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我是文天财》表达的世界(刘霄)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9月14日10:10 来源:中国艺术报 刘霄

  齐鲁的长篇小说《我是文天财》 (北方文艺出版社)是一部描写底层生存状态的长篇力作,它从企业和家庭这个司空见惯的角度,展现了基层百姓真实而又必须面对的世界,表达了社会转型过程中普通人的喜怒哀乐和成长烦恼,整个小说行文诙谐幽默,直面人生,针砭时弊,关注人的精神世界,不失为一部酣畅淋漓的批判现实主义之作。

  小说中的主人公文天财是一个农村青年,高中毕业后回到农村这个广阔的天地,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他千方百计寻找出路,却始终找不到路在何方。后来夫妻二人开始了私营企业的一番打拼,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他们经营的公司终于开拓出一片天地。然而好景不长,金融危机使他们经营的公司也受到影响,恰在这时,文天财的母亲又摔断了腿。事业、家庭内忧外患,当各种压力、磨难、危局从四面八方、铺天盖地袭来的时候,夫妻关系也到了岌岌可危的严峻时刻,文天财委曲求全,他终于累垮了,他看不到希望,又感到十分的悲哀,最后只能祈求用死亡来寻求解脱。

  《我是文天财》所要表达的远非如此,这部语言见长的小说,一开始就以汪洋恣肆的风格,吸引着读者的眼球。小说更多地把目光关注在现实的聚焦点上,关注小人物,关注普通百姓的喜怒哀乐。整篇小说采用第一人称的叙述方式,主观色彩浓郁,内敛而又张扬,行文诙谐幽默,自我解嘲、调侃的语言是整个行文最大的特点,具有黑色幽默的典型特征和强烈的反讽功能,小说大量借鉴相声等艺术形式的表现手法,亦庄亦谐,像一面镜子,映照着各色人等,既有现实的残酷,也有生命的欢歌和超然,既是现实的警示录,也是心灵的保卫战。小说故事情节紧凑,穿透力强,针砭时弊,又不回避矛盾,展现了当今社会底层所普遍面临的社会现状,呼唤社会关注小企业和老年人,关注人性的尊严,堪称一曲扣人心弦的生命乐章,阅后五味杂陈,令人心灵震撼。

  母亲不幸触电身亡,文天财的精神面临崩溃的边缘,他对未来不再抱什么幻想,他决绝地走了,走得没有任何的留恋。一颗孤独的心,义无反顾地去追求自己的存在形式,这是怎样的一种胆量?

  《我是文天财》抓取了生活中的很纤细的一缕,直面人生,着实为底层的老百姓吼了一嗓子,为我们的社会进程提供了可资借鉴的参照物,同时也对现实中的丑恶现象给予了无情的鞭笞和辛辣的讽刺,这或许就是小说所要表达的真实初衷吧。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