渴望做白青的新主人奔驰在赛马场上已经很久了,他有望梦想成真吗?当然,老兽医的死也让白青陷入了未知的迷惘?失去主人的白青又该何去何从?

  如果《白银河》是一部电影的话,它在十分钟之内提出的问题或者说为主角设置的障碍已经足够了。我们说,第一幕需要一个情节点,并不是说这是唯一的情节点,其实,每一幕都有很多个小的情节点,比如说白青的意外受伤。这样,第一幕大的情节点终于来了,他们决定养蜂,来放逐自己。所以,从第五章《放逐》开始,一部儿童冒险小说正式启程了,只是它面向的是一条朝圣之路。

  当然,第二幕的情节点就是那三个盗猎分子的出现,在这里就不做一一对应分析了。毕竟,这是一部小说,而不是剧本。但是,我总觉得,任何体例的艺术作品都会有殊途同归的指向。就像说:“当科学家历经千辛万苦到达山顶上的时候神学家已经坐在那里了。”其实也是说科学和宗教殊途同归。

  别林斯基认为,小说是“结合了一切其他类别的诗:既有作者对所描写事件的感情吐露———抒情诗,也有使人物更为鲜明而突出地表达自己的手段———戏剧因素。其他类的诗所不能容忍的旁白、议论和教训,在长篇和中篇小说里都有其合法的地位”。薛涛的小说从来都不缺少诗意,这样的诗意是“清水出芙蓉”的天然,还是刻意为之的雕琢。所以,我觉得,在作者的文字里和作者相遇,在阅读中用心体悟,是对一个创作者勇敢尝试最好的致敬。

  (《白银河》薛涛/著,晨光出版社2015年2月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