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这里是分割线——》: 借此想象一个戏剧艺术的未来?(贾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9月10日10:16 来源:北京日报 贾颖

  《——这里是分割线——》:

  借此想象一个戏剧艺术的未来?

  20世纪80年代,美国科幻小说家威廉·吉布森在其作品中对“赛博空间”一词的创造和使用,帮助人类更好地定义了信息网络所构筑的虚拟时空。此后,小说、电影领域相继出现了与“赛博空间”主题相关的创作(如形成了“赛博朋克”类型等),用以探讨信息技术对人类处境的影响。相对而言,剧场艺术领域虽然出现了“赛博戏剧”、“超文本戏剧”等概念,也产生了如美国的查尔斯·狄蒙(Charles Deemer)的《芭拉的遗曲》、一群莎士比亚迷在网络上开设的“《哈姆雷特》聊天室”等发挥赛博空间特点(主要表现为文字、图像、声音等多种传播方式的交互性、实时性传播)的作品,但相对于有人类“第二生活广场”之称的赛博空间来说,戏剧艺术可在其中发挥的创造性还极为广阔。近日,由孙晓星创立于2015年的“en?剧团”创作的“超文本”剧场《——这里是分割线——》,作为第六届南锣鼓巷戏剧节“改变公共的风景”单元中一部脱离现实剧场、在“赛博空间”驻扎的实验,为我们打开了一个想象“赛博剧场”的入口。

  《——这里是分割线——》,如其名称中所包含的网络热词“分割线”一样,是一个由近年来青年人在网络中创造的流行语言、图案,及由此形成的现象作为素材,进行复制、粘贴、链接而成的网站。登录后,访客/观众会看到“一切带有下划线的文字”都可以被点击的提示,继而进入网站所罗列的三个板块/场景,它们分别为:“C.K沉珂的碎片化幽灵”(以有“90后非主流教母”之称的沉珂的聊天记录构成)、“LOL”(以LOL《英雄联盟》游戏界面元素设计的地图搜索引擎)以及“鬼畜人间”(由大量重复的表情符码方阵与噪音、即交杂播放的音乐构成)。每个场景的专属页面都充斥着零散的可进行点击的“下划线”(一个词语、一张图片或一个标志等),由此链接到与下划线内容相关的文字、图片、视频、游戏、下载页面等,这些链接或单一、或多重,彼此的交互较为零散、浅显。 就此而言,“分割线”似乎并不具有与一般网站相区别的明显特点,而表演或表演者与观众的非同步在场,或许也使得超文本戏剧、赛博戏剧的概念显得勉强。但有趣的地方在于,创作者虽以非专业人士的理由标榜作品的“低技术”制作,但这同时也构成了一种对日常个体在赛博空间浏览/行动本身的戏仿、拼贴和夸张,这也正是属于青年赛博文化的主要特点。创作者通过对这些特点的聚合和放大,唤起访客/观众对自己在赛博空间中日常行动的意识以及新感受,这倒是我在这部作品中所感受到的“剧场性”所在,如果戏剧从根本上离不开对人类行动的模仿,那么人类在赛博空间的行为也必将成为定义赛博剧场的重要参照之一。

  作为“分割线”延伸活动的“IRC剧场”(Internet Relay Chat)则更接近一个我们对“赛博剧场”的期待。6月27日晚上8点到12点之间,170多人如约在这一时段加入了一个名为“IRC剧场”的微信群,“即席”参与了一场实时、即兴的演出/事件:参与者通过分享、复制、贴图,更换头像等网络行为,或形成无意义的行为重复,或进行角色扮演(自发上演了“西游记”片断),以手指敲击代替身体表演,赋予或是突显了赛博空间这一时段的“剧场”特点。

  《——这里是分割线——》是一部还在线上不断创作的作品,同时,无论是素材选用或是链接设置,“分割线”都具有鲜明的个人色彩(如第二场“LOL”直接源自创作者在现实世界穿行的地理经验)。由此,这个更接近于“青年亚文化展览”式的网站及其行为本身,其当下的意义如果更在于创作者借此提出对当下戏剧艺术发展的抵抗、质疑与对新形态的召唤,那么赛博剧场的真正确立、及其意义所在,似乎还需要更为多元的实验和讨论。对此,“分隔线”作品的第三部分(以网络语汇方阵构成的“广场”)意象,或许为“赛博剧场”提供了一个不错的讨论起点,在一个戏剧艺术发生场所越来越自由的年代,我们回望戏剧艺术的曾经发生之地(从可以议事的广场,到作为论坛的剧场),并借“分割线”的出现展开联想:“赛博空间”自身所携带的自由与公共等特点,是否将为戏剧艺术未来的驻扎地提供新的时空特点与生命动力,而戏剧艺术的构成元素及彼此间的关系又会出现哪些新的变革?我想“分割线”已经开始试图回应这些问题,而更多的可能性将存在于此后不断的实践之中。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