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落到实处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9月18日09:28 来源: 本报评论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指出,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文艺要反映好人民心声,就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个根本方向。这是党对文艺战线提出的一项基本要求,也是决定我国文艺事业前途命运的关键。要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艺和文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作为文艺表现的主体,把人民作为文艺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者,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文艺工作者的天职。最近,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了《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会议强调,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建立经得起人民检验的评价标准。

  历史是人民创造的,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正是广大人民大众决定着世界的命运,创造着新的历史,回顾以往,文学艺术无不在人民大众及其创造历史的进程中得到发展。人民是文艺工作者的母亲,生活是文艺创作的惟一源泉,作为颠扑不破的真理,已为历史所反复证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一旦离开人民,文艺就会变成无根的浮萍,无病的呻吟,无魂的躯壳。能不能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落到实处,能不能创作出优秀作品,最根本的还是要看是否能够书写出人民群众在当下时代中命运的忧乐、渴望和追求。

  高尔基说过,人民总是第一个哲学家和诗人:他们创作了一切伟大的诗歌、大地上的一切悲剧和悲剧中最宏伟的悲剧——世界文化的历史。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落到实处,关键还要看作家艺术家能否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能否对人民爱得真挚、爱得彻底、爱得投入,只有对人民怀有真挚的大爱,描绘人民的情感情绪,反映普通人的性格与精气神,才有可能创作出有道德、有温度、有筋骨的作品。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要向孙犁、柳青、赵树理等人民喜爱的作家学习,牢记文艺创作的人民性,解决好“我是谁”、“依靠谁”、“为了谁”等问题,不能为了追求眼前的利益放弃高远的精神价值追求,不能为了金钱和欲望,放弃文艺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要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心中有人民,笔下有百姓,贴近人民群众生活,温润人民群众心灵,在思想情感上与人民真正站在一起,以扎实的创作收获人民由衷的认可、喜爱与尊重。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