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娱乐节目:如何有意思又有意义(陈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9月10日11:05 来源:人民日报 陈 原

  继发出《关于加强真人秀节目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后,近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再度举办真人秀节目培训班,一个多月内,真人秀节目究竟如何办的问题,一再成为社会舆论关注的焦点。

  娱乐节目需要调控

  这两年,各种主题的真人秀竞相上线。去年,各地方卫视的真人秀节目大约有40多档,而今年,约200来档真人秀节目的预告和项目计划书早就推了出来。如此众多的同类节目究竟是利是弊,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两个事实明显呈现在人们的眼前,一是由于大量演艺明星投身真人秀,导致了演员荒,一些影视剧的制片人和导演称,今年“很多戏开不了机,因为找不到演员,很多明星都奔综艺去了。综艺节目能够短时间增加知名度、粉丝量以及赚到可能比拍电视剧片酬更多的钱”。二是“有意思无意义”的真人秀节目耽误了许多青少年观众的时间,让精力都消耗在这过度娱乐中。

  真人秀节目确有其吸引观众的地方,但问题也不算少,举办培训班的目的正是要扭转节目制作和播出中一些令人担忧的倾向。在培训班上,副局长田进认为真人秀节目目前的问题主要表现为同质化、过度娱乐化、重引进轻原创等。他认为:“真人秀节目要转变靠名人明星才能博取收视的陈旧观念,摒弃讲排场、拼明星的错误做法,吸纳更多各行各业基层群众参加节目制作。不能把群众作为明星陪衬或节目背景,要让群众成为节目的主角。”

  近日,不少大中小学的老师在微信里也对目前的真人秀节目纷纷发表意见,随后,他们接受了记者采访。原来,无论大学老师,还是中学老师,都非常关注热播的真人秀节目,因为这些节目在学生中收视率很高,影响不小。在老师们看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通知》很有针对性,非常及时,真人秀节目需要改变目前的这种一窝蜂的现状,而且还需要有知识有格调有情趣的娱乐节目做出表率。

  逗乐不该成为主导

  对目前的各类真人秀节目热,中央民族大学文传学院王秀林老师认为,这些节目大部分以逗笑、刺激、取乐为主导,其实,融思想性、知识性与趣味性为一体的节目才是上乘的。在王老师看来,真人秀节目最大的特色和亮点,应该是“可以给观众一些思想的启迪、给一些心灵的触动”。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的陶曲勇老师说,现在的娱乐节目,不能只顾趣味性和娱乐性,如果缺少知识性,这类节目就会日渐乏味,最终也会失去观众。

  如何让娱乐节目也能有意义呢?北京大兴七中的历史老师焦东伟就认为,一个很优秀的娱乐节目同时也应该具有知识上的引导作用,“我们在教学当中很难解决同学们的兴趣问题,比如很多学生一接触历史就觉得枯燥乏味,如果有一些娱乐节目能够引导他们对历史的兴趣,这种娱乐节目就会有意义”。清华大学附属中学的语文老师花向昭说,现在的学生比较喜欢玄幻、魔幻的东西,这些东西毫无时代背景,没有世界观、价值观的约束,随意性太强。如果能通过娱乐形式把知识融入其中,既有知识,又有趣味,用教学的话来说就是寓教于乐,其乐无穷,那么,这种娱乐就是应该提倡的娱乐。

  提升电视娱乐节目文化品位是方向。北京十一学校特级教师魏勇认为,现在观众的欣赏水平正在日益提高。电视节目里最需要传播的是历史常识、文化常识和社会常识,还有就是有益健康的情调。北京舞蹈学院的历史老师陈强说,将来舞台艺术成就的大小,与历史底蕴、文学底蕴有直接的关系,如果电视娱乐节目可以将一些历史知识、文学知识传递给青少年观众,就会有益于他们的成长。

  “寓教于乐”,不妨这样做

  新的形势下,如何制作出既有意思又有意义的娱乐节目,已经成为不少节目的探索方向。不过,既让节目有乐趣、吸引人,又让节目包含知识传播的功能,并非一件易事。

  因为“百家讲坛”而闻名的中学历史老师纪连海近来关注四川卫视正在播出的娱乐节目《咱们穿越吧》。他认为,作为社会科学的一个分支,历史可分为真实的历史、记录的历史、传播的历史和接受的历史4个层次。而“接受的历史”才是“历史”一词的终极目标。如何才能够让更多的大众真正“接受”更加接近真实的“历史”呢?他说,“学校教育是肯定完不成这个任务的”。而《咱们穿越吧》创建了一种新的渠道,居然可以让学生们从娱乐节目中去接受历史知识。

  《咱们穿越吧》由张国立担任总导演,张涵予、宋小宝等人纷纷出现;又有游戏环节,一个个有趣的游戏将观众不断带进兴奋点、悬疑点,更有临场发挥显现出来的戏剧性。很多观众看过第一集、第二集后,又对真人秀节目产生了全新的认识。原来,这种穿越不像穿越影视剧,不是戏说,而是带领观众穿越时空去体验古人的生活,从中获得历史知识和欣赏本身的愉悦。

  几位中学老师都很欣赏《咱们穿越吧》,认为这是“寓教于乐”的范本。焦东伟老师说,没料到,这个节目让学生看得兴致勃勃,还学到了不少知识。在清华大学附属中学高级教师童跃刚眼里,这个节目注重历史知识的渗透,在娱乐的同时尽量还原一些历史场景,让观众感受知识的时候毫不枯燥。在北京三中的历史老师胡晓艺看来,这个节目适合孩子看,适合大人看,也适合老师看。尤其一些知识细节,用娱乐的方式传递给观众是非常有效的。

  《咱们穿越吧》的播出,也引发了人们对如何通过大众传媒传播历史知识的争论。许多人认为,这不失为一种有效有益的尝试,今后应该出现更多的知识性、娱乐性兼备的电视节目。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