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抗日诗人尹东柱(南永前)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9月10日10:26 来源:吉林日报 南永前

  今年的清明节,我的心情格外不平静。

  4月4日,尹东柱研究会与《长白山》杂志社共同举行祭奠爱国诗人尹东柱的活动。

  尹东柱是享誉国内外的朝鲜文文坛著名爱国抗日诗人。人们对他的崇敬超出一般:小学至高中的朝鲜族学校语文教科书有他的诗篇,民族大学朝鲜语系的课堂,更是大讲特讲他的生平和诗作。可以说,在朝鲜族人群里,凡是有点文学常识的无不知晓诗人尹东柱;对于诗人作家来说,他更是被推崇的偶像。

  戏剧性的是,尹东柱生前是不为人知的诗人。在那个年代,他的诗无法公开发表,诗稿沉睡在箱底。他28岁故去后,爷爷和父亲在他的坟前立了石碑“诗人尹东柱之墓”。

  尹东柱年轻时赴日本留学,积极参加抗日救国运动,被捕入狱,成为日本医生活体试验的牺牲品。1945年2月,诗人的骨灰,运回到家乡吉林龙井。“8·15”光复后,诗人父母故去,其弟尹一柱在韩国定居。上世纪80年代初,尹一柱将哥哥尹东柱的遗稿在韩国发表,人们才开始认识这位了不起的诗人。

  国内朝鲜族文坛认识诗人尹东柱,还要感谢一位有良知的日本学者。日本早稻田大学教授大村益夫,是研究朝鲜文学的学者。1984年他读到尹东柱的诗集《上天与风与星与诗歌》,被诗人的真挚情感和艺术魅力深深震撼,他认为尹东柱的诗作是他所读到的抗日题材作品中的顶尖之作,于是他带着对诗人的崇敬和负罪感,踏上了寻找诗人尹东柱之旅。1985年春,大村益夫以外教身份来到延边大学,与几位同仁几经周折,终于在龙井东山一座杂草丛生的坟茔地发现了诗人尹东柱之墓。从此,尹东柱被朝鲜族文坛称为最璀璨的“星星诗人”。

  提起诗人尹东柱,不能不谈论他与堂兄宋梦奎生死与共的特殊关系。这哥俩是1917年同年出生,因尹东柱姑姑宋家生活较为拮据,其姑姑在尹东柱家生下宋梦奎。宋梦奎比尹东柱早出世3个月。之后这哥俩儿在一块长大,一起入校门,一起从事文学创作活动,一起留日,一起从事抗日救国活动,一同被捕,一同遇难于福冈监狱,最后坟墓也是肩挨肩。宋梦奎性格开朗,才华出众,早在初三17岁时,他的一篇纪实文章发表于《东亚日报》,让尹东柱十分羡慕。宋又是抗日救国活动的骨干人物,这对尹东柱的抗日和文学创作影响很大。1945年2月16日,尹东柱在狱中含恨离世,其父赴福冈监狱时,先去探望了外甥宋梦奎。狱中的宋梦奎被折磨得形体难辨,他喃喃地告诉舅舅,“这帮恶魔,老是给我注射海水,我才变成这个样子。东柱也是这么死的。”尹东柱遇难21天后,宋梦奎也含恨离世。

  4月4日上午,40多名朝鲜族诗人、作家和各界代表,怀着崇敬的心情在尹东柱、宋梦奎墓前,献花、敬酒,缅怀他们的爱国抗日精神和文学追求,朗诵尹东柱诗篇。大家激励自身,心情激动。

  祭奠活动后,接着是尹东柱研究会办公室挂牌及入室仪式。这座办公室地址选得也很有意义:这是尹东柱故居遗址,周边又是他上中学的校址,是留下他足迹最多的地方。研究会会长、作家金革也为龙井出身,他怀着崇敬和使命感,完成了40多万字的《尹东柱评传》,在《长白山》杂志连载。笔者作为研究会办公室的第一位入住诗人,头一天在这里过夜,并多有感慨。若是再填一笔,尹东柱的祖母是南氏,与笔者同出一个家族,更觉亲近,似乎有一种缘分在里头。我相信,随着研究会各项工作的开展,这里必将成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激励作家出好作品的精神基地。

  4月6日清明节期间,我赴京参加中国作协多民族作家红色赣州行在京启动仪式。坐在机仓内我仍在想象着

  尹东柱、宋梦奎在日本福冈狱中之死的惨景。那个海水注射,那个活体试验令人毛骨悚然、不寒而栗。

  据日本战时行政实录载:福冈监狱在押犯死亡人数分别为:1943年64人,1944年131人,1945年259人,三年间共计死亡454人。毫无疑问,这么多在押死亡人员与日本的活体试验不无关系。我们知道,对诗人尹东柱和宋梦奎的活体试验是检测活人对稀释海水的承受极限,对美国8名飞行员的活体解剖试验是检测脏器对稀释海水的承受极限。日本还搞了哪些可怕的活体试验不得而知。对活人进行人体试验,这是一个多么丧失人性的罪恶!

  老百姓对日本军国主义深恶痛绝,又渴望翻身解放。1946年,我叔叔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并于1947年在解放四平战役中牺牲。得知叔叔牺牲的消息,我父亲又于1947年冬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直到海南岛解放后又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最后牺牲在朝鲜战场。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诗人尹东柱、抗日爱国青年宋梦奎遇难70周年,也是我爷爷、两位姑姑遇难70周年。这么多值得缅怀的70周年,令我感慨万千。今天的和平、幸福生活的确来之不易,一个民族,一个国家,要必须“知道自己是谁,是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作为一名幸存的诗人,我深知自己肩上的使命和责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