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什么是厚重之书(何建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9月14日09:43 来源:人民日报 何建明

  有些书的厚重,是因为它定格在一个特定的重要历史点上。徐锦庚的长篇报告文学《台儿庄涅槃》(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就属于这种厚重之书。它讲述的是中国抗战期间的一个大战役——台儿庄战役以及之后的故事。

  抗日战争是中国历史的一个转折点,更是中国成千上万人命运的转折点,几千万中国人民以及军队在战争中受到损失。而台儿庄战役历来被称为是抗日战争以来取得的最大胜利,也是徐州会战中国民革命军取得的一次重大胜利。虽然是台儿庄“大捷”,但是我方的代价是巨大的。书中这样写道:在1938年春,国民党杂牌军三万六千多将士,在临沂与日本王牌军厮战,消灭日军三千多人,牺牲的士兵是两万人;台儿庄大战第一阶段历时十六天,歼灭日军一万余人,中国参战部队四万六千人,牺牲一万九千余人。台儿庄捷报传开,国民政府和全国各界及海外一片欢腾。但是看到这些死去的将士数字,我的心情是沉重的:在整个抗战过程中,我们的士兵和人民牺牲了太多,我们的胜利来之不易!

  好在台儿庄大捷有效地振奋了国民精神,打击了日军的嚣张气焰,在当时其意义非同一般。这场战役,在整个抗战史中有着重要地位,值得我们好好去研究和记录。目前有关抗战的书很多,但是专门写台儿庄战役的还是少数,写好的就更少了。而这本《台儿庄涅槃》,正是写台儿庄战役的为数不多的优秀报告文学作品,它资料翔实,纪事大开大阖,再现将士英勇抗战、共赴国难的画面,又不失情节的细腻性,读来让人荡气回肠,尤其是战争场面,波澜壮阔,生动精彩,是难得的文学好叙述!

  作为一部抗战题材的报告文学作品,《台儿庄涅槃》不只拘泥于单纯的描写战争场景本身,而是从中挖掘出战争中的人性与问题,反思战争的前因后果,使得这部书有了较强的艺术延伸力。比如书中所讲到的建川博物馆,这个目前国内最大的民间博物馆,要兴建汉奸丑态馆,这不得不再次引起我们的兴趣和思考,抗战时期为什么会出现如此之多的汉奸?时至今日汉奸现象国人有无深刻反思过?正如书中樊建川所说的:抗战胜利都七十年了,对汉奸没有一个声讨的场所。殊不知日本人打仗用的金银铜铁锡全是在中国拉的,上海、天津等地的税收全给他们充当了军费。一个县里只有几十个日本人,却把整个几万人的县城搞得鸡犬不宁,很多野蛮行径全和有文化和社会关系的中国人脱不了干系。不敢说民族基因里有无汉奸文化,但如果历史重演时,这样的汉奸还会一样多吗?我在创作《南京大屠杀》时,有同样的感受,因而也提出了“中国为什么多汉奸”这样的责问。

  除了整个作战过程的全记述,该书还通过国内外记者的角度来评价台儿庄战役的意义和极大的国内外影响力。同时对台儿庄大捷后蒋介石令人费解地限制台儿庄大战宣传的动机作了分析。书中还提及了除川军和西北军在台儿庄战役中的作用外,一些不为人所知的滇军在战役中的英勇事迹。并记述了张自忠与庞炳勋并肩作战时,由于价值观、思想境界的不同,而导致的两条截然相反的结果:前者在战斗中英勇就义,后者由于投机圆滑而苟且偷生……这些细节描写,都显示出作者写这部书时所展现出来的独特细腻的思维视角。

  《台儿庄涅槃》不只讲战役,还有战后发生在这个地方的故事,让我们看到战争对一个民族几代人的影响。书中还借用了波兰华沙和苏联斯大林格勒城的例子,告诉我们要重视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而台儿庄在战争年代经历过激烈的敌我厮杀,如今它又开始了新一轮的重生。

  这也许正是书名所说的台儿庄的“涅槃”吧!

  回过头来,再来看书中这么一段话:日本占领东北后,“1917年,日军派出间谍潜入台儿庄,在此生活了半年,把台儿庄的情况摸了个透,连羊肉汤多少钱一碗、热豆腐多少钱一碗、信天主教的人数、信耶稣新教的人数、清真回民有多少、有多少房子多少店铺、商业怎么样,都写得清清楚楚,甚至还有手绘的台儿庄地图”……要知道,这离1938年日军入侵台儿庄早了整整二十多年。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全国各地都在举办各种纪念活动,作家们也创作着各式各样的只顾描写战争如何如何精彩的作品。再想想上段让人惊出一身冷汗的话,难道我们不应该从中得到一些什么吗?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