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富春江畔受降村(叶辛)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9月21日14:0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叶辛
叶辛近影叶辛近影

  1945年中国战区的受降仪式,不是在芷江举行的吗?怎么会在富春江畔有个受降村呢?

  这也是我心中的疑问。

  正是抱着这一疑惑的心理,使得我走进了富春江畔的受降村一看究竟。

  风光如诗如画的富春江畔,近年来由于元代黄公望的《富春山居图》引得世人又一次将目光聚焦于此。自古以来,富春江就是文人墨客们吟咏不绝的秀山丽水。唐代诗人吴融在《富春》诗中道:水送山迎入富春,一川如画晚晴新。苏东坡则写过“东风知我欲山行……溪柳自摇沙水清……”这样的诗句。清朝诗人王义祖在《恩波夜雨》一诗中吟道:明朝放船去,添得一篙春。被日本鬼子残害的郁达夫在写到自己的故乡时,更是充满感情地抒发着:碧桃三月花如锦,来往春江有钓船。连张大千到了这儿,都忍不住作诗曰:云起云收百态陈,山头磥砢白粼粼。平生低首黄公望,结宅应须住富春。当代作家徐迟到了富春江畔,亦叹道:一种真空的幽静,只有水声叮咚,传送到谷中……

  古往今来,所有人赞颂的,都是富阳的奇山异水、大好景观,很少有人在江流渔唱、鸟语花香的诗情画意之中,关注到受降村这样一出人文景观。

  但受降村是一个确确实实的存在,是一处不该忽略的历史记忆。

  原来,在众所周知的芷江受降仪式之外,1945年9月的中国战区,还有15个受降点。浙江省富阳县长新乡宋殿村,是浙江、福建、厦门受降区接洽日军投降的唯一地点,也是全国16个受降点之一。

  1945年9月4日,驻守浙江、福建、厦门的日军,就是在宋殿村居民宋作梅宅院的厅堂里,向中国投降的。为了纪念这一难忘的历史事件,1946年的10月,富阳县的长新乡更名为受降乡,宋殿村也被老百姓们叫做受降村,直至今日。

  1995年的9月,为纪念抗战胜利50周年,当时的富阳市政府(今已改为杭州市富阳区)修复了受降厅旧址,并在宋殿村东南一里地的殿背山溪沟里,立了一块“千人坑遗址”的碑。只因这里曾是日军残杀中国军民的抛尸地点,仅清理核实有名有姓的被害者,就有728人。另有数不清的受害者无法查清,故称“千人坑”。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今天的富春江畔已建起了抗日战争胜利浙江受降纪念馆,并在9月2日揭幕向公众开放。

  让受降村和千人坑遗址,也像富春江畔的山水景观一样,永久地留在我们的记忆里。

  2015年9月2日晚(作者为著名作家、中国作协副主席)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