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为了胜利的纪念(张者)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9月09日09:24 来源:中国作家网 张 者

  9月3日是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日,这是近代中国一百多年来最大的好日子,是全世界华人永远也不应该忘记的日子。我们今天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我们如今生活在和平年代,大多数人都没有经历过那场战争,亲历者会越来越少,我们小时候还有机会听一些老人讲他们的亲身经历,可是,比我们更年轻的一代,就完全没有机会从亲历者那里了解那场战争了,将来人们只能通过历史资料来了解那场战争,通过文艺作品来再现那场战争了。

  对于一般人来说,文艺作品是他们了解过去最直接也是最形象的方式,可是,我们有些反映抗日战争的文艺作品特别是一些影视作品干脆就戏说,娱乐化,很不好。

  这样的后果是抗战题材的文艺作品失信,给人们的印象是抗战很容易,打鬼子太简单了。抗战的艰苦性、残酷性无法体现出来。从1931年的“九一八”起,抗战就开始了,算起来应该是14年。当时在白山黑水之中,就有了东北抗日联军,就有了杨靖宇、赵尚志、赵一曼等,他们孤军作战,最后都壮烈牺牲。所以抗战是艰难的,不是像一些电视剧那样,几个小孩子就能把鬼子玩弄在手掌之中,就像打游戏一样简单,这样的抗战作品将会对年轻的一代产生非常坏的影响。

  我邻居的孩子是个初中生,他是个军迷,喜欢看打仗的电影和电视剧。他了解我们的新型驱逐舰052D有多少个垂直发射孔,他了解我们的第五代战斗机歼20和歼31的不同用处,可是他却问了我一个非常幼稚的问题,他说,我已经看过了很多打鬼子的电视剧,当年日本鬼子来到中国,不是来挨打的吗?鬼子挨了打,为什么还让他们道歉?

  这个问题让人十分意外,抗战打游击在孩子们那里成了打游戏。事实上打游击还真不是打游戏,那是要死人的。日本鬼子可不是什么受害者,虽然现代的日本历代政府总是把自己装扮成受害者,每年都在纪念原子弹爆炸日,如今他们还在不断拜鬼,幽灵要复活了。

  我们只能告诉现在的年轻一代,当年不是我们先打鬼子,是鬼子来打我们,我们是在抗战。抗战不是简单的打鬼子,鬼子不好打,因为我们装备差,打不过人家,大半个中国都丢了,只有全民抗击。那时我们家逃荒从豫东的黄泛区到了豫南,现在村里的老人还能唱出当年的童谣:“国军来征粮,冠冕又堂皇;鬼子来抢粮,又抢花姑娘。”这童谣激发了我的灵感,后来就有了我的长篇小说《零炮楼》。我们对抗日战争的书写还远远不够,真正伟大的作品还没有诞生,我们的作品远远配不上抗日战争这个大题材。一个民族在生死存亡之时,会闪烁出伟大的民族精神和智慧的光芒。抗日战争将成为中国作家永恒的题材,世界性的题材。

  抗战时期,茅盾、巴金、老舍都怀着巨大的热情,为了“鼓舞别人的勇气,巩固别人的信仰”,使人看出“黎明的希望”,放下手头正在进行的写作计划,投入到抗战文学的写作中。可这三位作家对自己的抗战小说都不满意。其实老舍先生的《四世同堂》是一部以抗日战争为背景的好作品。

  我们今天写这场战争更难,我们有一些让人耳熟能详的作品,我初中时就看过《铁道游击队》《苦菜花》《大刀记》《桥隆飙》等,后来又有《红高粱》。让我感触很深的还有穆旦的诗篇。穆旦是一位伟大的诗人,根据入缅作战的经历,他创作出了著名的诗篇《森林之魅》,纪念远征的抗日英灵:

  在阴暗的树下,在急流的水边,

  逝去的六月和七月,在无人的山间,

  你们的身体还挣扎着想要回返,

  而无名的野花已在头上开满。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