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王祥夫《户外活动者》乞力马扎罗的石头(刘凤阳)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9月18日09:33 来源:中国作家网 刘凤阳

  王祥夫深谙短篇小说的“留白艺术”,他的文字洗练精准、含蓄蕴藉,在近乎白描的冷静笔调之下,呈现出芸芸众生复杂微妙的心灵图景。

  在短篇小说《户外活动者》(《人民文学》2015年第7期)中,乔志和安小兰因狂热的户外活动而相识并结婚。在朋友们的眼中,乔志是大家的偶像、是英雄,因为他是他们当中惟一登上过乞力马扎罗山的人。乔志从那座非洲雪山上给安小兰带回了两粒樱桃大小的石头,看上去粗粝、丑陋,最普通不过,做成耳环后,“乞力马扎罗最高点的两块石头”就戴在了安小兰的耳朵上,“她的耳边立刻充满了高山之巅的风声”,这是多么不同凡响!他们仿佛一起看见了海明威笔下那只神奇的“风干的豹子”。

  可是,在他们的儿子“小乔志”出生后的4年里,乔志终止了外出,发福、发呆之余没有任何事让他产生兴趣。有一天,他终于背上行囊离开了家,“从此安小兰和小乔志就没有见过他”,彼此只在网上联络。安小兰知道乔志一直保持着拍照片和写日志的习惯,若干年后他也许会“出版许多本书,挣到不少钱”,但是乔志并不看重这些,“重要的是他走过了,并且记下了”——他的行走不只是外面世界的招引,还出于对耽于物质的庸常人生的无声抗拒。在乔志几乎失联3年多之后,安小兰请来他们的朋友,在户外为小乔志的7岁生日举办野餐会。行为艺术家朱天雷带来的生日礼物是一个巨大的箱子,除去花花绿绿的包装纸之后,“又黑又瘦”但“眼睛那么亮”的、活生生的乔志从箱子里走了出来……这是一个“意料之外”、甚至也不在“情理之中”的结尾,足以令人震撼。生活中不乏这样看似行为古怪的人,他们被某种神秘而又坚定的意志所召唤,怀抱梦想、“一意孤行”,拓展着自己人生和生命的边界。(刘凤阳)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