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平行时空与荒原意象——读《有人将至》(黄夏)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9月17日10:43 来源:北京日报 黄夏

  如同我们把余秀华称作中国的艾米莉·狄金森那样不得要领,被称作“新易卜生”的挪威戏剧家约恩·福瑟与易卜生也是风马牛不相及。相较易卜生剧作常常探讨政治和社会问题,福瑟的作品则更多实验和荒诞色彩,我们隐约可以看到他与萨缪尔·贝克特、哈罗德·品特和T.S。艾略特之间的承继和创新关系。《有人将至》收录的五个剧本,从不同角度和层次展现了福瑟的创作特色。

  以标题作《有人将至》为例,福瑟早期剧作带有明显的品特式特征:频繁的静场、极简的对白和扑面而来的威胁感。该剧讲述一对夫妻买下一幢海边的老房子,预备不受搅扰地过一种伊甸园生活。但是妻子老是担心有人不请自来地闯入,丈夫则一遍一遍安慰妻子,剧情就在这种反复拉锯近乎荒唐的对白中发展下去。而这种反复则有一种意外的效果,它像是一语成谶地证实了嚷嚷狼来的孩子果然能把狼招来,妻子的喋喋不休也终于把象征性的外来入侵者给招来了。可以说,这个剧本将现代社会中人所遭受的莫名胁迫感,表现得极其撼人。

  《一个夏日》是整本选集中气势最恢宏、结构最精湛、艺术感染力最强的一部作品。该剧的叙事核心在于将原本潜伏在对白中的另一个时空直接端上舞台,让平行时空及其暗藏的荒原意象注入于文本之中。舞台上,年老女人描述当年的自己(即年轻女人)在被丈夫抛弃后,如何出门到海边寻夫,而在舞台另一隅,年轻女人则在惊涛拍岸的海边兀自寻觅。直到前来拜访的朋友及其丈夫上来叩门,剧情才悄悄地向张罗待客的年轻女人倾斜。此时,舞台上达成一个微妙的平衡,“年老女人和年轻女人注视着彼此,仿佛她们虽然不能看见对方却意识到了彼此的存在”,并置时空得以成立。

  接下来的剧情中,整个故事迎来了最为惊心动魄的时刻。当年轻女人和朋友夫妇打电话报警并出门寻人时,年老女人留在房内,叙述他们的寻踪过程,而她的叙述则被屋内接连不断的电话铃声所打断。她的反应是“等待着,直到电话不再响了,接着说道”——是的,在这一刻,时空发生了奇迹般的重叠,几十年后的叙事被几十年前的电话所扰乱。也正是在这一刻,我们通过她的叙述,将房内的铃声与屋外伸手不见五指的黑暗、狂风、骤雨、骇浪、灯塔扫视海面洒下的道道光波,勾连起来,编织成一幅如梦似幻的震撼画面。这种环绕声式的奇特效果持续到众人放弃搜索、回屋,电话由朋友丈夫拎起,铃声、众人和年老女人一起归于沉默,才宣告结束。

  而在这萦回不散的余音中,并置时空所蕴含的荒原意象豁然显现,甚至可以说,这荒原意象简直是与上述并置时空平行的、另一个崭新的、也是作者汲汲表现的终极时空。当濒临崩溃的年轻女人推窗探身注视那一片黑暗时,她觉得自己与这片黑暗与咆哮的海浪融为了一体:“我觉得自己变得空虚/就像雨和黑暗……现在我什么也不是/而与此同时我又觉得/哦不知怎么我好像在向外发着光/从我的内心深处/从那空虚的黑暗中/我感觉到那空虚的黑暗静默地/向外发着光……”是的,那个被世俗、宗教、政治和理性等一层层有序世界深裹深埋的世界,曝之于电光石火的刹那间,那深不见底的人性的渊薮,全然外物化了。

  福瑟在1994年以《而我们将永不分离》登上戏剧舞台之前,就在小说、诗歌、儿童文学领域卓有建树。他还是一位原创歌词作者,2010年5月6日“卑尔根国际艺术节”上就有一台专门以他的歌词打底的音乐会。因而,福瑟的剧作除戏剧技巧之外,还吸收了诗歌和歌词创作方面的成就。他的戏剧对白不加标点而直接分段,留给演员和观众极大的想象和诠释空间。我们读他的作品,常常能体会到一种颇有韵味的节奏和音乐感。

  《有人将至——约恩·福瑟戏剧选》(挪威)约恩·福瑟著 上海译文出版社出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