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三体》的成功,有多真实?(蒲波)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9月14日10:09 来源:中国艺术报 蒲波

  刘慈欣说,到现在,都感觉《三体》的成功,有种不真实的感觉。

  《三体》获得世界科幻文学界“诺贝尔奖”雨果奖,对于刘慈欣也好、《三体》的外文合作出版方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也好、中国科幻迷也好,都是一个美丽的意外。

  “我获奖,大家很兴奋,可是很多人并不了解雨果奖,甚至误会为维克多·雨果奖。 ”刘慈欣笑言,直到他获奖,他的夫人和女儿也不知雨果奖的意义。“她们不看我的书,她们有自己的兴趣。我也不能强迫她们去看。科幻迷是一个很小众的群体。 ”

  近日,“走向世界的中国科幻文学——刘慈欣读者见面会暨《三体》三部曲中文版、英文版签售会”在2015年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举办。活动10点开始,到10点整,在新国展南登录区作家交流区外围已经排起长长的队伍。一张张年轻的面孔充满期待,他们会排队等候很长的时间,才能进场购书请作者签名。

  原计划两个小时的活动时间,刘慈欣和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吴岩作了一场25分钟的简单对谈,内容涉及中国科幻文学在国外的接受状况、对《三体》创作有哪些不满、对科幻文学爱好者有哪些写作建议等等。其他时间,都留给签售。

  吴岩提到,前阵子纽约书展上,中国作家豪华代表团遇冷与刘慈欣的热度成鲜明对比。但刘慈欣认为不能如此类比,“可能是因为《三体》英文版的出版方比较有本土经验吧” 。尽管《三体》英文版第一部的销售量已经达到3万多册,这是中国图书美国销售量的波峰数值,他仍然保持清醒的认识:这可能是一个特例。

  《三体》的成功,能预示中国科幻文学或者说中国文学在国外的成功吗?刘慈欣说:“中国文化对西方的输出还处于低迷状态。我的作品在美国市场只有很小的影响。在美国强势的文化压力下,中国文化在美国的影响还是微不足道的。 ”

  其实,在《三体》入围雨果奖的时候,刘慈欣虽然认为自己有希望获奖,但觉得希望并不大。没想到,美国作家马科·克鲁斯会因为反对“疯狂小狗”为自己拉票而退出评奖,于是很大一部分投票转向《三体》 。刘慈欣在现场重申自己的态度,希望中国科幻迷不要为《三体》第二部、第三部拉票,如果拉票,他也效仿退出评奖。

  保持平常心,是刘慈欣常说的一句话。不管是参加评奖,还是面对《三体》的电影改编,他都是这样一种轻松自如的心态。他因为女儿要开学,没有去雨果奖颁奖现场,也有些许后悔——因为那是雨果奖唯一一次由国际空间站宇航员来颁奖。获奖,不获奖,对他来说,都是一件寻常事。不过,他特别感谢英文版翻译刘宇昆、乔尔·马丁森所作的努力。

  “我的英文水平仅能看懂故事内容,所以我很难对翻译的文笔作出评价。从读者反馈看,前两部《三体》的翻译都受到读者的赞扬。比较起来,第一部的译者刘宇昆的翻译特点是十分流畅,表现了我的语言特点,没有带他自己小说的语言特点。第二部译者乔尔·马丁森的美语地道,词汇很丰富。 ”刘慈欣认为, 《三体》第一部获雨果奖,是他与刘宇昆共同获的奖,因为刘宇昆除了做翻译,还做了大量推广工作。

  回顾耗尽大量心血的《三体》创作,刘慈欣坦诚地面对书中的缺陷。他说,任何作品都有不满意之处。 《三体》的最大缺陷是第一部的后三分之一很生硬,虽然自己删除了一些知识硬块,还是有这样的问题,而且对前面悬念的解释也很生硬。第二部进展缓慢,线索凌乱。读者如果没有看过第一部,可能看不下去第二部。但他也表示,自己不会再修改《三体》 ,因为作品出来就是读者的东西。

  谈到《三体》电影,刘慈欣希望观众能有宽容之心。“美国科幻电影有百年发展,经典的科幻电影也就只有那几部。我们不能要求中国的第一部大制作的科幻电影,就达到美国经典科幻电影的高度。 ”他透露, 《三体》在陆续出版的5年间,其实都没有影视公司来问询。而他的其他小说,反而有影视公司提出改编意向。“所以,当有影视公司希望改编《三体》时,我们都觉得这次不转让版权,以后可能就没有人来提出意向了。 ”

  那学理和学文,哪种学习经历更适合写科幻呢?刘慈欣认为,教育背景不是很重要。一般来说,从理转文,比从文转理容易些。但凡事有特例。另外,科幻文学写作需要的科技知识和理工科学生要掌握的科技知识差别很大。“现在文科生面对科技感觉困难,是因为对科技知识不感兴趣。只要你有兴趣,对科学表现的美学有兴趣,知识障碍的克服不是问题。 ”

  作为科幻作家,刘慈欣自认是个乐观主义者。“我认为人类是有未来的,未来会潜藏危机,甚至可能出现历史倒退。但究竟会如何发展,还得看我们现在的行动。 ”

  刘慈欣的获奖,点燃的可能不只是中国科幻迷的激情,更增强了中国人的文学自信。中国科幻文学因为他,从小众走向更广泛的大众;中国文学因为他,也让西方对中国人对未来的思考有了新的认可。

  在现场,由于记者所在的位置比较特殊,被误会为工作人员,不断被人询问:是哪个作家?刘慈欣是谁?还能不能排队?一个人能买几本?雨果奖是什么?记者一一耐心解答,由于读者的热情,尽管组织方告之队伍到某处截止,活动仍然需要延长签售时间半小时。问询者,有加入队伍的,也有离开的;有为了唐家三少而来,希望刘慈欣早点挪地儿的,也有女孩自豪地说“在我朋友还不知道《三体》的时候,我就跟他们推荐了,结果他们现在反过来给我推荐” ;还有小姑娘望队兴叹,诙谐地说“我是给刘慈欣递过门卡的人,签名,我才不屑呢” ;帮朋友排队购书签名的媒体记者郁闷地说“早知道当年专访他的时候,签个名了,今天进去都困难了” 。

  据签售会的组织方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公司出口综合部陈枫介绍,在每人限购一套,而且出版方图书准备不足的情况下,共签售中文版270套共810册,英文版第一部300册、第二部260多册。按中文版一套100元人民币,英文版一本书150元人民币计算,两小时的签售额达到11万余元,这也算创下一个现场签售奇迹。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