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诗艺的平衡:在质朴与直露之间(陈剑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9月21日10:39 来源:羊城晚报 陈剑晖

  摆在案头 的,是一本叫《平凡亦可》的诗集。诗人李玉龙,是一位企业高管、杂志主编、文化活动策划人。在当今社会,李玉龙算得上是一个“忙人”。难得的是,在政界商 场搏杀、运筹帷幄之余,他还喜欢写诗填词,而且一写就是二十多年,殊为不易。更难能可贵的,是这位诗人既追求壮怀激烈,同时又甘于平凡平淡,把理想与希望 深埋于土壤,默默进行耕耘,诚如他的诗所述:“生命的光环/未必都需要灿烂/平凡也不失精神/只愿你无怨无悔/活得真纯”。时下写诗的人很多,但不是每个 诗人都能活得真纯,而自甘平淡平凡的似乎更少。仅凭这一点,李玉龙的诗就有一种纯正的质地,值得我们期待和品味。

  《平凡亦可》分为两 辑。第一辑是现代诗歌,包括散文诗(笔者认为称为“自由诗”似更妥帖);第二辑为旧体诗词。虽然诗歌的形式各异,内容有点杂,但有一个共同的特征,这就是 真诚坦荡,以赤子的情怀、积极的人生态度去拥抱生活。在《我是谁》中,诗人这样表白:“有时会看不清自己是谁/一个掌声可以把自己麻醉/总以为自己可以改 变世界/抖抖肩就能朝九天高飞/有时候总无法辨清真伪/冰冷的心挡不住一束玫瑰/总以为自己可以抛开感情/每个夜晚都能够好好入睡/啊,我是谁/只不过是 漂浮的一朵云霞/不过是云霞洒下的一滴雨水/就算我有心将自己献给大地/难道就能让人间开满花蕾/哦,再莫为自己鼓吹/呵,我好累/我要平平淡淡地生活 /轻轻松松地追/哪怕永远没有人肯知道我是谁/也无所谓”。没有抱怨或激愤,没有庸俗无聊和无病呻吟,也没有诗歌中常见的比喻、象征和隐喻,李玉龙只是以 自己的方式、以自己的个人体会真诚地抒发对人生、对这个世界和现实生活的看法。即在现代社会中,个人的力量总是有限的,理想和现实总是存在着距离。因此不 要因一点掌声而陶醉,不要过于高估个人的力量。诗人是清醒的,也是谦恭的。他有自己的理想,对这个世界和现实生活也有一份敬畏之心。当然,他也有累了、倦 了的时候,但这不妨碍他去寻求生活中的诗意。这就是李玉龙诗歌打动人心之处,也是他的诗在现代社会中的价值之所在。而像《我是谁》这样的诗,在《平凡亦 可》中随处可见。

  因为放低姿态,追求平淡平凡的生活,所以李玉龙的诗在本质上是自然朴实的。他的诗不刻意,不雕琢,更没有虚张声势,一 切都是自自然然、平平实实地从心里流淌出来。像《陨石》就是这样:“不知什么力量/竟使你,放弃天堂/投落到人间/你曾遨游太空/也曾俦星伴月/而今,身 栖黄土/却也那么泰然/噢/原来你早已觉悟/对于那/高高在上的虚荣/终不如/真真切切的平凡”。语言平白如话,没有多少藏锋,但诗思畅达,节奏明快,有 极强的音乐感。可贵的是,在浅白晓畅的诗句背后,又蕴含着深刻的人生哲理,颇为耐人寻味。

  当然,也有个别诗显得略为直白外露,耐人寻味 的诗味少了一些。我一直有这样一个判断:诗歌可以通过象征、隐喻、新奇的意象组合和意境营造构成一个不同于日常生活的世界,也可以以日常化的大白话作为诗 的基本要素,这里的关键是诗人要有饱满的感情,有丰饶心灵的渗透,有想象力和生动活泼、富于原生态的生活细节,让读者从口语化的浅白诗句中感受到诗的深厚 丰富的内蕴。以这样的诗观诗识来考察李玉龙的诗,我认为他的诗歌创作在某些方面还有待提高,有待完善。

  正是从这样的诗观诗识出发,我更 喜欢和欣赏李玉龙的旧体诗词。这些旧体诗词的确更能体现出诗人的才情、文学的功力和古典文学的造诣,也更符合诗歌的美学原则。他的旧体诗词中有“格律 诗”、“古风”、“小令”等,可以说十八般武器皆全。如《暑中登洛堤遣怀》,便是难得的佳作:“满轩流火煽无去/登坡陡歈佳气通/万亩黄阳稻谷色/一江清 水柳条风/小姑坐槌衣砧畔/群鸭戏梳芦草中/耳侧菱歌飞棹近/心随云絮入苍穹。”“满轩”、“陡歈”、“飞棹”等词入诗,使得诗有一种古朴、雅致的韵味, 而“柳条风”则巧妙化用了刘禹锡的《送春词》中“柳条长袖向风舞”的意境。在这里,“一江清水”对仗“万亩黄阳”,“柳条风”对仗“稻谷色”,对仗工整, 语言精致,色彩明丽,意境优美。由此可见李玉龙古典诗词的功力。不仅如此,这首诗还生动传神地描绘出乡村的生活情境:“小姑坐槌衣砧畔/群鸭戏梳芦草 中”,言浅意深,情趣盎然,且富于生活的气息。此情此景,再加上“耳侧菱歌飞棹近”,这就难怪诗人要“心随云絮入苍穹”了。的确,这样既古雅,又情景交 融,富于生活气息和生命情态的旧体诗词,与时下一些远离现实生活,只沉迷于平仄格律,玩弄文字的古体诗是完全不同的。因此,这样的旧体诗词不仅能给读者带 来美的享受,也符合新的时代和新的生活的需要。

  诗歌没有统一的标准,一切标准都在建构过程中。当你阅读一个诗人或一首诗,并且喜欢上这 个诗人和他的诗,同时感受到美,感情得到滋润,灵魂获得一种共振,那么,这个诗人就是好诗人。他的诗就是好诗,对历史上的诗人我们可以作出这样的判断,对 李玉龙和他的诗,也可作如是观。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