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我们为什么要写作(萧丁)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9月10日09:55 来源:解放日报 萧丁

  我的老家浙江天台山,是个文化古邑。儒释道三教汇流,佛教天台宗、道教南宗发源于此,济公出生在城边,寒山隐居于石洞,唐诗之路以此为终,徐霞客游记于此开篇,一行大师在此演算天文,书圣王羲之在此向白云先生学习书法,并留下半个鹅字残碑。山似青莲脱瓣,水若白龙飞来。千古文脉,绵绵不绝。这样的地方,当然是风水宝地。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文化,就成了天台人的遗传因子。在我们天台,比我年纪大的老一辈文化人,已经成为一个群体。如今,一批年轻文士,又相继出山。这些后生中,就有一个陈琪。

  我们为什么要写诗写文章?为什么要出书编报刊?三个目的,就是以德化人、以智益人、以文娱人。以德化人就是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对人进行怎样处世做人的教育,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以智益人就是传播知识。人的知识来源有两方面,一是行万里路,增长见识;二是读万卷书,积累知识。我们写书写文章,就是把自己所见所闻所读所思转告于人,与人共享知识财富。以文娱人就是用漂亮的文章和诗的语言、美的画面给人以阅读的愉悦和艺术的享受。好的文章不但要使人受益,还要给人以如看名诗名画般的享受。

  陈琪在 《孤独是一种生命的底色》中写道:“真正的成功者是孤独的,他们的内心,总有自己的一片天空……保持灵魂独舞的状态。”这话至少有一半是对的。虽然,站在革命洪流中的勇士,处在改革开放大潮中的成功人士,他们在千军万马之中与时俱进,到达成功彼岸时彩霞满天,鲜花遍地,风光热闹。耶稣、佛祖、孔子,都有大批门人围侍左右。但并非所有英雄豪杰都能如此。即便是帝王之尊,佳丽三千,文武满朝,却自称“寡人”。他会有朋友吗?有人敢同他说真话吗?文中提到的司马迁、贝多芬、霍金等等,莫不如此。

  作家最起码的修行是读书。写作不仅传播思想,还是传播知识。一部文学巨著,就是一个时代的百科全书。即使是一篇散文,也应该是一家小小的杂货铺。

  上面所说的教化、益智、娱人,是写作的三个出发点。但是光有这样的动机,文章不一定写得好。一副教训人的面孔,一腔自以为大师的作派,一堆卖弄技巧的丽句,都不是好文章。好文章最重要的元素是情和爱。2015年7月我购买了一套刚刚出版的《中国教文大系》,其中“叙事卷”的第一篇,是巴金先生的《小狗包弟》,那只通人性的小狗,已经成了巴金先生的良伴。可是在“文化大革命”中,红卫兵要杀死它,巴老自身难保,又焉能保住小狗?无奈之下,只好送给医院。那种难以割舍的痛苦,那种追悔莫及的思念,在大文豪的笔下淋漓尽致。不须疾言厉色去批判“文革”,只须把小狗的命运写出来就够了。又如卷中朱自清的《背影》,老父的残年暮景,父子的骨肉之情,那种酸楚,那种离情,真使读者刻骨铭心。

  陈琪说,他的写作,既非为名,也非为利,他想以笔为善。我十分赞赏小老乡的善心善举。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